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私房坪效秘技大公開

專精平面配置找出坪效最大值

 

坪效設計必殺絕技5大關鍵

01.一次解決的平面配置

1.JPG

2.JPG

對設計師陳嘉鴻而言,平面配置是設計最基礎,任何空間問題都可以被解決,想要讓空間達到不管是在實質的坪效或是視覺放大的目的,一定要在平面配置時就下功夫,所以他花很多時間在思考平面配置,在規劃時就已將舒適、功能、美感及空間感等四個條件考慮進來,才能讓空間發揮最大效益。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IS國際設計

 

02.把無用化為有用

3.JPG

都會區的房子空間有限,有著坪數的限制,所以絲毫都不容浪費,如何把無用空間化為有用是陳嘉鴻所擅長,像是常見的走道、過道等,以走道為例,常就隱身著強大的收納櫃,把隔間化為櫃體,走道就不會是無用的空間,反而可用來收納季節性的物品或家電。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IS國際設計

 

03.轉換型式更好用

4.JPG

5.JPG

由於接案多以北部都會區為主,對於都會區的生活型態也有著相當的鑽研,陳嘉鴻觀察到多數屋主開伙機會不多,平時家人間也難一起坐在餐桌用餐,因此他大力倡導以中島替代餐桌,中島可結合廚櫃設計,不只是平時可輕鬆用餐的空間,同時也隱藏著強大的收納機能,比起需要正襟危坐的餐廳更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IS國際設計

 

04.將機能隱藏於無形

6.JPG

7.JPG

空間要被充份的運用才能發揮最大坪效,但過多機能置入相對也會對空間造成壓迫感,如何將機能隱藏於無形呢?擅長隱藏式收納設計的陳嘉鴻,捨去手把利用立面的切割線形做開關,讓不同功能的櫃體隱藏在空間各個角落,讓櫃體融入風格語彙,兼顧實際及視覺坪效。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IS國際設計

 

05.視覺坪效也要發揮到最大值

8.JPG

坪效不只是實際的把1坪空間當2坪使用,如何透過設計讓視覺坪效發揮到極致,讓只有30坪大的空間也能有50坪大的視覺感也是陳嘉鴻所在意的。其秘訣就在於線條的比例
掌握,只要將空間垂直及水平的線條做整理,透過溝縫及線板來調節線條比例,簡潔的線條比例就能創造出空間的視覺坪效。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IS國際設計

 

 

坪效設計

調整門片多了收納也將空間極大化

換屋對屋主而言是個意外,假日隨興看屋卻被屋外的美景所吸引,進而決定買下這間四房的新成屋。說是四房但實際室內卻不到30坪且每個房間卻很小,不只主臥連放衣櫃的位置都沒有,1坪大的小孩房更只能放張床和書桌,更不要說客廳還有根歪斜的大樑。對於陳嘉鴻在空間坪效的運用,十分折服的屋主,特別找來陳嘉鴻希望能解決空間問題。

一進門看到客廳歪斜的大樑,陳嘉鴻不但沒有提出包樑反而要把樑放大,透過木皮的裝飾,樑反而成為客餐廳天花板的視覺焦點;且針對主臥沒有衣櫃的位置,透過門片位置的調整也立即有解;1坪大的小孩房更是在把門從推門改換成了水平拉門後,分分寸寸被運用,有了床、衣櫃及書桌;走道當然也絲毫不浪費,成為收納大型家電的收納空間;至於拉長尺度的中島設計,不只創造複合機能的使用效益,更是讓空間突破坪數的限制,創造出如豪宅般的空間尺度,實現屋主住好宅的夢想。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IS國際設計

9.JPG

以中島代替餐桌,除了結合收納櫃與中島創造複合機能,並拉長中島尺度,與天花板的造型樑呼應,任誰都看不出這是間不到3 0坪房子的客廳,不只實地提升坪效連視覺也放大。

10.JPG

讓主臥的衣櫃只能擺在臨走道的牆邊,但因面寬不足,若放了衣櫃就只能單邊上下床,將門挪移70公分,即在床尾創造出衣櫃的空間。同時臨走道隔間牆拆除,變成雙面櫃,讓走道也具有收納機能。

13.jpg

將1坪大的小孩房房門從一般常見的推門,改成水平拉門,少了門片的迴旋讓室內省了至少60公分的直徑空間,陳嘉鴻將床往上延伸在下方設計收納衣櫥,將空間運用到極致。

 

坪效設計

讓牆不只是牆也是機能

買下第一間房時,因為沒有太多錢可裝修,只是擺上現成傢具,無法充份運用坪數的空間,讓原本就小的家變得更為零亂,因此買下這間較大坪數的新居時,屋主要求不要有任何閒置空間,且一定要有足夠的收納機能。

將空間重新配置,陳嘉鴻運用有限坪數找出坪效最大值,把橫長型空間不可避免的走道變身成為收納櫃,隱藏式的門片設計,加上切割的線條,讓看似走道牆面不但化身成為空間造型,同時具有強大的收納機能;不只如此,將過長的主臥區切割,規劃為睡眠、更衣及浴室等區域,置入收納及舒壓、清潔等機能,讓睡眠區有專用的電視櫃,並運用
更衣室通往浴室走道,自然劃份出男女主人不同收納區;而透過機能的整併,不只滿足了女主人乾濕分離浴室的需求,更維持了開闊的空間尺度,讓坪效不只發揮在實際的機能,也延伸了視覺的坪效。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IS國際設計

14.JPG

依著大門往開放餐廚區延伸,陳嘉鴻規劃了隱藏收納櫃,並運用線條切割形成手把,銜接餐櫃做收邊,提升了走道的坪效, 把無用化有用。

15.JPG

16.JPG

將主臥平面重新配置,把更衣室規劃在主臥與浴室間,並充份運用走道及門片置入收納機能及整衣鏡,絲毫不浪費過道的空間。

17.jpg

將浴室一分為二,一邊規劃為乾區的梳化區,一邊的濕區則將淋浴及泡澡機能整併,少了區隔浴缸及淋浴柱的拉門,空間坪效自然提升

 

 

 

 

看多聰明利用空間小撇步1坪變2坪!坪效升級設計聖經:集結最強設計達人私房秘技,絕不浪費空間的極致裝修術

26.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