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介紹

《漂亮家居》總編輯     張麗寶

8.jpg

世新大學新聞學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EMBA 高階經理人企業管理碩士,現任《漂亮家居》總編輯。並參與《漂亮家居》創刊,從雜誌延伸至圖書、網站及電視,主要從事室內設計、建築、裝潢等內容的製作產出,擔任Dulux 得利色彩大賞多屆評審,近年更於兩岸多項室內設計競賽擔任評審。

 

Q1:過去10 年來台灣空間色彩設計的演進?

2001 年《漂亮家居》創刊的時候,在當時的環境下,台灣空間在色彩運用相當少,原則上台灣設計師還是比較習慣用材料色(如大理石、木頭磚牆、鐵件等)來表現空間顏色,所以那時看不到除了材料色以外的顏色,還是以白牆居多,直到《漂亮家居》創刊的5 年後,空間才開始有色彩設計的思維出現,但那時的色彩搭配沒有什麼章法,傾向於設計師以直覺認知好看且屋主也能接受的情況,沒有特別強調配色的邏輯或靈感方向。

即使2012 年得利塗料空間色彩設計大賞開始舉辦的初期,在參賽作品還是會發現設計師在配色上,偏重於直覺式思考,對色彩搭配的觀念依舊較缺乏,習慣用材料色表現,軟裝搭配和塗料色非常少;且大部分多只會應用在兒童房用色,或許大家普遍認為小孩要從小培養美感,所以會更需要顏色的刺激,除了兒童房之外,相對其它空間是沒什麼顏色的。

後來隨空間色彩設計大賞進行幾屆後,在配色上開始能看出設計師逐年重視且有心發展,而一方面也透過比賽,鼓勵設計師大膽用色,讓空間色彩設計更顯多元化與可能性。也會發現顏色的運用開始有了邏輯,舉例來說,倘若屋主喜歡藍色,設計師不會整面牆都塗藍色,而是重點式的在主牆、手把至天花板等來作顏色的串連。

 

Q2:材料色、塗料色至軟裝色搭配等對當今室內設計的運用有什麼影響?

色彩顏色的界定方式為《漂亮家居》所提出,以台灣目前狀況來看,台灣設計師還是習慣用「材料」來表現顏色,在塗料色和軟裝色的表現較少。

色彩設計不能否認是一種天賦,但也可以透過環境去學習,當你習慣多元色彩的環境,學習相較就容易,所以不要怕嘗試。塗料色的優勢在於,能用顏色做出牆面造型的變化,印象深刻是在2016 年合砌設計的參賽作品《調色盤》,壁面上用活潑的四色變換設計成斜條紋花樣,這是過往比較少看到的巧思,那次讓我相當驚豔,塗料並非就是要塗滿一片牆、或塗滿兩面牆,而是能藉由環狀設計的手法,塗繪出造型概念。

9.jpg

《調色盤》,此案運用視線錯覺創造比橫紋更能加大牆面的視覺寬度,直條紋則讓空間變高,色彩的搭配放大整體空間感。

另外談到軟裝色,台灣在軟裝色使用相對歐美系國家來說較為保守,抱枕、窗簾等常見大都為大地色系或黑白兩色;但是在2015 年得利空間色彩大獎住宅空間金獎,設計師開始在設備上使用顏色,裸露管線上做了跳色的處理,沙發的局部材料也使用多色呈現,跳脫了大部分的材料色,而在設備、軟裝等用色彩玩造型,這樣的用色概念在當時來說就相對的勇於創新。

10.jpg

客廳主牆用木材元素作為設計,溫潤木紋提升了空間溫潤感,搭配刷上湛藍的管線並且裸露於天花板上,讓其多了一份藝術調性。

 

Q3:色彩在一般室內空間或者商業空間的運用上,分別有什麼樣的特質和原則需要嚴格界定?

居家環境是用來生活的,尤其我們在外頭工作了8 小時,回到家後舒適的「視覺感」更顯重要;相反地商業空間大都為短暫停留,以彩虹村來說,為什麼會什麼特別流行?就是因為色彩繽紛,讓遊客覺得可以拍照打卡,但若家中也是這樣的用色,容易因太過繽紛反而使得神經衰落而無法好好休息。

居住者在家中的停留是長期的,且還有喜好的問題,會較建議居家顏色不要全部用滿,需要有適度留白,並保留能隨著季節和時間變化的可能性;但商業空間講的是吸晴、誘發顧客打卡拓散知名度以及品牌形象的連結,這就沒有牽涉到個人喜好的問題,比較能嘗試大膽創新且活潑。

 

Q4:依觀察,台灣與國外設計師在空間色彩運用的差異何在?

與所處的環境還是有關,歐美設計師天生就較有色感,對用色較為大膽;但台灣設計師一方面還要說服消費者用色習慣,加上東方人對自己的美學不夠有自信,所以用色較趨於保守;另外在台灣室內設計師的訓練養成過程中,色彩並非一個主要訓練,著重於材質的使用至格局配置,更甚於是實務面的工法,色彩學占的比例相對較少,我認為這也是台灣設計師和國外設計師的差異所在。

 

Q5:觀察台灣設計師的空間設計中,認為在用色搭配優勢是什麼?可以再進步的地方又為何?

台灣設計師擅於用材料色,會將材料作堆疊,優勢在於是貼近大自然的用色;但能再進步的就是面對原始色系的概念,例如塗料色是一種,或用軟裝去配色,因為材料色的裝潢會難改變,但塗料色和軟裝色的變化更顯彈性,試想,一個居家假如住了10 幾年都是一樣的色系,其實趣味性就少了。

 

Q6:能如何培養日常美學色彩的敏銳度,如何具體實踐?

其實一般人如果非設計科系畢業或工作領域所需,對配色的理解也是很有限,以我來說,因為媒體雜誌的訓練下,顏色的搭配邏輯就成為一種必要的學習;除此之外,可以透過戲劇( 如近年很夯的清宮劇)或電影的觀賞來學習用色搭配,且多接觸大自然的植物花草,會發現大自然所彰顯的顏色,比例是最恰當且豐富的,所以色彩設計和配色的概念,是絕對能被訓練的,而在此前提下,就是要先讓自己對顏色有所感覺。

 

 

 

 

 

 

延伸閱讀 裝潢不必大興土木,五大步驟掌握風格牆要領,用色彩妝點你的家

看更多簡單上手、精美獨特的玩色風格牆設計玩色風格牆設計:不用裝潢,空間換個顏色,美感立即升級

7.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