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軌常見用於抽屜側邊或底部,另外伸展桌也很常見,其主要功能在於經把手抽出抽屜或桌面時,能順勢將它們給抽拉出來。

 

一.特色解析

(一)抽屜滑軌

1.自走式滑軌

出現較早的抽屜滑軌為「自走式滑軌」(或稱滾輪式滑軌),滾輪結構簡單,主要由滑輪與兩根軌道構成,軌道多存在於抽屜的側邊。由於此軌道的滑輪多為塑膠材質,既不耐重,長時間磨損下來容易斷裂,連帶也會影響抽屜的使用。

1.滾珠/鋼珠滑軌

「滾珠/鋼珠滑軌」是自走式滑軌之後的發明,以鐵板成型並利用滾珠作為滑動裝置,分二節與三節形式,前者無法讓抽屜達到全開,市場上已逐漸少用,後者可使抽屜達到全開,是目前較普遍的使用形式。同樣地,這類的軌道多存在於抽屜的側邊。為了讓滑軌更好用,也有業者在之中加入自動回歸功能,減少開合時的噪音。滑軌規格主要依長度來計算,每5cm 為1 單位,最短為25cm、最長則為90cm。

 

1.jpg

Point 1(銀色):滾珠/鋼珠滑軌有分二節與三節形式,因三節式可使抽屜達到全開,是目前較常使用的款式。

Point 2(白色):自走式滑軌為較早出現的抽屜滑軌,既不耐重也無回歸緩衝功能。

 

施工&使用注意事項

1.抽屜製作因無法調整直角誤差,尺寸使用上必須精準,同時安裝要注意縫細問題,否則在不平整情況下硬塞入抽屜櫃裡,既會破壞軌道,抽屜也無法正常使用。

2.滾珠/鋼珠滑軌是以滾珠作為滑動裝置,其沾黏上粉塵便會影響操作性,建議裝潢過程中,裝置完成後要注意防塵,以免粉塵跑入影響軌道的使用。

 

(二)隱藏式木抽/ 鋁抽

為了讓抽屜更為美觀,而後則開始有了所謂的「隱藏式木抽(簡稱木抽)」與「隱藏式鋁抽(簡稱鋁抽)」。所謂隱藏式即指將抽屜側邊的滑軌移至抽屜底部,木抽則是抽屜側板為木質,鋁抽的側板材質則為鋁。由於台灣環境較潮濕,普遍來說,木抽多半用於衣櫃、置物櫃等,鋁抽則多用在廚房的櫥櫃裡。

 

4.jpg

(三)伸展桌滑軌

為了在有限空間中增生更多機能,於是有了所謂的伸展桌軌道,它是一種可用來收納桌板、檯面的功能性五金。它常被安裝在餐櫃或櫥櫃裡,藉由軌道結合檯面或桌板,經拉出後即可延展出1 座料理台或1 張餐桌,用畢推收回去即可,既不佔空間又能滿足日常生活的使用機能。伸展桌滑軌材質多為不鏽鋼或鋁,有別於滾珠滑軌以滾珠搭配珠槽來產生滑動功能,而是直接將軌道緊扣合在一起,因為是直接接合住,中間不會有縫隙存在,其承載性就高出許多。

3.jpg

5.jpg

 

施工&使用注意事項

1.由於伸展桌滑軌可依空間環境創造出不同長度的桌面,由於多半會再創造出吧台或餐桌,其承載性更是要留意,特別是桌面若有要再使用不同的材質,其重量都要細細思量。

 

 

二.案例運用

(一)滾珠/ 鋼珠滑軌

1.鋼珠式滑軌多存在於抽屜側邊

一般常見的滾珠或鋼珠滑軌,多存在於抽屜的側邊,仍是目前裝潢市場上常使用的滑軌設計之一。其中三節形式也較為常見,因為能達到全開,較能輕鬆拿取到內層物品。

6.jpg

 

2.加入緩衝功能, 增添安全性

愈來愈多使用者在抽屜軌道選擇上,會加註要挑選有自動回歸與緩衝功能款式,除了更趨好用外,也於安全性也大幅提升。

7.jpg

 

(二)隱藏式鋁抽

1.鋁抽好清潔,常被運用於廚房中

由於鋁抽的側板面材為鋁,其本身不怕濕氣、水氣,另外也相當好清潔,因此常被用於廚房櫃子中。另,鋁抽又分低抽、中抽、高抽,藉由增加桿子創造出不同的使用空間。

8.jpg

 

2.一壓即開功能, 提升便利性

愈來愈多抽屜櫃呈現的是無把手形式,因此有業者將一壓即開的功能結合於軌道上,輕鬆按壓即可彈開抽屜,除了更為便利之外,櫃體面板也更為簡潔,產生出一致性的美感。

9.jpg

 

(三)隱藏式木抽

1.軌道安裝於抽屜下方, 側邊清潔更方便

有別於過去安裝軌道方式,改將裝置於抽屜下方,大幅提升抽屜的美觀性與質感,再者抽屜本身也變得更好清潔,另外,其中的空間也不用擔心被壓縮,進而影響到使用容量。

10.jpg

 

(四)伸展桌滑軌

1.抽拉之間, 創造收放自如的機能

軌道也能作為櫃體層板或工作台出入活動時的五金配件,只要輕輕抽拉出來,即能變化出一個完整的餐桌,家人們可以在這享受美食餐點。

11.jpg

12.jpg

 

 

 

 

學更多裝潢五金實用技巧:裝潢五金研究室:一次搞懂應用工種、安裝關鍵、創意巧思

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