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名

熊椅

Bear Chair(AP19、PP19)

1.jpg

(爸爸熊椅Papa Bear Chair)
(泰迪熊椅Teddy Bear Chair)

漢斯・韋格納Hans J. Wegner      1951年

 

使用者好評

2.jpg

坐著時的舒適度非一般言語可以形容。完全包覆後背到後腦勺,讓人有完全被保護的感覺。被這樣溫和的熊熊包圍著,是從心裡都感覺到舒適的一張椅子。(多田羅景太/家具設計師、大學老師)

 

3.jpg那感覺像是被包覆在球中的包覆感,還有靠背、座面軟硬度都超棒。(小谷泰久/輸入家具批發業)

3.jpg既大而且還是相當昂貴的椅子,幾乎不大可能放在家中,但是坐起來舒適度相當好,若是家中有這樣一張椅子的話,一回到家絕對會想立刻坐上去。(坂本茂/木工設計師)

3.jpg雖然我只有坐過幾次,但實際感受到它那柔和包覆感。(八十原誠/木工師傅)

3.jpg在被大大地靠墊包覆的同時,也能感覺到木頭的溫潤。(家具製作公司員工)

3.jpg我喜歡這種可以被裹在椅子裡的感覺。(平井健太/家具職人)

3.jpg我想這椅子中的線圈可以讓身體感受到溫暖,並且在疲憊時因那完全包覆的溫柔感而釋放壓力。(新井芳明/家具店經營者)

 

4.jpg

我想沒有任何一款椅子可以勝過它了。大小非常寬敞舒適,不論是用哪種坐姿都可以支撐著你包含頭部的全身重量。雖然以日本人平均身高來說可能過大,但是我認為就是這種過分寬敞的設計才會給予人安心感。據說連韋格納晚年時也自己帶著熊椅住進養老院,表示這張椅子擁有連設計師本人都相當喜愛的魅力。(河兒美紗/北歐家具輸入販賣店店員)

 

3.jpg那感覺被包覆的乘坐感堪稱身心舒適度第一名。(澤口將達/美術工藝高中老師)

3.jpg這是我有機會坐到韋格納設計的沙發椅(?)中最能記得其感受的椅子。感謝PPmobler讓我有機會坐到。我從靠墊的舒適度以及座面和靠背的舒適傾斜設計,加上這椅子本身 就非常大,感覺到這椅子可以用任何方式自由乘坐。而扶手下方挖空的設計也讓人坐起來可以感覺到自由性。(清水宏晃/木工家)

3.jpg感覺能夠完全被這張椅子包覆,而且不論姿勢再怎麼樣不同也能舒適地坐在其中。(八十原誠/木工家)

 

名椅簡介

背脊往上漸漸變大、氣勢穩重的扶手椅。就如同翼背椅一樣,兩側有著小翅膀。坐墊有著恰到好處的柔軟度,甚至有人認為這張椅子是眾多韋格納設計中坐來最為舒適的高度評價。本由AP Stolen公司製作販售(產品編號AP19)但公司在1976年關閉,也讓生產一度中止,直到2003年,因為紀念PP mobler創業五十週年才又復刻製作(產品編號PP19)。另外也有名為New Papa Bear Chai(1968 ∼ 69年、產品編號AP69)、Mama BearChai(1954年、產品編號AP28)的椅子。

 

 

第2名

蛋椅
Egg Chair

5.jpg

阿納・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    1958年

 

使用者好評

6.jpg

那包覆感有如一直守護著我們一樣,讓人感到十分安心。靠背相當高一路做到頭部,可以完整將整個人放置在裡頭,隔絕一切不想要聽到的噪音。(栗原夏帆/攝影師)

 

3.jpg就如同其椅子名稱一般,可以讓自己像是置身在蛋中受它安全地保護。(川北賀代子/工務店代表)

3.jpg那緊密的包覆感讓身心都被療癒。(岡田光司/木工師傅)

3.jpg當我參與東京國立西洋藝術博物館的展覽,正感到疲累不堪時,恰巧有一個蛋椅,才讓我可以短暫適度休息一下。雖然確實它位於博物館購物街附近,那是一條繁忙的通道,但是一旦我坐下後,那裡頓時就變成我的私人療癒空間。(家具製作公司製品開發部員工)

3.jpg在公司放有這張椅子,工作疲憊等等狀態下是我逃避現實的最好良伴。那有如翅膀的包覆感讓人心情可以好好放鬆。(家具製作公司企劃開發負責人)

 

7.jpg

我認為這張椅子可以稱之為名作的原因在於它讓人感到相當舒適。而所謂「感到舒適」,我認為就是不論在什麼空間都可以使用,而蛋椅正是如此。經常可看見在雅各布森所設計的拉迪森皇家酒店大廳中陳列蛋椅的照片。把這樣擁有廣大包覆感的椅子造型做成蛋狀,讓人在內側就感覺如同待在一間小房間一般。我一直想像著這張椅子的設計意圖就是要讓人在人來人往的大廳中又能找到一處讓身體好好放鬆的空間而成。一度試坐後,發現這良好的舒適感簡直好到都能說:「改變椅子概念了,難怪是名作了!」(中尾紀行/大學老師)

 

3.jpg幾何形線條不僅大膽又簡潔,極具品味,而且坐起來也相當療癒。座面與椅腳之間不同質材也呈現出絕佳平衡性。(設計師)

 

名椅簡介

這是身為建築師的家具設計師雅各布森為了位在哥本哈根的拉迪森皇家酒店所設計,同時也擔任該飯店內部裝潢、日用器具設計師負責人。蛋椅放在該飯店大廳等等位置。此椅子由其外觀造型而命名,本體使用硬質聚氨基甲酸酯泡沫塑料(第一次被使用在椅子上)成形再包外皮,而椅腳則是採用鋁壓鑄(鋁製鑄造法的一種)製成。座面與椅背是一體成型,而整體可以轉動。形狀則是承襲了歐洲傳統家具翼背椅概念。

大廳是許多人集合、開會等等用途的場所,藉由此椅子的設計可想而知雅各布森是為了讓大家能在公共空間中能有些微與他人隔絕的空間。

 

 

第3名

馬特松椅

Mathsson Chair

8.jpg

布魯諾・馬特松
Bruno Mathsson

伊娃 Eva(1934年)
佩妮拉Pernilla(1935年)
米蘭達 Miranda(1941年)

 

使用者好評

3.jpg我想要單獨使用附擱腳凳的高背椅,然後跟安樂椅組合使用。當我在察覺不出其時代感的百貨公司客廳生活空間看到它時,常常坐下來放鬆一下。(設計師)

3.jpg由日本家具廠商「天童木工」製作並販售的M系列,獨特地骨架讓扶手處相當舒適而且也方便移動。(白鳥孝/家具製造營業開發負責人)

3.jpg米蘭達扶手椅安心感○。(設計師)

3.jpg這張高背椅,給人感覺有如母親環抱的感覺極佳。(菅村大全/monomono主持者)

3.jpg若要談乘坐舒適度的話,馬特松椅是最棒的!而其中最具療癒度的就是佩妮拉椅&擱腳凳。(中尾紀行/大學老師)

 

名椅簡介

布魯諾・馬特松是瑞典代表家具設計師,自幼就被家具職人父親傳授各種製作家具的相關知識與技術。從小就進行的家具製作,被認為對他之後從事設計師工作有很大的影響。

1930年代後半設計出的代表作「伊娃(Eva)」(參考P52)是依據學生時代設計出的安樂椅為基礎,而後不斷改良而成。不僅可說是馬特松的代表作,更成為代表瑞典摩登的經典。以山毛櫸成型膠合板構築出優雅線條做成這把高背椅。他以人體工學的角度進行研究,考量當人坐在椅子上時椅座和椅背的角度、椅座的高度該如何設計。之後更以「伊娃(Eva)」為原型,設計出「佩妮拉(Pernilla)」、「米蘭達(Miranda)」等等椅子。

 

 

第4名

休閒椅&軟墊擱腳凳

Eames Lounge Chair & Ottoman

10.jpg

查爾斯&瑞・伊姆斯
Charles & Ray Eames   1956年

 

使用者好評

3.jpg我想光是有那張擱腳凳在那就是最好的療癒了吧!曾有一次更換皮革的經驗,那時候可真的是費了一番工夫。但是換完之後的試坐心情,那舒適感讓我一直印象深刻。(檜皮奉雍/椅子製作)

3.jpg因為疲累時,平躺下來後腳都會無意識地抬高,所以要坐椅子的話,擱腳凳是無可或缺的!選擇這張椅子的原因是考量了墊子適度彈性可以包覆身體。緊密形狀的襯墊和模製膠合板的包裹形狀在視覺上也十分療癒。(安森弘昌/大學老師、家具作家)

 

11.jpg

可以說是椅子界的一等一了。搭配擱腳凳一起坐,舒適度更高,但是尺寸是因應美國人設計,對日本住宅環境來說可能有點太大了。(多田羅景太/家具設計師、大學老師)

 

3.jpg真要說來的話,坐在這張椅子上時並沒有「正坐在椅子上」的感覺。身體就像是化開一般地被它完全支撐,根本不會感覺到哪部分支撐著腰部、腿部等實感,相當舒適。雖然在預售屋展示房中也有擺設,但是卻是讓人想在該處好好坐著休息的椅子。(福本裕美/室內設計師)

3.jpg讓人感到放鬆和安心,而且攜帶性高。用來睡個午覺很適合,或者是邊躺在上頭,一手拿著波本酒也很棒。(小西彥仁/建築師)

3.jpg它的魅力來自於有如我對它的預料一般,可將身體完全放鬆的乘坐舒適感(舒適躺感)。(小島優/椅子作家)

3.jpg因為比利·懷德坐在這張椅子上的照片實在太帥氣了,讓我從高中時期就期待擁有這張椅子。實際坐過後,果然柔軟舒適。(山根健太郎/建築師)

 

名椅簡介

伊姆斯從年輕時就傾心研究成型膠合板,而這張椅子可說是集其研究成果之大成的作品。乘坐舒適度廣受好評,是HermanMiller公司的熱賣商品。利用金屬接片將用成型膠合板和填充羽毛皮革靠墊製成的三個部分(頭枕、背、座)加以接合。椅腳為鋁壓鑄(以鋁鑄造)製的五腳椅,具有極佳穩定性,可說是五腳椅的先驅。雖然是個偏大的旋轉椅,但是採用現地組裝模式,可見起初就將生產效率和運送成本都納入考量。在日本也有許多粉絲,其中陶藝家濱田庄司也很愛用(在櫪木縣益子町的益子參考館中展示有濱田愛用的椅子)。

 

 

第5名

安樂椅No.45

Easy chair No.45

12.jpg

芬尤
Finn Juhl   1945年

 

使用者好評

3.jpg坐上這把椅子不論是讀書、聽音樂都很棒,甚至是可以讓人享受疲憊感呢。(柴原孝/商品開發製作人)

3.jpg從我開始知道北歐椅子的時候就非常憧憬這張椅子,雖然我手邊也有這張椅子,但是每當我坐上這結構複雜的椅子時,總是難以形容我的感受。最近在拍賣會看到時,那價格已經高得讓人無法出手,不過那光滑的扶手可是能療癒身心。(山本剛史/設計師)

 

13.jpg

在乘坐舒適度以及使用機能等,椅子的核心要素上投注許多心力的一張椅子。椅子整體都相當美麗,可將房間中氛圍整體往上提升。坐著時,那美麗扶手會讓人一直想要回頭撫摸。除了椅子強度與合理性等功能主義外,更是能夠滿足精神層面的一張椅子。(大矢一成/木漆工藝家、京都藝大老師)

14.jpg

雖然僅能說是我個人喜好,但是我認為這張椅子的設計,特別是木質部分的細節、觸感、體感部分等等,不論是哪一點都有如市面評價是最棒的一張椅子。是我相當憧憬的椅子。(水田徹/木工家具創作者)

 

3.jpg我想把它定位成木造椅子構造和造型的精髓所在。它默默地訴說著木頭這種材料的深度。其品格跟美感都是無與倫比的。(設計師)

3.jpg在清潔椅子時,感受到No.45的絕美之處,包含零件曲線、材料使用方式還有輪廓之美。(室內裝飾商店店長)

3.jpg具有氣質的椅子No.1。在維持著椅子基本概念下,居然能追求美感至此地步。(大西功起/家具職人)

3.jpg從斜後方看去,就覺得這是一張「就是很美的椅子」。(田澤祐介/木工家)

3.jpg芬尤設計的椅子中會因為施作工匠不同而有些微差異,我個人認為在全部的椅子中尤其以尼爾斯・沃澤(NIELS VODDER)製作的No.45是最美的。(中尾紀行/大學老師)

 

15.jpg

讓我開始喜歡上椅子的原因就是這張椅子。深深地被其手肘置放處還有骨架所驚艷。我想就如同它擁有「世界上扶手最美麗的椅子」封號,獨特的手肘置放處曲線真的是超級完美。從椅子的斜後方看到的椅子骨架線條醞釀出無與倫比的美感與光澤。椅子其實是需要真的坐過才能確認好壞的產品,只是我連坐都不需要,光是看到其外觀就能感受身處這骨架中一定能有最棒的乘坐舒適感。讓我抱持著總有一天也要經手如此絕美椅子雄心壯志的就是「芬尤Easy chair No.45 」。(柴原孝/商品開發製作人)

16.jpg

單純就是一張夢想中的椅子。是所有由芬尤設計椅子中最沉靜的款式。只是我曾有一次真的坐上它,豈料與自身體格大小不大相符,夢想就僅能停留在夢中,稍微感到衝擊,不過即便如此,這依舊是我喜歡的椅子。(西久保美和/一級建築師)

 

3.jpg總而言之,是整體平衡感極佳的好設計。在簡樸的曲線中,肘部線條極有魅力。(江島弘/室內裝飾公司員工)

3.jpg美麗、作為用具也很合適,還能豐足心情。連喜歡自己動手做的我會「想要」的椅子。(榊原厚/木工家)

3.jpg對我而言,這就是椅子的完美形式。(迎山直樹/木工家)

 

名椅簡介

芬尤,設計椅子線條有如流水一般滑順、美麗,有被稱之為「家具雕刻家」。而安樂椅No.45(NV45)可說是在其數量不少的作品中堪稱人氣最高的代表作,甚至擁有「世界上扶手最美的椅子」稱號。一體成型的椅背和座椅看來就如同浮在支撐橫木上。木材為桃花心木,並以布料包覆。芬尤喜好柔美線條骨架,與克林特和其學生有著明顯差異,在丹麥的設計界中走出了自己特有的一條道路。而將其設計具體成形的則是家具職人尼爾斯・沃澤,透過尼爾斯・沃澤巧手將桃花心木、紫檀木等木材搖身一變成為線條優美的椅子。當初在丹麥並未受到高度評價,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美國受到注目,接著在丹麥也受到認同。

 

看更多治癒疲勞名椅

 

1.村上富朗的搖椅

17.jpg

3.jpg不僅是整體大小尺寸依據合適日本人身形設計,就連扶手高度都設計得較低。即便這樣說,往後搖晃的程度較低,必須要自己勤勞點搖晃才行。(山本彩子/家具店老闆)

 

2.Marenco沙發

24.jpg

馬利歐・馬藍柯

3.jpg實際坐上去所感受到的舒適度遠遠超越外表所見。而其美麗的外觀也相當療癒。(西久保美和/一級建築師)

 

3.BKF椅(蝴蝶椅)

20.jpg

安東尼奧・博涅、

胡安・庫昌、

喬治・法拉利=哈多依

3.jpg就只是能放鬆而已。(大西功起/家具職人)

 

4.狩獵椅

21.jpg

波・莫恩森

3.jpg以前曾經有接過一個修理此椅子案例,那個客人跟我說:「每次疲憊時坐上這張椅子,常常一查覺時都已經睡著了」。我想這是因為使用皮革的座面讓人坐上時可以完全服貼身體吧!就算長時間坐在上面,才更感覺到身體和椅子連成一體的舒適感。(阿部誠司/木工師傅、大學兼職講師)

 

5.豆袋椅

22.jpg

皮耶洛・加提、
切薩雷・包理尼、
佛朗哥・提奧多羅

3.jpg是睡覺時的最佳選擇。(橋本千穂/家具製作公司員工)

 

6.躺椅LC4

23.jpg

勒・柯比意、
夏洛特・貝里安、
皮耶・尚涅雷

3.jpg可以橫躺、獸皮的觸感極佳。(佐佐木真三/設計師)

3.jpg是個恰恰好能睡覺的椅子。這樣就可以知道柯比意為什麼要將它取個外號叫做「能放鬆的機器」。(編輯)

 

 

 

 

來看更多不同類型的經典名椅吧 經典名椅的設計思考:百位日本設計人評選!必知必學賞椅百科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