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 圖/Sam+Yvonne、Amily、Loft29、JIA Inc.品家家品設計購、Luxury Life、陳啟綱、王正毅

 

30秒掌握佈置關鍵

 

Rule 1  保留一些呼吸空間,才能營造隨興的留白美感

Rule 2  將最大、最高的物件擺正中間,以此為中心在左右兩側擺設其他高度較低 的物件

Rule 3  擺放關於動物的任何東西,大的通常擺在觀賞者角度的左手邊

 

許多人會喜歡買擺飾品陳列於平台或層板上,甚至是壁爐上,如果沒有依照正確的陳列方式或是隨性擺設,不但沒有突顯物件質感,反而還讓空間視覺顯得凌亂。因此,若不想全部都收起來,那麼就要學會具有美感的擺法,這樣擺飾品才能為空間加分,且能展示你的自己品味而不是讓空間變得凌亂。

一般來說,直角三角形擺設法、排排站擺法及對稱陳列法是常見的物件飾品佈置方式,而這樣的技巧也經常出現在店家的商品陳列架上,因此不妨從店家學習擺設哲學,學會如何讓種類眾多,尺寸大小更是差異懸殊的擺飾品,和諧的擺放在一起,並且能讓傢飾品陳列有效妝點居家空間。

21401.jpg  

 

種類有哪些

 

1  餐具

以較為貴重的餐具為主,在做工上相當講究且精細,不只可拿來當成餐具使用,同時也是很值得拿出來展示的藝術品。

2  公仔

小型人偶或者以真人為範本做成的縮小版玩偶,很多人有收集公仔、玩偶的習慣,因此數量上通常會相當可觀。

21403.jpg  

3  裝飾品、紀念品

造型好看的小物品,可用來擺在櫃上做為裝飾。

 

這樣挑就對了

 

1  依風格做考量          

在購買任何擺飾品前,可依居家風格做第一考量,若是風格差距太大,那麼就選擇較小的尺寸,以免擺在桌上或櫃子裡,顯得很突兀。

 

2  選擇造型感強烈的單品   

想利用擺飾品增加空間品味,可選擇造型感特別強烈的單品,因為造型獨特,數量就算不多,也能成為視覺及空間焦點。

 

 

佈置就要這樣做

 

1  不對稱擺飾法          

擺設重點在於兩側的物件必須為截然不同的屬性飾品,例如左側放書本、右邊放花瓶,再利用顏色和材質調整視覺平衡感,是較適合現代及都會時尚風格居家的擺法。

 

2  對稱整齊擺法          

古典風格相當講究對稱平衡,因此帶有古典或鄉村元素居家空間很適合此種擺法。擺設重點在於最外兩側必須放置一樣高度的物件(最好為相同飾品),中間則是放置相似或相同的陳列品。

 

3  直角三角形法

這個方式是最直接也最快的佈置陳列法,假想一個隱形的直角三角形,直角可以是右側或左側,然後將擺飾品依照高到矮順序擺放,這個方式也適用於牆壁掛飾品,也是從高到矮、長到短,擺出一個隱形的直角三角形。

 

4  中心向外擴散法     

將最大、最高的物件擺設在正中間,再以此為中心在左右兩側擺設其他高度較低的物件,構成一個等腰三角型的比例,這是很容易學習的經典佈置方式。

 

5  動物飾品擺設要前大後小         

一般在擺放物品時前小後大是不變的原則,但是在擺放關於動物的飾品時卻和普遍原則相反。擺放關於動物的任何東西,大的通常都擺在觀賞者角度的左手邊。且動物頭部的角度很重要,相互依偎、和樂融融是這類飾品所要表達的精神。

 

6  排排站擺設法          

佈置平台擺飾品時,要盡量避免物件排排站的擺法,因為很容易看起來像是賣場上的商品或造成視覺高低起伏凌亂,但如果擺設飾品是同一款物件重複擺放,或是不同款但高度相同,就可以使用排排站擺設法佈置,會有一種視覺連續的趣味及不同物件被統一成組的效果。

21405.jpg  

 

7  翹翹板平衡法          

有時同一平台擺設的物件大小尺寸落差懸殊,如果需要全擺上去又怕很凌亂,就可以使用翹翹板原理,讓大物件的重量看起來等於所有小物件加起來的重量,平台像是一塊翹翹板,兩邊物件視覺上就能獲得平衡。

21406.jpg  

 

達人 推薦單品

1         Molecule彩色木球組。藉由木棍的相互串聯,變化出充滿創意與趣味,並可以激發腦力組織和顏色辨識的趣味擺飾。

 

21407.jpg  

2         經典地球儀。以細膩灰色調描繪出世界地圖,雅致呈現地球的整體樣貌。

21408.jpg  

3 復古型桌上型風扇。金屬細節中帶來華麗風格,獨特的工業造型形成蒐藏首選。

 

21409.jpg  

 

搭配加分 祕技

以白色為主調的空間,在桌櫃上的擺飾品也呼應其主要調性以優雅造型為主,僅以簡單的綠和食物的顏色,增加視覺豐富感受。

21410.jpg  

 

書櫃上擺滿了多而不亂的雜貨,就像展示品般被生活化的呈現,在書房中營造出舒適的鄉村風格。

21411.jpg  

 

專門收納CD和黑膠唱片的櫃子,乾脆大方呈現原本設計就很好看的CD封面,讓收納櫃兼顧了好看與大量收納。

21412.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傢具傢飾軟裝全能百科王:

挑選、搭配、擺到位,彰顯生活品味、居家質感升級 

  

2017博客來麥浩斯書展 10/13-11/27 買書贈好禮,快來喔

博客來x麥浩斯 <<理想生活 日日實踐>>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