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著做一定會

O1 要有事必躬親的覺悟

就算是找統包,也不是把東西丟給統包主任就沒事了,在沒有設計師的情況下,就必須分析自己的需求,規劃成工班能理解並且實現的樣貌,更不用講要自己控制工期以及監工等,要有必須不停學習和處理不熟悉狀況的心理準備。

 

O2 盡量不做固定裝飾

複雜精細的固定裝飾意味著工程將會變得複雜、難以控制。例如泥作的文化石牆、木工假壁爐的電視牆,若是用簡單掛畫、現成傢具代替會較省事,否則在沒有精確設計圖的狀況下,只能依賴師傅,想得到理想中的裝飾效果實在太靠運氣了。

11.jpg

床頭利用掛畫營造焦點,搭配左右各一閱讀燈增加功能。攝影_ 沈仲達

 

O3 工班訂金不要給太多

不要給「超過工程款四分之一」的訂金。最好將大部分款項在驗收後付,這也表示工程期間,工班會因為「你欠他們錢」而繃緊神經,希望盡早做完、趕快驗收拿到錢,而且也不會發生工班拿了大筆訂金而不見人影的情況。

 

O4 簡單局部可自己監工

台灣很少有非屬統包公司的專業監工,局部或小規模工程自己監工還在大部分屋主的能力範圍內,工程規模較大或較複雜,還是考慮給請監工或給統包承接。

 

O5 接工工班在施工前當面協調

如果工班們彼此就是熟識的長期合作夥伴,例如水電、冷氣與泥作時常如此,可以請他們跟你說明清楚作法,若不是熟識的工班,最好在估價時就約同時間到場,現場協調,或起碼在接工日前確認雙方或三方有確認清楚,避免問題,如果是自己監工,最好親自聯絡確認。

 

O6 連工帶料省時省事

工班有兩種計費方式,「連工帶料」是最常見到的發包模式,優點是工程繁瑣、材料眾多,如果不是很熟悉,常會搞得焦頭爛額;若能找到可靠的工班,請他們註明材料數量等細節,就可省去很多瑣碎的事,兼顧品質,對於沒有太多時間比較建材價格的人來說是一大利多。

 

O7 工、料分開較省錢

直接找單一工班就是為了省錢,而包工不帶料最節省預算,記得貨比三家不吃虧,及以「天」計資的包工方式將可以幫你省下低於別人三成的裝潢費用。工、料分開的方式,是由屋主自己去找建材,然後請工人施工,建材的費用可實報實銷,工人的費用就以一天工資多少錢來計算。

 

O8 一定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身為非專業的外行人,提問是很合理的。所有的工法都有可偷工減料的方法,但仍然還是有跡可循。例如廁所牆壁貼磁磚,拆除只將壁面磁磚剔除,而不是拆除至紅磚表面,雖然看似省了拆除與打底的費用,但反而讓空間感覺變小,加上不打底、磁磚也無法鋪平,所以看到跟書上不一樣的步驟,繼得提出疑問再繼續。

12.jpg

 

O9 詳細紀錄方便逐步驗收

其實工班會出現的問題,是在於最初洽談時,一般都不會訂定契約,尤其是局部工程。因此往往在驗收時,出現不符合預期的問題。不妨從一開始就用心紀錄工班所承諾的預期工程內容,施工過程時再依工程進度逐步驗收,以確保工程品質能達到所期望的結果。

 

1O 工期表掌握進度

一般工期要以工作天計算,會根據詳細施工程序,製作工期表計算施工日期。好的統包及監工都要有製作並管控工期表的能力,自己發包也可以自己做來用,對於追蹤進度、接工時間掌握非常有幫助。

13.jpg

14.jpg

圖片提供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公司

 

 

 

 

 

自己的家自己裝潢 < 裝潢自己來,我的第一本發包施工計劃書:從編預算、畫設計圖、找工班到監工,20項關鍵、360招照著做,沒經驗也能上手 >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