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高橋敏夫, 田村景子 《走進日本文豪の創作場景

11867-1916

出生於江.東京。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科、研究所畢業。1900年,以文部省留學生身份前往英國留學。歸國後開始創作,發表《我是貓》。1907年,進入朝日新聞社,以《虞美人草》為界, 此後直至筆作《明暗》為止,都在持續探討近代人的不安和「他人本位」。

18-1.jpg  

現已移建至明治村的「貓之家」南側。照片前方是書房,因為剛好位在玄關旁邊,只有這房間朝庭院突出。後方以簷廊連接起來的,分別是6疊書庫、8疊和室、6疊起居間。這棟建築的對面便是郁文館中學。

21-1.jpg  

《文學評論》原稿。 幾乎和遷居早稻田南町同時完成。 容基於19059月到19073月在東京帝國大學的講義, 皆川正禧、 森田草平等門生也曾協助彙整。

22-1.jpg 22-2.jpg  

明治30年前後拍攝(上)和現在(下)的熊本大江村租屋處。因為家中老鼠肆虐,鏡子夫人遂向當時女傭的姊姊要來一隻三毛貓。據三毛貓不只抓老鼠,連人類飲食也染指,不得以只好將牠放逐。

夏目漱石曾「我並沒有將蓋房子當作一生的目標」。不求地位或安居的態度,果然很適合專注向前的大文豪,然而在上述的談話之後,他接著又「不過若是有錢的話,還是會想蓋棟房子試試」(「文士的生活——夏目漱石氏」《大阪朝日新聞》一九一四年三月二二日)。儘管如此,縱觀漱石一生,竟都是租屋而居。出生後隨即便被送到他處寄養,二時又過繼給別人當養子,回想他的生平,共在松山租過兩處屋子、熊本七處、倫敦五處,從英國學成歸國後也寄宿、租賃過三處。這位一手推動日本近代文學的「大文豪」,其漂泊不定的生命軌跡,彷彿在現世不過是暫時的棲身之所,而四處流轉的宿命,也為漱石文學的時空,打造出能兼容現實和浪漫的厚實底蘊。

19-1.jpg  

書齋部。放了大書櫃隔開前方的玄關,據必須先來到走廊才有路進去。

 歸國後第一個承租的屋子,位於本區千馱木五七番地(現文京區向丘二丁目二0七番七號)。眾所皆知,這裡也是森鷗外在一八九二(明治二五)年以前的寓所,目前已移建至明

治村,還被親切地暱稱為「貓之家」。是漱石文學代名詞也不為過的《我是貓》,便是在這裡誕生,而房子的隔間、周邊環境等等,也都被一一寫進作品之中。貓的主人是窮教師苦沙彌,書房是貓用來打瞌睡、將口水滴到書上的地方,和室是家人的聚會之所,也是接連上門的奇人怪客們,和主人連番過招的另類戰場。廚房更是無名小貓「我」和鼠輩們大幹一架的聖地,中庭以籬笆為界,另一頭的落雲館中學(郁文館中學),經常有球越過圍籬飛過來。還有,玄關外的大馬路和一條坡道成垂直交叉,只要沿著坡道往下,便能來到昔日被丟棄的「我」,因為無助而停靠哭泣的池塘畔。

 成為臨終之地的牛込區早稻田南町七番地(現新宿區早稻田南町七番地),漱石是在一九0七年九月二九日遷入的。往後以「漱石山房」而聞名的此處,距離漱石的出生地不過才三、 四百公尺。

 漱石山房佔地三百四十坪,主建築是六十坪的平房,屋主是個醫生。日西合併的建築中, 有間「寺廟風格的書房」(《文鳥》),三面皆圍了陽台,與種植在庭院的芭蕉相映成趣,營造出近代的氣氛。

 《坑夫》以後的作品,都是在這間「書房」誕生,訪客、年輕弟子們的談笑聲不耳,有時還能聽見文鳥的鳴囀。還有,寫作時異常嚴肅的父親,孩子們雖然害怕,卻又忍不住上前窺視,甚至還把「母親的和服外掛或包巾拿出來」打扮一番,在外頭的走廊躡手躡地列隊行走,假裝是在化妝遊行(《永日小品》的〈行列〉)。

 

23-1.jpg  

 

在大江村住所的簷廊。中央是漱石夫妻和當時的愛犬。右側坐在女傭照膝上的, 便是那隻問題貓。左是五高生土屋忠治。忠治以書生身份寄居在此,還被委以丟貓任務。

 經東京帝大學長菅虎雄的慫恿,漱石在一八九六(明治二七)年從松山轉任熊本的第五高等學校。最初沒有租房子,而是在菅宅同住,隔月便搬到市的下通町百三番地。這地方曾發生丈夫殺害私通小妾的事件,也就是所謂的凶宅,漱石住了四個月後也忍不住搬家,遷入市合羽町二百三七番地(現坪井町二丁目九番地一一號)的新房子。這棟隔間異常多的屋子,鏡子夫人事後回想起來的評語是「建築粗糙」。同年八月,剛到五高任職的長谷川貞一郎也來叨擾過一陣子,據說每晚都是設宴款待,不知何故,唯有酒是「淺嘗即止於小酒杯」,讓好酒的長谷川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夏目鏡子《漱石的回憶》)。還是五高生的寺田寅,為了幫不合格的同學討點同情分數而登門造訪的,也是這個家。一八九七(明治二八)年九月三度搬遷,住進飽託郡大江村四百一番地(現熊本市新屋敷一丁目一六番地)。這裡是漢詩人落合東郭的家。從住處後方的桑田一帶,可以瞭望阿蘇連山的好風光,可惜因為屋主回只住半年就又搬走了。

20-1.jpg 20-2.jpg  

早稻田南町住處的書齋「漱石山房」,以及端坐其中的漱石。191412月,攝於執筆《玻璃門後》之際。根據《朝日新聞》1907113日的採訪報導「夏目漱石氏的書房」, 被問到書房的裝潢時,漱石的回應是「本是浪人之身,從未想過要裝飾書房」。

更多日本文豪之「家」的故事請看

《走進日本文豪の創作場景:文字.生活.情感的領悟 36個孕育文學家創作靈感的私域 》

1GL115.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目漱石 創作場景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