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或櫃體內都會做層板,能再延伸做出其他機能與用途,然而承托層板常用銅珠、角架⋯⋯等五金。

 

一.特色解析

(一)層板配件

1.銅珠

銅珠(或稱層板珠),主要是承托活動層板之用,因有固定與活動之分,又稱固隔層板粒與活隔層板粒。隨櫥櫃立板結構又有所區分,木作所使用的是有公、母組合的形式;玻璃層板則在銅扣上加裝橡膠套圈,白色與黑色是常見的膠圈顏色。常見材質有不鏽鋼、銅、PVC 等。

2.角架

相較於銅珠,角架(或稱托架)則主要是用來托承固定層板,好讓層板能緊靠牆面並以水平方式呈現。角架的五金造形從側面看很像一個L 型,分為固定式與非固定式,其材質包含:不鏽鋼、鐵等。

14.jpg

15.jpg

 

施工&使用注意事項

1.櫥櫃層板材質為玻璃,務必要使用玻璃專用的銅扣;另外在使用銅扣時建議可加入止滑橡膠,減少磨擦讓層板能穩固。

2.若層板上所放置物其重量較重時,建議要選硬度較硬的角架,因硬度較硬者承載力相對較好。

 

(二)吊掛配件

1.吊/ 掛鉤

吊鉤或掛鉤,主要為懸掛器物的五金,彎曲形狀最為常見,藉由其彎曲部分將物品懸吊住。隨設計不斷地進化,除了彎曲形狀,而後也有再發展出其他多樣造形的吊鉤與掛鉤。

2.溝槽板

溝槽板(或稱槽板)在密集板或其他板材表面開槽,形成裝飾條紋或固定掛件的就稱之謂槽板。常見槽板條紋之間距離是相等的,只要將掛鉤配件置入凹槽,就能善用牆面空間,吊掛各種物品。溝槽板很常見於商業空間中,搭配不同配件就能做不同的變化運用,如層板支架、掛畫掛鉤、雜誌架⋯⋯等。

16.jpg

 

施工&使用注意事項

1.溝槽板跨距不能太寬,應該要相等,否則不好吊掛物品。另外其多以密集板(又稱中密度纖維板)為主,這種材質怕水、受潮會膨脹,住家使用須留意環境。

 

 

二.案例運用

(一)銅珠

1.調整銅珠便能移動層板的高度

主臥規劃出化妝區與具展示功能的置物櫃,藉此滿足女主人收藏精品的嗜好,每雙鞋子有如精品般地陳列在櫃子上,搭配化妝燈與櫃體內的光源投射,增添此空間的夢幻感受。開放式層架的高度可做調整,只要轉動層板之間的鋼珠,便能移動層板的位置,若未來又再增添其他鞋子,也能有充裕的空間可收納。

17.jpg

 

2.暗藏玄機的衣櫃

獨立式的試衣間中,設置有L 型壁櫃,多元的收納元件能幫助屋主更輕鬆的收整,深50cm 深的櫃體內除了透過銅珠固定層板的作用,另還設有層板、抽屜與吊衣桿,同時更在其中埋入了照明與抽拉式的燙衣板,強化使用機能。

18.jpg

 

3.透明設計降低銅珠的存在感

銅珠的材質包含不鏽鋼、銅、PVC 等,常見在不鏽鋼、銅的外層加上透塑膠,像是白色、黑色、灰色等,另也有的則是以透明塑膠為主,當組裝起整個櫃體時,加以美化整體也降低銅珠的存在感。

19.jpg

 

(二)角架

1.開放展示解決日常拿取問題

生活物品的收納可以分蒐藏性與使用性,就杯盤器皿這些經常、天天會使用的物品而言,較適合開放式設計,不想買開放式櫃體,不妨可透過角架加層架來應對,美化牆面之餘也便於拿取。

20.jpg

 

2.兼具實用與美觀的收納設計

兼具展示佈置與收納機能的美型收納,是近幾年流行的置物方式,像是利用角架、層板建構出的展示架,能避免收納櫃不足及物件堆放的情況,又能將蒐藏品與生活物品等展示出來。

21.jpg

 

 

 

 

 

學更多裝潢五金實用技巧:裝潢五金研究室:一次搞懂應用工種、安裝關鍵、創意巧思

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