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菀婷 圖片提供╴凱奕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大岳室內裝修工程公司 

       為了徹底落實屋主「節能」需求,節省能源、減少浪費,就要確實減少每一項環環相扣的使用可能,設計師即在牆面上做了大幅度的處理。先是打通兩屋合一的舊格局中牆,讓室內保持絕對「通風」原則,以斜角空氣對流的原理,維持屋內氣體的循環暢通。再以整體外牆內側全數增設「斷熱層」的方式,徹底阻絕陽光產生輻射熱能對室內溫度的影響,達到夏天隔熱、冬天保暖的雙贏功效。

要同步兼顧環保性能卻又不失良好設計,凱奕選擇在屋內使用大量玻璃材質,維持空間穿透性和充足採光。設計上保留住大面積的開窗,讓室內擁有大片明亮採光,降低人工照明,並全數換上LED節能光源來取代傳統鹵素燈,省電、省能源,材質上則全面採用Low-E複層玻璃,呼應外牆隔熱功能。

此住宅另一項精緻的設計,是讓女主人心動不已的「陽光廚房」,設計師以「此屋有陽光的地方就有綠意」為宗旨,徹底落實「生態」綠植物的分佈,除了座落在陽台的室外盆栽外,設計師依照天井位置有陽光的灑落,規劃出一條陽光走道以連接陽光廚房,在天井和陽台處都種滿綠色爬藤,女主人可隨興地站在開放式廚房中,望向眼前享受一片綠光美景。

134-1  

用簡潔照明留給空間一片優雅

 其實國外生活習慣,到了晚上只留主要的閱讀燈或少量的使用光源,如此並不造成視力負擔也能減少電量,而LED選用只要擺放位置正確,和選對瓦數,光源不亞於鹵素燈。

134-2  

玻璃光影與綠生態的自然樂章

設計師規劃出的「陽光走道」和「陽光廚房」,在刻意安排的大片玻璃外種滿爬藤植物,讓陽光可以穿透玻璃灑落室內,塑造了女主人的快樂天地,也用了綠色的黑板漆增加室內綠色彩,讓小孩與大人都可以盡情塗鴉。

134-3  

調節居家溫度的層層保護

一般牆面外表是看不出斷熱層的存在,施工也較繁瑣,外牆會先使用隔熱材,再加上隔熱板或防火板後上漆,進而再做一片內牆,多道防護以確保能徹底隔熱。

134-4  

多面防水玻璃磚牆迎接健康剔透光感

玻璃本身材質即為防水性材料,顧絕對可以防水,玻璃磚牆面可用於浴室和一般隔間等,皆可被大量使用,設計師選用此材料,好處在於節能外,更能提升室內明亮度跟居家設計感。

134-5  

質樸乾淨的裸露天花板

因整體為一自然系居家,配合質樸沒有多餘裝飾的室內空間,其實相當適合,再結合部分壁燈照明,整體氣氛不減反增。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房屋狀況/老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大安區

居住成員/3~4人

坪數/47坪

空間格局/客廳、主臥房、小孩房、傭人房、開放式廚房、浴廁、洗衣房

主要建材/玻璃磚、綠建材標章木地板、鐵件、環保內裝建材、環保塗料、Low-E節能玻璃

 

Designer Data

凱奕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大岳室內裝修工程公司

設計總監 房元凱

協同設計師⊿林胤汶、陳嘉隆、楊倩妤

公司名稱⊿大岳室內裝修工程公司/凱奕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設計特色⊿著重生活溫度質感與人文精神延展力的延展力的設計團隊,強調以人本思維作為出發,並且透過互動交流的規劃,創造出人、自然、環境相互對應以及全新的溝通模式。認為唯有深入探究人的感受,才能觸動「感受」的因子,並將之灌注在空間中,成為鮮活的生命泉源。

電子信箱⊿mail@kea.com.tw、executive@kea.com.tw

現任⊿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TAID> 理事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CSID> 理事

學歷⊿紐約PARSONS設計學院建築照明碩士(MA)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

台北藝術大學藝術學士(BFA) 主修劇場舞台設計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37

【2012新秀設計師新秀獎】挹注健康概念與時尚前衛設計,輕譜非90度的視覺美學

超抗漲一對一分離式冷氣,幫你省電又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