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理_余佩樺、高毓霠 資料暨圖片提供_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明日創藝MOT ARTS

 

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世界巡迴展終點站高雄登場

認識身體解嚴

享譽國際的泰德美術館第一次與台灣美術館合作,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引進「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以身體為主軸,透過不同人體意象的表現,闡述當代歷史及美學,包括畢卡索、羅丹、雷諾瓦、馬諦斯等世界知名的藝術家的作品,透過油畫、雕塑、攝影與紙上作品呈現,一窺近200 年西洋藝術史的精華。在這虛擬的時代,館方期以此展提供人們思考的渠道,貼近實體的、屬於自身的身軀,代言人蔣勳也強調,其實「裸」不是赤裸,也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裸」,除了以不同觀點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之外,更找回最初的情感流露、最單純的喜悅及慾望。(高雄市立美術館/「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即日起∼ 2018/10/28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 號)

奧古斯特‧羅丹(1840–1917)_吻

 

材‧藝-夏愛華 X PIET HEIN EEK ── 帶人們走入自然

 

連結自然意識與棄材美學

明日創藝MOT ARTS 以「材藝」為名,就大自然的天然素材為創作根基,橫跨設計與藝術、東方與西方,舉辦台灣藝術家夏愛華和荷蘭工業設計師Piet Hein Eek 的藝術設計聯展。透過2 位創作者對天地萬物的觀察與自然的描繪,衍生出人與自然結合的觀點與想像,以獨特創作手法淬鍊出不同的藝術樣貌。連結自然意識的台灣生漆藝術家夏愛華,運用傳統用於神像的塗料「生漆」作創作媒材,將取擷自然的素材,經過活脫乾漆等繁雜細密如儀式般的製作過程,搭配以動物形象作為與大自然的連結,打造出人、自然、神靈三者關係的共處世界;Piet Hein Eek 則在珍惜自然資源的前提下,以手邊隨手可得的素材進行傢具創作,將木料蘊藏的價值發揮至最大,賦予全新的生命。(明日選品MOT SELECT /《材‧ 藝─夏愛華 X PIET HEIN EEK》,即日起∼ 2018/8/19/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65 巷5 號)

 

築步.逐步 ──重返北美館

 

舊形新觀,展開美術館的新篇章

2017 年臺北市立美術館因館舍修繕與內部機能重整,進行為期近10 個月的休館,在暫別多日後,於7 月21日再度敞開大門,採分階段分樓層方式,邀請民眾重返美術館欣賞藝術。隨重新開館計畫,館內推出4 大展出與計畫,分別是「讓我們穿透魔鏡,迎向世界!」互動展、「異星系」大型動力機械裝置展、「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展,以及「建築的70%」計畫。可以看到首波開展,跳脫靜態平面展示的方式,選以透過跨領域、互動方式,重新認識北美館也體驗藝術。(臺北市立美術館/築步.逐步──重返北美館/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3 段181 號)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漂亮家居 8月號/2018 第210期

4.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