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紋磚 木地板的最佳替身

文_漂亮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_ 百達麗時尚磁磚有限公司、馬可貝里磁磚、新睦豐

 

30 秒認識建材

|適用空間| 客廳、餐廳、廚房

|適用風格| 各種風格適用

|計價方式| 以坪計價(連工帶料)

|價格帶| NT.5,000~10,000元

|產地來源| 歐美

|優點| 具原木溫潤的視覺效果,且易清理保養

|缺點| 價錢較高,踩起來沒有木地板溫暖

 

選這個真的沒問題嗎

1 挑選木紋磚時,該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解答見P.64

2 木紋磚和其他磁磚的差別在哪裡?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解答見P.63

 

所謂的木紋磚,顧名思義就是仿木紋的磁磚。由於台灣潮濕的氣候,使得向來怕水、

怕腐蝕的木頭不易維護和保養,若做為地板使用,在硬度和耐磨度上,易壞損的機率相當高,

因此,在這種情形下,開始研發耐磨、耐刮又好清理的仿木紋磁磚。而木紋磚雖是屬於磁磚材質,

但因表層有經過釉藥處理,和拋光磚與石材比起來,不但防滑功效比較好,

在使用感上雖不及木頭來得溫潤,但還是比較具有溫暖度。

在發展的過程中,木紋磚在花紋風格、顏色深淺上做變化外,在尺寸上也出現長條與方形的規格,

從常見的15×60cm、到大尺寸的60×120cm、20×120cm 等一應俱全,讓木紋磚在拼貼手法上,

也擁有和木地板多變的拼貼方式。同樣的,根據燒製溫度的不同,木紋磚也分有陶質、

 石質和瓷質三種種類。一般來說,瓷質吸水率最低,硬度和耐磨度也高,適合在浴室或戶外空間使用。

 p63-1  

種類有哪些

依木紋類型,可分成原始木紋和古木紋。

1 原始木紋

單純仿木紋的圖案,主要是保留原木的紋路,營造天然的氛圍。

2 古木紋

呈現如古木般有著深刻歲月斑駁的刻痕紋路為主,講究的是自然不矯情的原始風格。

 

這樣挑就對了

1 確定木紋磚舖設位置  

依照空間特性選擇適合的材質,瓷質的木紋磚因硬度和耐磨度高,適合用在戶外空間,

若鋪在浴室,則可以選擇表面紋理較深的木紋磚來增加止滑度。

2 用價錢辨認品質 

辨認品質最好的方法,是直接以價格來判斷,因為燒成技術越好,紋路便會越趨近真實,價錢當然越高。

3 注意磁磚的平整度

 木紋磚常會仿效木地板的拼貼方法,因此若磚面不平整,鋪設後的視覺感便會相當凌亂。

在選購時,可請店家當場試拼,確認平整度。

 

這樣施工才沒問題

注意填縫劑的使用

因木紋磚具有木質素材的顏色,然而平時的填縫劑多以灰色系為主,在視覺觀感上比較不適合,

因此可選用接近木紋磚色調的填縫劑做搭配。

 

監工驗收就要這樣做

1 確認磁磚平整度

鋪設前要先確認磁磚是否有翹曲的情形,可用兩片磚面對面比對。

2 確認花色有無錯誤

看看磁磚是否色澤平整、花紋是否有方向錯誤的情況。

達人單品推薦

1 生態木

 p63-2   

2 普普木Uonuon

p63-3  

3 生命樹系列-沉香咖

p63-4  

4 珂米木紋磚

 p63-5   

5 Hello Kitty 樂活木紋磚系列—Written Natural

p63-6  

1 單純的木紋注入北歐的環保概念成就了另一番自然風味。

(60×120cm,NT. 3,400 元/片,圖片提供ˍ 新睦豐)

2 打破過往木紋磚的規則和限制,將14 種不同顏色的木紋磚,透過黑白色兩種正負片效果,

創造磚面色彩的多變樣貌,略帶普普風的設計,可以很前衛,也能融入復古空間,

同時隱含了向現代藝術大師Andy Warhol 致意的意涵。

(20×120cm,NT.2,070 元,by 14 Ora Italiana,圖片提供_新睦豐)

3 斑駁錯落的深色木紋傳達沉穩樸實之美,塑造溫暖居家氛圍。

(尺寸、價格店洽,圖片提供_久寬貿易)

4 懷著對天然森林的敬意,運用先進的數位噴墨印刷技術,擬真呈現實木的木質紋理層次。

(160×120cm,價格店洽,圖片提供_馬可貝里磁磚)

5 表面分布隨機的英文草寫,流暢中帶有隨性的風格,Hello Kitty 圖樣有規律地點綴其中,展現俏皮活潑的氛圍。

(20×120cm,約NT. 5,000 元,圖片提供ˍ 百達麗時尚磁磚有限公司)

以上為參考價格,實際價格會依市場而有所變動。

 

搭配加分秘技

 

以色彩表現風格

地板通常是決定家中風格的主要元素,如果希望居家風格比較沉穩內斂,可選用較深色的木紋磚,

反之,白色的木紋磚則可以營造乾淨清爽的輕鬆氛圍。 

鮮豔色彩型塑搶眼風格

木紋磚除了可平鋪在地面上,也能多元運用於壁面或樓梯,以色彩鮮豔的磚材點綴其中,塑造視覺焦點,讓人一眼就感到驚艷!

這樣保養才用得久

1 使用具有酵素的清潔劑

白色的填縫劑雖然看起來美觀,但容易有吃色的問題,就算弄髒後馬上清理也難以去掉污漬。

因此建議可使用具有酵素的清潔劑清理。若是無法完全去除髒污的情況下,可自行DIY 挖除髒掉的填縫劑再進行回填。

2 使用牙刷、軟布等工具清理

若在磁磚上的木紋花紋卡污,可用牙刷、軟刷、油漆刷或是軟質的布輔助擦拭清潔。

 

 

更多詳細資訊:

裝潢建材全能百科王【暢銷典藏增訂版】:

從入門到精通,全面解答挑選、施工、保養、搭配問題,選好建材一看就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材 裝潢 木地板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