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立德 攝影/Yvonne 建築暨空間設計/一条工務店、鈴木正弘

身為比台灣人還愛台灣的日本人,鈴木正弘希望為這塊土地盡一分心,在60歲已經是退休年齡的當下,毅然決定從零開始,定居台灣,開始蓋他心中最理想、最環保的木屋綠住宅。

 

47-8.JPG 

由日本著名的木質構造建築營造廠「一条工務店」親自來台操刀規劃設計施工的I-Head構法免震木屋住宅。

 

開往苗栗後龍山上,一路上只覺得被樹木包圍的環境很清幽,翻過一片大樹林後,其後出現位在山腰上一棟宛如童話小木屋的住宅,這是台灣第一棟也是目前唯一一棟,由日本著名的木質構造建築營造廠「一条工務店」親自來台操刀規劃設計施工的I-Head構法免震木屋住宅,迎接我們的是當初一条工務店創始合夥人之一的鈴木正弘先生及他在台灣的得力左右手吳浩嘉,問到為何會選在台灣建造這樣的木屋住宅,「因為鈴木先生很愛台灣」吳浩嘉說。

 

推動綠建築,讓房子更環保 

1978年成立的一条工務店,在日本為興建綠建築的工程公司,有一年興建七千戶的成績,「當初一条工務店要在台灣蓋這樣的房子的確引起一陣騷動,但由於台灣法規問題、對木建築防火規範限制,以及業主對於免震木屋住宅不熟悉,一条工務店考量在台灣推動環保住宅不易,因此在2009年蓋完這棟第一、也是唯一的房子後,全部人員就回去日本了。」

 

47-1.JPG 

室內皆使用符合日本綠建材標準的F4等級板材。

 

聽起來十分可惜,但鈴木先生卻留下來了,「鈴木先生以前在一条工務店負責在台灣採購建築零件及建材,因此對台灣的情感深厚,覺得台灣人很好客,都將好的東西留給別人,因此決定留在台灣繼續推動環保住宅,為這塊土地做些事情!」因此鈴木正弘先生在台灣創立鈴木日式木造工程公司,希望推動綠建築,讓房子更節能減碳。

 

47-2.JPG  

鈴木先生畫所有設計圖稿都是親自一張張手繪,連和室外的庭園造景也是他一手設計。

 

47-3.JPG 

鈴木正弘先生在台灣創立鈴木日是木造工程公司,希望推動綠建築,讓房子更節能減碳。

 

不退休,人生70才開始 

在木材的使用上,一条工務店所使用的結構材來自於北美地區,裝飾材則是由所羅門群島所生產,還有包括各式Low-E玻璃窗、氣密窗,甚至專用於木質構造建築的耐震裝置等都有製造。

建造這棟免震木屋住宅不但原木,大部分建材由日本進口,其他配件包含窗戶、玻璃、螺絲是由馬來西亞進口(除了馬桶),以半成品方式運來台灣後再行組裝,因此,不需在現場施工,施工期很短,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所有的規劃設計都是由日本公司操刀,連施工工人及監工、工務主管全都是由日本專程出差來台施作工程,由此可見日本人做事的專業精神及認真態度。

 

47-4.JPG 

廚房也展現日本廚藝設計的精髓,在小地方都有貼心的多功能收納規劃。

 

47-7.JPG 

許多貼心的創意設計細節,例如可上下開關的和式紙門及具有保溫效果的浴缸蓋板。

 

「鈴木先生很認真,不會用電腦的他,連畫所有設計圖稿都是親自一張張手繪,都已經快70歲的他,還常常連夜趕稿,讓人很不忍心!」一般台灣人在鈴木先生這個年紀都已經要退休養老,蓋木屋是為了休息,而鈴木先生放棄日本的事業,在台灣從零開始,為了一圓綠環境大夢,他的人生70才開始。

 

47-5.JPG 

從主臥室的窗外就可看到滿山的綠意。

 

關於木建築Know-How Q&A 

QI-Head構法免震木屋住宅真的完全防震嗎,特點在什麼地方?

A在耐震方面,I-Head構法免震木屋採用構造用合板連結樑柱和一體化剛性地板施工,對地震等之外力會由建物整體六面體構造進行分散及吸收。由於地震不知道從什麼地方侵襲,有可能像是要扭曲地板那樣的水平面力量,如果地板沒辦法承受這個力度,建築物會有倒塌的立即危險,因此I-Head構法採用堅固特殊的「剛床」設計,二樓用厚度32mm、一樓用厚度24mm的構造用合板與樑柱等直接接成一體,分散外部的力量,足以承受大型地震。被記載著是地震規模最大的7.5級阪神淡路大地震,當時一条工務店所蓋的房屋沒有任何倒塌與損傷,由此可看出其免震效果。

 

47-6.JPG 

I-Head構法免震木屋住宅在許多細節上都做到人性化,例如玄關扶手、全平面地板規劃、降低高度好握的細圓扶手,都是為老年人的無障礙貼心設計。

 

Q除了特殊設計,木構造建材的強度有辦法抵抗突然的強震嗎?

 A相同尺寸的混凝土和木材而言,混凝土的強度約為木材的二至三倍,但相對的,重量是木料的五倍,因此,崩塌時會更危險,在材料抵抗變形的能力上,木材是鋼的六至七倍,雖說木材目前在國內不太可能完全取代鋼和混凝土,但其強度已經能達到結構體的安全要求。

 

屋主心得分享

優點分享推薦

環保木造免震住宅不但能承受大型地震,包括各式Low-E玻璃窗、氣密窗,甚至專用於木質構造建築都有耐震裝置。建造配件包含窗戶、玻璃、螺絲是由馬來西亞進口,以半成品方式運來台灣後再行組裝,不需現場施工,施工期很短,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缺點改了會更好

由於這是配合節能減碳讓房子更環保的綠建築,也是台灣前所未有興建木建築的施工方式,其環保木造免震住宅功能多多,因此造價上也比一般木屋昂貴,二層樓45免震木造住宅約1600萬。

 

Home Data

土地面積:750

木屋形式:I-Head構法免震木屋住宅

木屋坪數:二層樓加起來約45

木屋預算:整棟木屋約1600

土地規劃:房屋佔地約25、景觀花園約20以上

坐落地點:苗栗後龍山區

木屋年份:半年

造屋時間:3個月

土地預算:整棟木屋約1600

木屋建材:高性能斷熱材、高性能雙層Low-E玻璃塑鋼窗、中央式空氣交換系統、鋼床板、合板、隔熱材EPS

木屋格局:平台、客廳、廚房、餐廳、開放和室、客衛×2、臥房、主衛、更衣室、小孩房×2

更多小木屋: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1/01/woodhouse/index.html

參加線上讀書會送我的山城木屋夢新書:http://www.facebook.com/notes.php?id=190221838415&notes_tab=app_2347471856#!/event.php?eid=18685297467241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