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視覺藝術風格,除了會聯想到前衛之外,還有多少認知?從文化脈絡的角度來細讀,你會發現這其實是一種代表科技發達、自我認知提升,以及追求機能與品質兼具的時代進步象徵。

現代廣義的「視覺藝術」(Visual Arts)包含了美術、設計、建築、數位媒體等,凡舉目所及皆可屬於此範疇內。藝術欣賞不再侷限於美術館裡,範圍已擴大到日常生活中,從服裝、食器或是傢具等,都可以看到創作者精心設計出的視覺形式,讓觀賞者和使用者能透過欣賞、接觸「藝術」作品,與美感意象產生共鳴,進而分享出生活當中的美感經驗。

KEY POINT 01
手工製作維持特殊價值
起源自工藝美術運動(Arts&Crafts Movement),其重視傳統手工藝價值,所間接引起的後續效應,帶動視覺藝術風格的設計傢具,多少會有部分保有手工製作的特點。

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下,科技技術漸漸能取代過去人力做不到的事,唯獨美感的衡量無法被程式化計算,對自然材料肌理的掌握,不能完全以數理化衡量,於是這些追求極致質感,彷若藝術品般地設計傢具,會在某些環節上追求手工製作的獨特價值,以維持產品講究完美細節的品質精神。


日本設計師吉岡德以手工將無數的麂皮立體縫製成椅面,色彩層次協調的花瓣搭上圓形坐椅造型,讓人有種坐在花朵裡的浪漫感受。


Ripples長凳是由五種木材層次組合而成,每一個漣漪都是以手工從同一個圓心向外刨出而成,透出五種不同木料的色澤,就像是水面漣漪一般。


每張Mr. Bugatti以金屬薄板打造,並在內部填充聚氨酯發泡塑料,不僅大大減輕了原有金屬材質本身應有的重量,卻也同時增加了整體強度,最特別的是製造完成的最後階段,必須要再經過手工敲打,讓表面呈現出如揉捏後的皺紙般自然線條。

KEY POINT 02
突破材質使用框架
大部分的人對各種材質的運用,都有一種既定的認知範圍,然而設計師不受框架限制的天馬行空創意,往往只在一念之間,基於試圖達成某種設計意念的目的,而開啟了研究突破材質使用的變化性,例如將看似軟質的紙材做成傢具,堅硬的金屬也能表現出流動的有機造型。

或是為了達到更周全的機能性,而開發新材質做成的新穎傢具設計,像是塑料、樹脂、合成纖維等。反應在不同時代流行的觀念,也會明顯運用在傢具設計上,進入21世紀後,在環保意識潮流抬頭下,也帶動許多國際性品牌與知名設計師開始使用回收環保材,製作出符合環保概念的回收、再生設計傢具。


PEACOCK使用單張毛氈布,皺摺纏繞在深咖啡色金屬烤漆底座上,彷彿最精緻的摺紙藝術品。


1979年金圓規獎得獎作品,100% 聚清氨脂泡棉無需支撐架,椅身、扶手與靠背由一體成型泡棉構成,車逢線順沿著沙發輪廓,增加了皮革或布料的表現張力。


以實心條狀山毛櫸材質彎曲成型,完美細膩的弧線韻律般地呈現出三度空間的美感,在各個不同角度都能有不同的表現,令人驚嘆其中的精緻與巧妙。

KEY POINT 03
戲劇性的視覺造型
視覺藝術風格強調視覺效果,以誇張的比例、挑戰秩序的形體,甚至擬人化的外型,詮釋出傢具設計的一番新風貌,在講究比例和諧、色彩調合的空間基礎美感下,相對更容易成為視覺焦點,由於同時符合機能與美感的條件,讓傢具的地位不再侷限於實用搭配性而已,除了經典造型設計有機會提升藝術價值外,似乎還附加了難得的幽默趣味性,表達出另一種享受生活的輕鬆態度。


Philippe Starck融合三張當代經典名椅的神韻造型,在去除多餘元素後,呈現出極具現代感的大師風範前衛面貌Master Armchair。


Onion以洋蔥燈為名,藉由有機形體的造型透射出柔美的光線,自然地將生活融入到藝術之中。

KEY POINT 04
表達強烈意象色彩圖騰
色彩就像是魔法棒一樣,具瞬間轉換空間氣氛的魔法,還有聚集所有視線感官的魅力,在表現視覺藝術風格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為了達到吸睛的視覺效果,傢具設計常見使用強烈突兀的色系選擇,如豔紅、翠綠、粉紅、鮮黃色等,做出和一般基本色調傢具的對比區隔性。此外,還有一些隱含設計巧思的視覺色彩安排,例如在結構內部穿插不同色料,從外觀上不同角度觀看,能呈現出不同的色彩變化,或是在色彩圖騰上詮釋畫作美術,呼應藝術風格也向經典致敬。


旋轉扶手椅其限量版的椅面設計融入了Walt Disney最知名角色MickeyMouse的外型,運用Disney主要創意設計之一:The Hidden Mickey,以同樣影像重複描繪在經由特殊加工的織品上。


RAINBOW CHAIR整張椅子的材質為丙烯酸樹酯(壓克力),由超音波技術接合穿插不同色彩的線條於透明塑料椅間,從不同角度看都有不同色彩變化。

文、整理╴曾虹琳 
專業諮詢╴MOT CASA 高鄭欽Millais、易雅居 王懷德 Vigo 
參考資料╴易雅居、MOT/CASA、北歐櫥窗、卡希納傢飾、BLUE STONE青石、弘第HOME DELUXE、信實名品、西法名品、bhome boutique

本文出自漂亮家居 No.120
把家變成藝術宅?教教你~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4030&type=8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漂亮家居最新文章喔!
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