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鍾侑玲 圖片提供╴演拓設計

 

從過去至今,接觸過各類型不同的設計師,也看過不少設計案例,卻很少人能像演拓設計設計師殷崇淵一樣,不將自己限定在任一風格,純粹地依照空間條件、人物和需求,進行每一次的設計委託。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本案屋主買下了這棟隱身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別墅,作為一家人閒暇時度假或是家族聚會使用,也促成了殷崇淵與美式古典風格的首次相遇。

92-1  

大地色系傢具配搭淡黃色牆面,營造一室典雅暖意。

 

延續古典結構,融入新元素

不同於一般住宅設計時,屋主已有一些既定需求清單,讓空間規劃可以循著這些不可變更因素進行思考。殷崇淵決定從建築的外觀觀察起,只見厚實石材砌成的西式別墅外型,附著一根古老的煙囪,讓上下層空間都能擁有可燒爐火的真實壁爐,不僅解決山上溼冷的氣候劣勢,也讓空間的異國情調又更濃了。

 

為延續這難得的異國場景,殷崇淵盡可能保留屋子原有的局部建築結構,除了簡單變更樓梯位置外,就不改變原始空間格局,再融入不同新元素,藉由整體柔和的暖色系,既襯托出空間自身的優點,巧妙搭配出時空交錯質感,也定調出本案溫馨典雅的氛圍。

92-2  

整層樓大臥房,以原始結構引領歐式風情

將整個二樓空間,都留給主臥使用。原始歐式斜屋頂則以原址原貌方式做復原防水工程,不同的是,卻以全然開放式方式,帶來寬敞高度也展現建築結構原始、粗獷樣貌,對比全新配置的電扇、吊燈和四周線板,造就另類混搭風情。

92-3  

通透欄杆保持空間開放和明亮感

通透式的樓梯設計,造就大器寬敞的空間尺度,並藉由多面百葉開窗讓空間兼具隱私和明亮採光。五金部分,考慮當地溫泉的特性,容易與鐵件產生氧化反應導致生鏽問題,於是設計師將燈具、吊扇或欄杆的鐵件,都以不鏽鋼搭配噴漆方式處理,加強其抗氧化的能力。

92-4  

格狀天花既整合樑柱,也讓空間更有型

客廳雖擁有大坪數空間,但美中不足的是,其高度僅有一般高度的2米(樑下2米3),並有樑柱橫亙問題,設計師於是藉由距離的格狀線條做造型天花,既整合樑柱位置,也為空間注入活潑視覺,削弱了空間高度上的缺陷。

92-5  

灰黑色系的舒適湯屋

沿用前任屋主留下的溫泉管線,這間特別規劃的溫泉湯屋式浴室,以百葉窗戶讓空間既保有隱密性,也帶來明亮採光;同時,右側壁面藉由厚薄不一的同款式灰色磁磚,拼貼一面略帶自然粗獷氣息的立體主牆,進而形構湯屋休閒質感。

 

Home Data

● 建築形式/獨棟別墅 ● 房屋狀況/老屋

●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1家3口+父母兄姊共7人

● 坪數/約100坪 ●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客房×2、主浴、更衣室、客浴×4

●主要建材/拋光石英磚、大理石滾邊、大理石原石、復古面木地板、矽酸鈣板天花、原木天花板、噴漆、粗燒面大理石、拋光石英磚切成馬賽克

 

Designer Data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設計師⊿張德良.殷崇淵

設計特色⊿以純熟的經驗與細膩的觀察角度,賦予每個空間獨特的語彙,另外,也會在有效預算內,用不同色彩、材質

搭配出舒適、具質感的居家氛圍。

集團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72巷10弄2 號1樓

廣東省東莞市南城區黃金路未來家園506-507室 

廣東省佛山市嶺南大道北100號嶺南大廈2404室

電子信箱⊿ted@interplaydesign.net

網址⊿www.interplay.com.tw

部落格⊿ http://interplaydesign.pixnet.net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38

 把歐洲度假Villa搬進我家!

一窺現代、古典、鄉村大宅的設計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