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漂亮家居 圖/Amily、XUIXUI學學文創志業、Yvonne

 

生活美學不偷懶

從細節著手,讓生活隨時充滿美學質感。

 

從生活的細節著手,龎銚認為所謂的「生活美學」其實並不複雜,但首先必須學會重視生活每一細節的質感與品味,讓它們成為一種習慣,美學亦能自然融入生活之中。

 

20.jpg  

 

提起龎銚,第一時間跳進腦海的就是「龎銚敲敲門」中的的經典開場畫面,穿梭大街小巷,對著鏡頭模擬敲門動作:「叩叩叩!龎銚敲敲門」節目中,她時而敲開隱藏角落的趣味設計,時而探訪流傳以久的歷史古蹟或專業的設計領域,以輕鬆的方式將美學概念帶入一般大眾的生活,而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讓人不禁好奇,私底下的她又是怎麼在生活中,實踐自己的美學主張呢?這次,就換我們來敲敲龎銚的門,一探究竟吧!

 

重視生活細節,慢慢養成美學概念

出生於藝術世家的龎銚,有著慧黠的大眼和爽朗的笑容,自小在生活環境耳濡目染的薰陶下,讓她在談吐間自然流露出濃濃的藝術家氣息。提起所謂「生活美學」,龎銚認為其實並不困難,但切記絕對不可以偷懶,她指出:「現在的很多人常常會把自己搞得好像很忙、很累,卻在休息的時候,反而沒有好好休息。」但窮忙的生活型態,讓許多人對待生活細節太過隨意,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問題。

為此,龎銚建議應該從日常的小細節著手,對生活多挑剔一點,即使最簡單的杯盤餐具,因為是生活每天都會觸摸到的基本物件,反而更需要注意,這樣的概念雖在初步執行時,會比較辛苦一點,但她提醒:「如果你一隨便了之後,你眼睛裡面看到的東西就習慣了,我覺得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寧可多花一點時間、一點力氣,去選擇一些好的東西,但絕對不可以隨便!」

 

簡單更美,從學會整理開始

但對於生活美學的實踐,是不是一定必須花大錢呢?答案是:不用!

從「簡」的概念著手,龎銚指出:「所有美的東西其實都是建立在簡潔和單純之上,再來才會去加入一些個人的喜好、個性趣或是蒐藏等,它應該都是架在這個(簡單)原則之上的。」以居家佈置為例,如果沒有太多想法或是初學者,不妨先從「把家裡收拾乾淨」開始,做好收納、減低一些木作,甚至丟掉多餘不必要的東西,空間自然變得清爽;若想加入些許變化,可以再添購一些同系列或簡單的白色餐盤、花器等,既簡單又不易出錯。

此外,如果希望能更進一步培養自身專業美學涵養,選擇一些專業美學課程是很好的入門方法,搭配書籍的閱讀,慢慢累積腦中的「魔島」,藉由「數變」轉化到「質變」,自然能感覺出其中差異。龎銚建議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不論是色彩學、服裝、插花或烹飪等,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再配合日常的實地活用,才能真正將它們內化到生活;否則即使上了再多課程,它們仍將只是單純的「知識」,距離生活還是很遙遠。

 

美學思潮,近來正是高峰期

同時身兼藝術家、教師和主持人等多重身分,龎銚美學想法傳遞的對象,自專業領域涵蓋至普羅大眾。她回憶最初自己因緣際會接下主持工作,本來也沒想過節目對於大眾會有多少影響力,直到節目製作到第二季,收到愈來愈多觀眾回饋後,才發現這個節目是真的有做到一些事情,台灣其實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她提到,雖然現在台灣整體的大環境對於美學的養成仍有改善空間,但現今台灣美學環境相較10多年前,正處於高峰階段,除了各大國際展覽外,民間也有許多小型聚點,都在積極推動生活美學的概念,一步步拉近藝術和生活的距離。

她再次強調,美學與生活的距離其實很近,開心地拿起朋友特別替狗狗準備的攜帶型造型飼料碗,笑說:「你看,這就是對細節的講究,就是一種生活的美學。」訪談結束後,走在夜幕低垂的街道,我想自己或許也該嘗試當個「勤奮」的人,就從整理房間開始吧!

 

 

達人推薦 Life & Place

 

Daily Life Aesthetics×5 

 

學習生活美學可以怎麼做?除了在意生活的小細節、隨時記錄之外,逛一場好的展覽、探訪一條有趣的街道,你會發現,美學其實無所不在。

 

Share 1

把外食重新擺盤再品嚐

雖然對於美食要求並不高,卻相當在意餐桌的佈置和擺盤,即使購買外食回家,龎銚也習慣先拿個盤子自己擺盤盛裝之後再吃,有時可以自己再添加一些醬料、蔬果,但即使是運用最簡單的素色白盤,相較於直接放在紙盒或塑膠盒裡,是不是更有用餐的氣氛呢?

2201.jpg  

 

Share 2

隨時拍照或記錄喜愛的佈置

體驗美學生活,不僅需要多聽、多看、多感受,有時候看見自己喜歡的佈置或品牌,也可以隨時藉由筆記或手機,將其記錄下來,尤其現代手機產業發展快速,不論智慧型手機或一般2G手機,都具有照相功能,將自己喜愛的佈置隨時拍下,在未來實地執行佈置規劃時,也能隨時參考。

2202.jpg  

 

Share 3

充滿活力的台南小鎮

因為節目關係,多次前往台南的龎銚,對於當地旺盛的創作活力印象深刻,受許多年輕人或設計人進入台南創業、落地生根,讓這座古城每次去都能發現不同變化,譬如海安路和神農街那一區,就有很多設計小店和旅店,相當適合以走路、散步的方式來逛逛。

2203.jpg  

 

Share 4

往更高度水平看展,提升美學鑑賞力

雖然許多人積極提倡美學的「普級化」,但當強調所有人都一致的情況時,也須注意結果或許大家一樣好,也可能一樣差。建議除了接觸一般大眾化的展覽外,也適度提高自己看展的難度(但不建議一下子跳得太高),以純欣賞的角度,循序漸進培養日常接觸美學的興趣和習慣,也慢慢提升自我的鑑賞力。並且為確保看展品質,除一般國立美術館或博物館之外,私人如學學文創或畫廊博覽會等,都是不錯選擇。

2301.jpg  

 

Share 5

從傢具店學空間佈置

本身就喜歡看傢具傢飾的龎銚,平常除了逛店挖寶之外,也常從店家擺設中,尋找居家佈置靈感。除了台北市大安路一帶自己常逛的諸家工業風二手傢具店外,她也推薦位於仁愛路上的Atelier 50,老闆本身對於設計和美學的品味都很好,佈置和單品都很不錯。

2302.jpg  

 

 

Things &Inspirations X6

 

不僅從書中,一間咖啡廳、一條街道、一幅畫,甚至行人的穿著,只要找出其中基本元素做延伸,隨時都能學習美學佈置。

 

1 用一些「活物」為家中注入更多生命力

想為空間注入更多活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為家中加入一些植栽,而這也是許多咖啡廳、傢具店等商業空間都相當常見的手法。即使空間簡單,就這麼擺上一盆植物來佈置,也能立馬為空間注入清新生命力。如果喜歡小動物的話,養一些寵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2303.jpg  

 

2 用老東西,延伸更多想像

除了一些藝術掛畫、雕塑之外,舊時代的老傢具、燭台、飾品等,不僅能透露當時的工藝技術、生活文化和習慣,更有其故事性,有時相較現代設計反而更有味道,也賦予空間更多想像。佈置上,龎銚將它們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將它視為空間焦點的蒐藏展示品;二方面如果單品狀況良好,也不妨直接拿來使用,可以混搭類似風格的老件或造型相似的仿古新品,都很有味道。

2304.jpg  

 

3 在杯盤收納尋找佈置靈感

吊掛或開放收納須講究平面視覺的呈現,要注意物品和物品間的大小和聚散,建議各單品不論是在色彩、形狀、功能、系列或大小,至少有一項共通元素來串聯彼此,只要把它整齊排列,基本不容易出錯;但如果對於色彩配置沒有太大把握,白色或是同色系是很好選擇,譬如店內看似只將器皿分組擺好,但單品本身的高低落差搭配起來,卻自然很好看。

2401.jpg  

 

4 掛畫可以從小品著手

大幅畫(全開)或許可以成為視覺焦點,但龎銚建議初學者可以從小品著手,利用一些中、小型Size的畫作,能自由依大小不同隨意拼組,或搭配攝影作品、海報等,可以掛在牆上,或隨性地擺在地上、櫃子上或椅子上,都很有味道。

2402.jpg  

 

5 亂中有序的書籍收納

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透過閱讀可累積自我美學涵養,但面對高低厚薄、色彩各異的書籍,怎麼收納才好看?雖不需考慮管理問題,如同店內特別逐一編號,但仍建議可以簡單進行大項分類,將不同書籍依顏色、高低厚薄差異進行錯落擺放,或是仿照店內穿插些許橫放擺置,創造亂中有序的活潑感。

2403.jpg  

 

6 把蒐藏品show出來,彰顯主人個性

如果居家有一定數量的蒐藏品,就不妨把它們通通擺出來,佈置原理和前述第3點一致,但擺放位置更為自由,既能豐富視覺,也表現主人性格和嗜好。

2404.jpg  

 

本文出自漂亮家居146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美學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