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漂亮家居編輯部圖片提供_馥閣設計、演拓空間室內設計、養樂多木艮工作室、采荷室內設計工作室、禾築國際設計、十分之一設計、IKEA]

 

 

格局規劃的好,即便是小空間或是人數較多的家庭,也能保留有隱私及舒適度,適當的規劃隔間,是住起來能否舒適以及滿足全家人需求的基本條件。

格局規劃的好不好,最根本要能必須達到採光明亮、動線順暢、通風良好且具備多功能用途,而原始空間條件、使用者人數多寡,甚至是預算的高低,都是影響格局配置的關鍵點。預計居住時間長度、會不會增加或減少成員、有沒有特殊的收納需求,以及有無任何事好等等,都應該納入評估格局是否需要變動以及變動的幅度大小的考量。

 

職人應援團出馬 

01.jpg 格局職人 馥閣設計 黃鈴芳

1.       利用及腰隔屏放大空間感兼具界定。

不一定所有的空間定義要用隔間來區隔,尤其是公共空間,為保留客廳採光到室內各角落,利用書桌與隔屏的結合,做為沙發的背牆設計,手工鏝土的面材及波浪造型牆,讓空間增添手感居家風格及浪漫。

2.       不落地隔間設計減輕量沈重的體感。

玄關與客廳之間藉由不落地的屏風暗示空間分野,而灰色的色塊又與電視牆上方的天花板相呼應。電視櫃的規劃結合三合一的機能,除了是視聽櫃,也是餐廳的收納櫃,另還兼具了隔間牆功能。

 

02.jpg  

 

03.jpg   工程職人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張德良、殷崇淵

1.       善用玻璃隔間放大空間。

將實牆隔間以玻璃材質取代後,將戶外的光線引入室內,不但能提升室內採光明亮度,同時也在無形中放大了空間感,更讓原本陰暗的居家產生了變化。

2. 架高地板手法區隔空間。

在隔間設計上,最常見的手法還有架高木地板設計,尤其是想在公共空間裡再規劃出一間書房,可以利用架高地板的方式來區隔機能性,不但做為客餐廳分界外,也多一個彈性可應用空間。

 

04.jpg  

05.jpg  色彩職人 養樂多_木艮 詹朝根

1.  保留原有格局僅以傢具界定。

有時不一定要把牆全部去除,可以透過大型家具設計來界定空間。尤其是一般牆高約280 公分以上,而現成的家具櫃體大約200 公分左右,保留天花通透高度,能保有採光及通風,且視覺壓力也不會太重。

2. 45 度牆面有放大空間效果。

正方格局是空間追求的目標,但若是空間真的太狹小,但又想營造寬敞的感覺,除了採用虛擬隔間外,其實也可以將其中一面牆改為45 度,在視覺上也有放大的效果。

06.jpg  

 

評估格局變動原則

依據空間判斷

原則01 依生活動線規劃收納

收納要依照生活動線規劃,而不是把所有的物品都堆放在儲藏室,才能讓居住者養成順手收納的習慣,讓空間井然有序。例如在玄關區規劃鞋櫃、衣帽櫃、餐廳區規劃餐櫃、書房則設計容量充足的書櫃等。

原則02 廚衛位置盡量別移動

因為排水管或糞管較粗,遷移管線時需要挖得比較深,但老公寓的樓地板較薄且老舊脆弱,可能會承受不起這樣的工程,此外,管線遷移還會連帶著泥作、磁磚、防水等工程的施作,相對費用也會提高。

 

07.jpg  

配合居住者的生活習慣更動格局,才能規劃出最完美的空間設計。

 

依據使用者人判斷

居住者的數量、年齡、性別

家中人口數是設計的基礎,包括房間數、衛浴的數量,以及是否需要設置小孩房、書房,都會因為居住成員多寡而有所不同。年齡層和性別,則會影響到房間配置,例如長輩房可能會安排在較安靜的區域,女生的房間盡量不安排在會影響隱私的陽台旁。

獨立空間的定義

每個人對於獨立空間的定義不同。有人一個角落、一張單椅就是自己的天地,有些人則要完整的獨立空間才行。所以設計前,要清楚告知設計師自己能接受的需求取向。

 

 08.jpg  

烹飪習慣與是否常在家用餐,應該作為空間比例、格局規劃的影響因素。 

 

依據使用習慣判斷

習慣01要不要書房規劃

雖然許多小坪數空間都會有書房的設定,但工作空間的必要性會因人而異。若對於工作和閱讀的需求,只是簡單的上網或寫字,則可以餐廳或可活動的桌子來替代書房的機能。

習慣02能否接受開放式廚房

不少舊房子的廚房都有空間太小或是動線不良的問題,有些人可能很介意廚房沒有封閉,也許是擔心油煙或其他問題,只要能針對考量點加以解決,空間的規劃就能更具有靈活度。

 

裝修迷思Q&A

Q. 雖然家中只有兩個人,趁更動格局時,還是多準備幾個房間以備不時之需。

A. 居住空間有限,建議還是依照居住者的數量與需求作主要考量。而且過度分割會壓縮到居住者的使用空間、視覺感受以及採光,如果擔心客人來訪會沒地方住,那可將和室或書房兼做客房、彈性使用,避免空間閒置而降低坪效。

Q. 買新房子就是要用心裝潢,每樣裝潢建材都要用最好的。

A. 依照這房子要住多久,來考慮使用的質材區段,才能有最有效的預算應用。比方說:如果是首購房屋、未來搬家的機率高,那可以稍微降低裝潢材質的預算,做其它投資。

 

裝修名詞小百科

中古屋、老屋:從字面上來解釋就是指舊房子,無論是已經住過、轉手再賣或屋齡歷史悠久都包含在內。

獨立空間:設計師說的獨立空間,包含有隔間牆的單獨空間,以及開放的一個角落。

 

老鳥屋主經驗談

12.jpg Ayen:我是在家工作者,本來想把客廳的牆打掉,結合開放式書房的設計,後來擔心老屋結構問題而作罷,不過新砌的牆面刻意沒有作滿,從走道、客廳都能走進書房,形成一個環繞式動線,空間感覺變更大。

 

13.jpg  Nicole:因為另一半從事教職,加上我們希望以後能和孩子一起閱讀,培養他愛看書的好習慣,所以特別規劃了一間獨立書房,同時也兼具收納的機能。

 

 CV.jpg  

內容簡介:

  本書集結裝潢過程菜鳥屋主必須學會的26個計劃項目,

從動工、預算、找設計師、格局、收納、光源、建材、監工、傢具、風格等,

一一解析每個計劃的正確作法、費用計算、原則概念,

更值得收藏的是,本書邀請20位格局、寢具、照明、結構、設備、色彩職人,

從專業角度剖析每個計劃成功的關鍵要點,是所有即將裝潢的屋主一定要有的工具書。

內容搭配表格、圖解、實景照片,加上層次、分類清晰的文字和圖說,裝潢菜鳥一看就懂。

 

書名: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發行日期:2015-06-20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定價:480

 

更多相關請鎖定《拒當菜鳥:我的第一本裝潢計劃書【暢銷更新版】:

100種裝潢事件180個裝修名詞小百科一次學會》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