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是具備轉換回家心情緩衝的空間,且可將住家內部做一隱密的區隔,隔絕室外的吵雜與灰塵。藉由玄關的鞋、櫃端景與桌衣帽間等,將日常用鞋子、雨傘等零碎物整齊收納,增加生活的便利性。


玄關裝修重點

1.傢具最好集美觀及功能於一身

玄關有限的空間內,只擺放純觀賞的傢具是很浪費空間的。同時,傢具應以不影響出入為原則。如果玄關屬於狹短型,最好選擇懸掛式的儲物櫃,這樣櫃子下方還可以擺放其他的傢具,如鞋櫃、傘架、鏡櫃、穿鞋椅等。

2.jpg

2.燈光設計創造溫暖氛圍

玄關一般少有開窗,讓自然光透入。因此,玄關處設置燈具有其必要性,根據不同的風格選擇燈具,可以設置吊燈在天花板上,或者設置在牆面一側。如果不喜歡燈光直射,也可以買一個立燈,讓光線朝上,呈現較為溫和的氣氛。

3.為玄關牆面製造風景

玄關牆面色調是進入這個住家的第一印象,也是整體的呈現。由於大部分玄關空間及光源有限,最好以不具壓迫、清爽開闊的粉色系為主,如米白、淺藍、亮橙、淺綠等。如果玄關還算開闊,不妨在牆面粉刷上做些工法,如粉刷紋路或鑲嵌等,或是掛畫、家族照片等,作為玄關端景,讓客人在等候主人時可細細欣賞。

4.地坪材質選耐磨易清潔

每個人回家或出門都會經過玄關,而且還會帶進外面的灰塵、泥土,玄關地面可說是家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地方。因此,玄關地面的材料要具備耐磨、易清洗的特點,同時要能夠做到區隔客廳,也儘量不要與客廳地板材質完全相同。

 

玄關收納設計

1.鞋櫃深度35 ∼ 40 公分

鞋子依人體工學設計,尺寸不會超過30 公分,除了超大與小孩鞋以外,因此鞋櫃深度一般為35 ∼ 40 公分,讓大鞋子也能放得剛好。如果要考慮將鞋盒放到鞋櫃中,則需要38 ∼ 40 公分的深度,如果還要在擺放高爾夫球球具、吸塵器等物品,深度則必須在40 公分以上才足夠使用。

2.千萬不要出現「半雙」的空間

鞋櫃內鞋子的置放方式有直插、置平、斜擺等方式,不同方式會使櫃內的深度與高度有所改變,而在鞋櫃的長度上,以一層要能放2 ∼ 3 雙鞋為主,千萬不要出現只能放半雙(也就是一隻鞋)的空間,這樣的設計是最糟糕的設計。

1.jpg

圖片提供_ 原木工坊

3.斜板橫桿適合高跟鞋愛好者

高跟鞋多的人,鞋櫃內可以斜板加上不鏽鋼桿勾著擺放,優點是能一目了然鞋子的樣式,容易挑選要穿的鞋子,但缺點則是佔空間,放的數量會變少,在決定設計方式前,務必考量清楚。

4.多功能玄關櫃透氣是關鍵

玄關處常見的收納櫃體,常結合鞋櫃、雨衣收納,甚至還有寵物貓的砂盆規劃,若是為密閉設計,櫃內氣味難免五味雜陳,記得在櫃體的上下規劃透氣孔,搭配每日使用開闔換氣,盡可能地讓櫃體保持清爽乾淨。

5.運用吊桿掛鉤層板解決雨具收納

若有足夠空間,可在鞋櫃一側分隔出長傘的吊桿及短傘的掛鉤,並設計活動式的置物層板,可放置摺疊好的雨衣,及安全帽之類的物品,活動層板可依放置物品尺寸的需要來調整空間,若能再有個小抽屜更好,可用來擺放皮鞋的清潔護理工具、鞋油等。

 

 

 

 

 

<<看更多>>

低預算裝潢全攻略【新屋&10年內屋齡適用版】:即使只有50萬,Step by Step,聰明花、找對人,打造理想宅

 

255289.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