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名

Y型椅

Y Chair(CH24)
(許願骨椅Wishbone Chair)

26.jpg

漢斯・韋格納Hans J. Wegner
1949年(1950年販售)

 

使用者好評:

27.jpg

雖然不想承認、雖然有點不甘心,但這就是在講Y型椅吧!除了可以看到店鋪內實際擺放以外,就連連雜誌、廣告等等媒體都會在各種地方放上Y型椅,雖然有可能是大家隨波逐流。(田澤祐介/木工師傅)

 

3.jpg不論在何種空間裡放上這張椅子、從哪個角度看來都會像是一幅畫。是張從小孩到大人都很喜歡的椅子。(土屋節子/室內裝飾公司員工)

3.jpg建築、室內設計相關雜誌中可以看到許多次,我想就是因為它看起來像一幅畫吧。(檜皮奉雍/椅子製作)

3.jpg坐起來的舒適感是「HIROSHIMA」或是現代椅子比較好,但是若要談從後方看來的美感,怎麼樣都是Y型椅略勝一籌。(福本裕美/室內設計師)

 

28.jpg

選擇它的理由有兩個,其一是它承襲舊有椅子系譜概念,但利用新的想法加以設計成通用款設計。其二則是因為主要是機械生產,可以用低價位製作,所以能普及到一般大眾。(江島弘/室內裝飾公司員工)

29.jpg

降低製作成本,讓眾多人可以購入。一點都沒有廉價感,而那簡樸的優質設計,讓它長年受到愛戴,即便現在也有許多人支持。我想光是這點都就能列為椅子名作。(山地伸尚/北歐家具輸入販售業)

 

3.jpg不必多說都廣為人知的韋格納最熱賣款式。都已經成為立體商標了。(多田羅景太/家具設計師、大學老師)

3.jpg具有品牌力,你可以得到購買的樂趣、使用的樂趣以及擁有的樂趣。而說到它作為名椅的特點應該就是它那人盡皆知的知名度了吧!我店裡雖然大約有七十種椅子,但是來店的客人多半都是為了找Y型椅而來;前幾天也是有個早就決定要買Y型椅的客人到店裡來,配合Y型椅的餐桌說是讓我們幫忙選購。(新井芳明/家具店經營者)

3.jpg不管怎樣,這是乘坐時間最久的椅子。(室內裝飾店鋪店長)

3.jpg我的多數住宅作品中都採用此款椅子作為餐椅。我認為以產品外觀性來說它真的相當美麗。(山本明香/一級建築師)

3.jpg能夠讓它稱之為名作的理由在於設計的完成度,還有兼具實用與美觀的獨創性。(後藤雅宏/木工家)

 

Y型椅的這些地方很厲害!

30.jpg

在日本也是非常有名的椅子,若是提到「設計師之椅」的話,我想大部分人腦中浮現的都會是這張椅子。但是,我想很少人會注意到讓這張椅子被命名為Y型椅的Y字型靠背其實前後可是完全不同的。這是因為靠背採用圓弧形(斜面切法)方式製作,所謂圓弧形指的是將物件前方小於後方;說得直接一點,就是將物體的斷面處理得有如我們常吃的魚板(譯者註:外圈粉色、內部白色的魚漿製品)一般,從前方看來是平坦,但是從後方看來就有如圓形,也因為如此從前後不同方向看去的話,對此椅子的印象將會截然不同。整體椅子設計成有如圓型一般,讓人感到相當放鬆,在背板後側做成圓面感,然後支撐背部的橫木則採用平面,角度活用性處理得相當完善。

Y型椅在基於北歐工藝職人概念下又同時達到能夠機械生產,可說是也相當重視生產效率的「能量產工藝品」。而先前提到的靠背處前後切法不同之設計,雖然會造成製作效率面時間耗費,但卻是設計者在細微處的堅持。它讓我領會到在必要之處還是得有所堅持一事。近年來,我有點認為Y型椅漸漸地以效率考量為優先,變得較為重視生產性,讓它柔韌的外觀造型變得偏向機器生產的僵直化,實在相當可惜。(中尾紀行/大學老師)

 

名椅簡介:

韋格納生涯中共設計出500隻以上的椅子問世,而其中最被大量製造販售的就是Y型椅(CH24)了。在日本人氣也相當高,在引進的木製椅子中也是最熱賣,至今都還是如此。本是韋格納受carlhansen公司委託,希望他可以設計出能夠機械生產的椅子,因而和他其他多腳椅子(如CH23等等)一同設計而成。雖然扶手部分可以機械化量產,但是座面的紙織部分還是採取人工編織方式完成。在日本、丹麥稱之為Y型椅(丹麥語的讀法為Isutorunn),不過在美國叫它為許願骨椅(Wishbone Chair)。材料有白蠟木、橡木和胡桃木等等種類材。塗裝方式則有上皂、油漆和上漆後加工等等,而在日本為了禁止仿冒品已將其登錄為立體商標。

雖然Y型椅在全世界都有販售,但在日本,人氣可說是異常之高。探究其原因應該可以列出幾個,但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應該就是有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背書吧,因為購入Y型椅的人多半都是透過建築師推薦。從數十年前開始就有許多建築師在自己的建物中放上Y型椅。因為不論是木造建築還是混泥土建物都很適合擺放,所以對於室內設計師來說也是一樣,只要推薦放張Y型椅就準沒錯。在此項目把它列為第一名也是眾望所歸吧!

 

 

第2名

山樓板條靠背椅

Hills House Ladderback Chair

31.jpg

查爾斯・雷尼・麥金托什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1902年

 

使用者好評:

32.jpg

我認為這張椅子並非為了追求舒適而設計,而是一張注重空間相互關係、具有時代革命性的作品。對於這張椅子的乘坐舒適度來說,是有點不舒服,單純就是因為高背椅的靠背設計得完全垂直,讓背部必須完全挺直的坐著,多少增添了些緊張感,所以我認為它是「難坐的椅子」。(山極博史/家具設計師)

 

3.jpg曾經想要好好地坐在上面。不過,實在是座面太小讓人不得不放棄,而且靠背又高又接近垂直,讓人坐來腹部極有壓迫感。但是,若是以生活用品來講的話,毫無疑問,它可說美得出類拔萃。(山元博基/家具設計師)

3.jpg歸功於座面有份量足夠的坐墊,所以坐起來還算滿足,但是我依稀記得因為座面深度過淺,近乎垂直地坐著讓靠背直挺挺地壓在背上,實在不大舒服。話雖如此,那外觀還是美得一旦見過就無法忘懷。(多田羅景太/家具設計師、大學老師)

3.jpg這張椅子坐來讓人有緊張感,心情不是太舒適,長時間乘坐更是煎熬。感覺坐著跟站著沒有兩樣。但是,看來十分美麗,是我喜歡的椅子之一。(小島優/椅子作家)

3.jpg有如藝術品般當相當有個性! 但說不定不適合日本的住宅區⋯ 。(川北賀代子/工務店代表)

3.jpg因為我老家的購物中心中從以前就一直放著這張椅子,完全地被融合在空間之中。不過,我認為要是把它放到美術館,應該是一張兼具存在感與靈活性的椅子。(橋本千穗/家具製作公司員工)

3.jpg對於它的使用印象就是,與其說用來坐,更適合作為室內空間展示品。背部靠背的形狀是無論哪個時代、哪個國家都有的造型。(守屋晴海/家具製作人)

 

名椅簡介:

是出生於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建築家、設計師麥金托什的代表作。麥金托什是為了放置在格拉斯哥近郊海倫斯堡別墅「Hill House」(華特・布萊奇公館)臥室內而設計的一張椅子。在白色基調房子中以此黑色椅子帶出美麗的顏色對比。座面很小,靠背垂直。看來就是一張難坐的椅子。本來這張椅子的概念就不是用來坐,而是作為室內裝設的藝術一般。作者在實際前往HillHouse見學時在那個房間看到它的美麗之後,就了解這張椅子的設計意義了。

 

 

第3名

蝴蝶凳

33.jpg

柳宗理
1956年

 

使用者好評:

34.jpg

是在日本利用成型膠合板製作設計性高椅子的始祖。我認為可以說是因為這張椅子,才讓「成型膠合板的可能性廣泛流傳於日本家具業界」。雖然被評價為相當簡樸的設計,但從我製作者角度看來,做到如此簡潔前一定經過了多次精密計算與討論。我認為雖然韋格納曾說「椅子是要等人坐上去才算完成」,但是蝴蝶凳是就算沒有人坐在上方,「此擁有雕刻般造型的設計,不論放到哪裡都會讓那空間變成一幅畫」。(平井健太/家具職人、IFDA2017青銅葉(Bronze Leaf)獎)

 

3.jpg日本現代設計代表性的一張椅子。也許是張比起用來坐,更應該用來愛的一張椅子,不論放到哪,空間都會變成一幅畫。(多田羅景太/家具設計師、大學老師)

3.jpg這是一張體現我學生時代思考何謂好設計時,最讓我學習到的柳宗理先生思考模式的椅子。(阿部誠司/木工家)

3.jpg最佳極簡設計。沒有辦法想到其他的了。(佐佐木真三/設計師)

3.jpg集日本之美於大成,相當完美的一張椅子。(新木聰/家具職人)

3.jpg不論是玄關、連結室內與室外的場所、和室還是時髦感十足的溫泉更衣室,放在哪裡都像是一幅畫一般。可是代表著日本現代設計的重要存在。(多田羅景太/家具設計師、大學老師)

3.jpg除了感覺有太多地方都適合放置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感覺擁有這張椅子就擁有了一定社經地位一般。(家具製作公司員工)

3.jpg有如工藝品般美麗的線條剪影,不論放到哪,或是怎樣的房間裡一定都很合宜。(伊藤洋平/木工師傅)

 

名椅簡介:

這張椅子是被世界認同的日本代表作。柳宗理在1950年代初期赴美時與查爾斯・伊姆斯見面回國後開始製作。由天童木工將其商品化,並在56年銀座松屋舉辦的「柳宗理工業設計展」中首次發表。57年參加米蘭三年展。58年獲選為紐約近代美術館(MOMA)的永久蒐藏。利用同樣形狀的成型膠合板以左右對稱的方式接合。上端用兩個螺絲接合、下端用一個黃銅圓棒固定,結構相當簡單。由於外觀看來像是蝴蝶,因而取此名。

 

 

第4名

安樂椅No.45

Easy chair No.45

35.jpg

芬尤
Finn Juhl 1945年

 

使用者好評:

36.jpg

在乘坐舒適度以及使用機能等,椅子的核心要素上投注許多心力的一張椅子。椅子整體都相當美麗,可將房間中氛圍整體往上提升。坐著時,那美麗扶手會讓人一直想要回頭撫摸。除了椅子強度與合理性等功能主義外,更是能夠滿足精神層面的一張椅子。(大矢一成/木漆工藝家、京都藝大老師)

37.jpg

雖然僅能說是我個人喜好,但是我認為這張椅子的設計,特別是木質部分的細節、觸感、體感部分等等,不論是哪一點都有如市面評價是最棒的一張椅子。是我相當憧憬的椅子。(水田徹/木工家具創作者)

 

3.jpg我想把它定位成木造椅子構造和造型的精髓所在。它默默地訴說著木頭這種材料的深度。其品格跟美感都是無與倫比的。(設計師)

3.jpg在清潔椅子時,感受到No.45的絕美之處,包含零件曲線、材料使用方式還有輪廓之美。(室內裝飾商店店長)

3.jpg具有氣質的椅子No.1。在維持著椅子基本概念下,居然能追求美感至此地步。(大西功起/家具職人)

3.jpg從斜後方看去,就覺得這是一張「就是很美的椅子」。(田澤祐介/木工家)

3.jpg芬尤設計的椅子中會因為施作工匠不同而有些微差異,我個人認為在全部的椅子中尤其以尼爾斯・沃澤(NIELS VODDER)製作的No.45是最美的。(中尾紀行/大學老師)

3.jpg它的美也帶有木雕工藝性。(大西功起/家具職人) 不論從哪個角度看來都很美麗之外,感覺置放場合也不會受到侷限。(平山和/木工師傅)

3.jpg安樂椅就如同雕刻品一般不論放到何處都會有溫潤感脫穎而出。的確它的存在,只是放在空間中就讓人感覺像是一幅畫。(室內空間店鋪員工)

3.jpg就只是因為它很美。(松下哲也/木材.木製家具販售)

3.jpg美麗的椅子,是不會因為場域不同而有所差別!(岡田光司/木工師傅)

 

我最喜歡(憧憬)的No.45:

38.jpg

讓我開始喜歡上椅子的原因就是這張椅子。深深地被其手肘置放處還有骨架所驚艷。我想就如同它擁有「世界上扶手最美麗的椅子」封號,獨特的手肘置放處曲線真的是超級完美。從椅子的斜後方看到的椅子骨架線條醞釀出無與倫比的美感與光澤。椅子其實是需要真的坐過才能確認好壞的產品,只是我連坐都不需要,光是看到其外觀就能感受身處這骨架中一定能有最棒的乘坐舒適感。讓我抱持著總有一天也要經手如此絕美椅子雄心壯志的就是「芬尤Easy chair No.45 」。(柴原孝/商品開發製作人)

39.jpg

單純就是一張夢想中的椅子。是所有由芬尤設計椅子中最沉靜的款式。只是我曾有一次真的坐上它,豈料與自身體格大小不大相符,夢想就僅能停留在夢中,稍微感到衝擊,不過即便如此,這依舊是我喜歡的椅子。(西久保美和/一級建築師)

 

3.jpg總而言之,是整體平衡感極佳的好設計。在簡樸的曲線中,肘部線條極有魅力。(江島弘/室內裝飾公司員工)

3.jpg美麗、作為用具也很合適,還能豐足心情。連喜歡自己動手做的我會「想要」的椅子。(榊原厚/木工家)

3.jpg對我而言,這就是椅子的完美形式。(迎山直樹/木工家)

 

名椅簡介:

芬尤,設計椅子線條有如流水一般滑順、美麗,有被稱之為「家具雕刻家」。而安樂椅No.45(NV45)可說是在其數量不少的作品中堪稱人氣最高的代表作,甚至擁有「世界上扶手最美的椅子」稱號。一體成型的椅背和座椅看來就如同浮在支撐橫木上。木材為桃花心木,並以布料包覆。芬尤喜好柔美線條骨架,與克林特和其學生有著明顯差異,在丹麥的設計界中走出了自己特有的一條道路。而將其設計具體成形的則是家具職人尼爾斯・沃澤,透過尼爾斯・沃澤巧手將桃花心木、紫檀木等木材搖身一變成為線條優美的椅子。當初在丹麥並未受到高度評價,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美國受到注目,接著在丹麥也受到認同。

 

 

第5名

超輕椅

Superleggera

40.jpg

吉奧・龐蒂Gio Ponti
1951 ~ 57年

 

使用者好評:

41.jpg

就輕量來說,幾乎已是近乎完美的設計。雖然將時空移到現今來說,還有更輕的CFRP*等等椅子,但是椅子並非是只求輕的產物,更是講求乘坐時該有適度重量不是嗎?以此層面來說,這張椅子也是近乎完美吧。乘坐舒適度絕對不差之外,為了訴求輕量,從挑選能做出適當重量木頭到椅子結構,全都看得出龐蒂耗費許多功夫。單純倚靠材料特色做成
的椅子,雖然輕巧卻也能看出其把玩材料的手法,就椅子設計來說,真的只能說是太棒了。果真是只有對於結構掌握得十分詳細的建築師才能做出的設計。(榎本文夫/設計師、大學老師)

*碳纖維強化聚合物所製成的椅子

 

3.jpg這就是稱為極簡主義的椅子。不僅在設計面做得盡量簡化,我更對它為求輕量化將骨架從四角形降到三角形之處感到佩服。(小谷泰久/輸入家具批發業)

3.jpg號稱從窗戶丟下去、站在上面跳來跳去都不會壞,具有超強韌性的超輕椅歷經5年時間開發,除了震驚僅耗費這麼短的時間即開發完成之餘,實際從窗戶丟下去的實驗成果也讓我驚艷。只是光從外觀看來,真的是一張極為普通的椅子。我對於建築師垂見健三將其分解並撰寫成文章刊登於《室內》雜誌相當感興趣,原來要成為名椅是需要考慮到這番程度呀!(坂本茂/木工設計師)

3.jpg因為它非常完美的外型,可說是最符合如畫一般的一張椅子。放在客廳、餐廳、走廊、玄關,公共設施的任何一處都相當合適。Y型椅和麥金托什的山樓板條靠背椅可不是放到哪都會像是一幅畫,但是要是談論起乘坐就不一樣了!超輕椅可不適合用來用餐、讀書或者是盤腿而坐。(菊地聖/木工師傅)

3.jpg在保有美麗外型之下,又不會影響空間氛圍。(外村祥一/家具店老闆)

 

讓人處處感到驚艷的超輕椅

42.jpg

第一次看到時,覺得是十分有設計感的椅子。而實際看到實物後,又感覺到震驚了一番。各處接合部分都十分細緻,特別是前椅腳上部的接合處。而在如此細微之下又如何完成榫接呢?榫接的長度該有多少?和榫接處相連處該如何處理呢?種種問題都讓一般設計者相當畏懼而不想做此設計,但是這款椅子就是不斷地試做驗證,才能成就如此輕巧與強度吧。實在讓我甘拜下風。(國吉聰/家具設計師・製作)

 

3.jpg最初見到超輕椅實體是在我還是美術大學二年級生的時候,原先只是偶然在小田急百貨店巧合看見,而後幾天剛好在《室內》雜誌中看到了椅子相關零件分解照片,又再次被其椅子精細構造設計而感到驚訝。讓我開始產生好奇的是,原來用木材製作椅子竟可以做到如此纖細也不會有問題。除了感受木材的材料特色之外,我還清楚記得它獨特的接合概念,同時保有纖細骨架但又能確保椅面和椅腳的負重力。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從那時開始,輕量椅就成為我自己設計的主題之一了!(山元博基/家具設計師)

3.jpg若要說以人工道具製作椅子的話,我認為高背椅是最合理的設計,包括椅腳、支撐木全都採用圓棒狀,然後在椅腳開個洞就可以互相組合而成,再用繩子、布料做成椅面,即可變成一張椅子了。而把高背椅概念徹底精簡化的就是超輕椅。而且居然在1950年代就完成,實在令人驚奇。我則是將此張椅子當作參考,用山柳原木做成一張椅子,並連同敬意與玩心,將其稱之為山柳超輕椅。(久津輪雅/岐阜縣立森林文化學院副教授)

 

名椅簡介:

身為建築師、設計師、編輯,擁有義大利現代設計之父美稱的吉奧・龐蒂代表作。在眾多名椅之中以其僅僅重達1.7公斤至1.8公斤的超輕重量而出名。材料使用的是黏度極強的ash木材(譯者註:可能是梣木或是水曲柳)。這張椅子的源頭是在19世紀初在義大利北部面熱那亞灣的港鎮基亞瓦里(Chiavari)製成的基亞瓦里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吉奧・龐蒂為了做出比基亞瓦里椅更纖細、更輕巧、更美麗的椅子而重新設計。椅座為了提升強度採用溝片接合方式。

 

更多美如畫一般的椅子

 

1.亞皆老街餐館椅

44.jpg

查爾斯・雷尼・麥金托什

3.jpg因為在高背上方有個橢圓板,這個出眾的造型可讓人聯想到各種圖案,就有如現代藝術品一般。(石川義宗/美術專門學校設計科老師)

 

2.RIN

45.jpg

紺野弘通

3.jpg就如同問題一樣,是張不論放到哪裡都很美的椅子。(設計師)

3.jpg雖然還沒有機會實際感受這張椅子,但是我認為不論是放到個人空間還是公共空間,都會是一張很美的椅子。(家具製作公司製品開發部員工)

3.jpg是Fritz Hansen公司中第一個日本設計師設計的椅子。據說名稱是取自於日文「凛とした(Rintoshita)」的「凛(Rin)」。果真是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像幅畫。(編輯)

 

3.No.78椅子

46.jpg

J.L. モラー

3.jpg雖然看來像是哪個地方都會有,會被空間凌駕之上的一張普通椅子,但是卻保有一些雕刻細節。換句話說,沒有過多設定之下又具有一定存在感,可以融入各式各樣的空間之中。(坂本茂/木工設計師)

 

4.高第扶手椅

47.jpg

3.jpg為了高第住居所製作出的雕刻椅。我喜歡那就如人影在該處讓人注目的外型。感覺因為空間中有這張椅子就會讓空間格調提升。與其說是可以迎合空間、適合空間,更不如說是空間中放了這張椅子就會把氛圍完全扭轉的一張椅子。而高第製作的椅子多選擇木頭為素材這點也讓我很喜歡。(清水宏晃/木工師傅)

 

 

我想要的椅子:

超輕椅

Superleggera

40.jpg

吉奧・龐蒂Gio Ponti
1951 ~ 57年

 

48.jpg

雖然這張椅子被設計出的年代是1950年代,但是它所具備的細長高度比例在現今看來依舊極為摩登。從年輕時就一直渴望可以擁有一張,但是至今尚未成真。即便年歲已經增加,但是因為它具有世界共同魅力,所以我依舊希望能夠擁有。

我特別想要入手的是有著自然色籐編座椅的款式。當我想到這種款式時,我覺得它一定可以融入任何風格的空間,不論是在混泥土、石製還是玻璃等等剛硬空間中也可以脫穎而出,在木造空間中更能達到緊密節和感。

所有零件材料都極為纖細,即便是有靠背、具有份量感的椅子,但是卻不會影響空間中其他佈置,甚至椅座小又極簡,配上藤皮的有機感材料,具有放到哪裡都會渲染其氛圍的要素。總而言之,它從後椅腳到椅背的部分往上擴張,有著令人耳目一新的形狀,即便看來簡單,但卻擁有許多纖細表情,是我認為超輕椅極具魅力之處。(岩崎久子/木工師傅)

 

 

 

 

 

來看更多不同類型的經典名椅吧 經典名椅的設計思考:百位日本設計人評選!必知必學賞椅百科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