close

圖/文:《搞懂裝潢費用 再不怕被被坑錢》

Q116 設計公司、裝潢工程公司,和工頭的估價單,差別在哪裡?

徐先生各自請了設計公司、裝潢公司和工班來估價,看起來價錢沒什麼太大的問題,這表示找誰來裝潢都沒差嗎?

價格、美感及後續保固問題。假如有機會接觸這些施工單位不同窗口,並要求對方拿出估價單給你,你就會發現中間的差異性很大。基本上,有規模的設計公司與裝潢工程公司所開出來的估價單,多半按工程順序來估價的作法,是按照工程進度的施工順序,逐條列出施工內容所需的費用,並在最後會陳列一筆設計費及監工費用的產出。

但若是工班或是工頭的報價方式,可能寫得比較簡略,像是浴缸一個多少元、馬桶一個多少元、工資多少元等等,這還算好的,有的工頭只寫「浴室整修一式」,然後就寫上總金額,什麼明細都沒有,這時你就要小心點,要不問清楚或寫清楚,否則未來的責任釐清很麻煩的。不過,由於你要負責監工及說明施作的尺寸及高度,因此可以省去設計及監工的費用。

另外,設計師的工程報價及設計費多半已含入了空間的美感規劃,所以最後成品會比一般工頭施工來得漂亮、美觀,而且會有後續保固一年的保證。至於找工頭的話,除非他本身也有設計的概念,不然大多是照你講的做,並不會有太多美感在裡面。而且工班施工,除非之前有說好提供多久的保固,不然大多是做完了事,也沒有後續的保固服務了。這點是必須要考量的重點。

p115.jpg   

將工程全權委由設計師來處理,完工後的整體感強烈,估價單上的各項裝工程支出說明遠比工班的估價單詳細。圖片提供_相即設計

 

Q125為什麼估價單上出現一筆假設工程費用?

剛買了新房子的吳先生找了設計師進行裝潢,結果設計師給的估價單上出現一筆假設工程費用,這個費用預計用在哪裡?做裝潢一定會有這筆費用產生嗎?

這裡是指對施工時期間,會經過的公共空間所做包覆保護工程。所謂的「假設工程」,其實是建築施工的專有名詞,指的是在裝修工程開展之前,對室內外做一個包覆保護措施,例如像是鷹架(施工架)、固定式塔吊、圍籬、吊料捲揚機等等都是。大多都是臨時性,完工後就要拆除。而運用在室內裝修上,指的就是新舊地板、電梯內牆、大樓公共空間的出入通道等,所施做的包覆保護措施,為了避免因工程的進行遭受人為破壞,待施工結束後就會拆除、恢復原狀。

通常計價方式是以「式」計算,也就是開一個價錢給你,一般來說應在NT.10,000 ~ 20,000 元之間,且多發生在有管委會的電梯大樓或大型社區。

 

Q131 做系統櫃估價是算在木作工程,還是另計?

施先生裝潢時一部分做系統櫃,一部分是木作櫃,但估價單裡卻只看到木作工程的費用,這樣怎麼知道各自的費用比例是多少?

一般會另外拉出「系統櫥櫃工程」做說明。但也可能放進木作工程裡,木作工程包含了現場所有櫥櫃、書桌、天花、門組等,系統櫃當然也涵括在內,不論是系統櫃或訂作(木工現場製做、工廠訂做),都是以「尺」來計價,1尺約為30公分,等於是每30公分寬為一個單位計價一次的意思。價格方面,由木工師傅在現場施作的櫥櫃造價最高,工廠訂製傢具因省下在現場裁料、製做及上漆等,收費最便宜,組合單元構成的系統櫃收費居中。

 

Q142舊地坪拆除見底,重鋪二十坪要3萬元!?

姚小姐想重鋪地板,請設計師估價,結果全室重鋪拋光石英磚,二十坪就要NT.30,000 元,真的要這麼貴嗎?

拆除見底工程是以坪來計算,因此合理。在講拆除見底前,先要釐清:你家地板是要「平鋪」或是「重鋪」? 這是設計師及施工單位常用語誤,讓消費者產生誤解。平鋪指的是在原始的地板上再鋪上一層地板建材,基本上適用於原本地平就沒什麼大問題的房子內,且運用在木地板施工較多。而若是要重鋪,則是要把原本的地板挖起來去除整平,然後再鋪上新的地板建材,一般多用在地板已有損毀或不平的老房子裡,或是想鋪設新的大理石或拋光石英磚等建材。若是一旦確定要重鋪,則舊地坪的用材是絕對需要拆除見底,另外還要加上水泥砂層增加厚度,價格大約是NT.1,500元/坪;若只是處理表面,價格約為NT.500~ 1,000元/坪。假設空間是二十坪,拆除見底的費用為NT.3,000 元,不見底是NT.1,000 ~ 2,000 元,預算上就差了NT.1,000 ~ 2,000 元。

※裝潢小辭典 何謂見底?

所謂的見底,就是拆到看見建築體的結構層為止,如拆牆見底,指的是拆到看見紅磚結構;同理,拆除地坪見底,意思就是要拆到看見混凝土結構層。

p135.jpg  

先搞清楚是「平鋪」還是「重鋪」,價錢不一樣。圖片提供_演拓設計

 

Q146拆除木櫃而已,到底貴在哪裡?

蔡小姐想拆掉房子裡原有的木櫃,重新請木工師傅做新櫃子,還以為只是拆除木櫃很簡單,沒想到拆除工程費用居然要那麼貴?

端看拆除的情況而定。因為不知你的木櫃情況,因此無法就你的情況為你解答,例如你是全拆呢?或是只拆一半呢?這些問題都會影響拆除工程的計算方式。而且雖然拆除工程多半以「坪」來計算,但是若是你拆除的情況較複雜,像是木作櫃還有其他物品要拆卸,拆除的價格當然會比較高。另外,若是要拆的櫃體很多的話,還必須考量到運送的費用,基本上一部車一趟要價都要NT.2,000 ~4,000 元左右,所以如此一來你就可以計算一下,你的拆除工程費合不合算了。


本文內容節錄自《搞懂裝潢費用 再不怕被被坑錢》

 

更多裝潢行情內容請見

搞懂裝潢行情,省錢還賺價差【暢銷更新版】:估價單全破解,工班、設計師教你一起省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