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T結構

有效降低載重,捷運共構宅新選項

 

14.JPG

Design Data
用途│公共住宅
所在地│英國倫敦
設計│Andrew Waugh
主體結構│CLT
竣工│2009年

 

在英國倫敦Dalston Lane 的集合住宅位於倫敦市的Hackney 這個區( London borough of Hackney ),這個區的政府在2012 年以後便訂立了木材優先(Timber First Policy )的原則。

這個計畫總共使用了超過3500 立方公尺的CLT,是現在( 2018 年)世界上規模最大的CLT建築。這棟建築物由不同高度的量體( 5 層到10 層樓高)所組成,建築物配置的目標在於使的所有的單元都有最好的自然光,穿插了陽台與公共空間使得在所有人入住以後都相當滿意。

17.JPG

在設計階段開發商曾經針對鋼筋混凝土造結構物進行評估,但是評估結果發現如果整個開發案利用鋼筋混凝土構造,由於建築物重量限制,僅能建造約105 個居住單元。在這裡建築師很聰明的建議整個建築案利用木構造,這樣可以使得建築物的基礎可以承受額外的35 個居住單元。這樣經濟效益的差異在倫敦是很顯著的,對於開發商來說,可以多增加一些單元就可以增加一些收入,因此最後這個方案採用了木構造,而整個集合住宅總共設計了121 個單元。這個計畫的設計建築師為Andrew Waugh,他實踐了建築師對於在高密度都市中使用木構造的夢想,這個計畫透過木材來達成較大的居住單元以外,與混凝土比較大約可以減少2400 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因為建築物所在地周圍有大量的維多利亞式(Victorian )與愛德華式(Edwardian )的住宅,因此建築師在外牆採用部分面磚使得可以與當地的周遭融為一體。

這個案子中採用預鑄工法,所有的CLT 都是先在工廠預先切削、挖洞、再運送到工地現場來組裝,並透過BIM來整合不同的工程介面。由於木材重量輕的優勢,使的整個案子的運輸量大大的降低了80 %,這對於降低對於環境的衝擊有相當大的幫助。這個案子在設計到施工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工程上的挑戰,在設計方面,由於建築物量體相當大,因此建築師與工程師合作,開發出新的接頭形式。

18.JPG

在這個計畫還在發展階段的時候所遇到的挑戰之一在於基地底下現在有鐵路以及未來高鐵的隧道通過。因為這樣的限制,讓基地的乘載重量成了主要的限制。

19.JPG

20.JPG

施工過程的記錄。

結構設計

15.JPG

16.JPG

 

 

 

 

想更深入了解都市木造木造建築請看 新式木結構建築沿革與展望的完整報告 都市木造的未來

書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