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是招待客人的第一個空間,也是你的朋友對你家的第一印象,所以客廳的裝潢問題就更棘手了。

  這三個問題是最常有的客廳問題,快看看你家有沒有??

 

問題(一)

問題一客廳太擠又太小,客人來家裡卻沒地方坐

狀況分析

狀況一. 客廳太狹小,多一點客人會擁擠:因為坪數小,客廳2 ~ 3 個人坐剛剛好,再多一點人就沒法容納。

狀況二. 招待客人的桌椅不足,只能坐地上有客人來時,因為座椅有限,讓人只能擇地就坐很沒禮貌。

 

神解!狀況排除

即使居住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在有限的空間裡仍想要創造親朋好友來家裡互動的感覺,因此要怎麼規劃才適當,將公共空間採開放式設計及多功機能設計就可以解決這類問題。

排除方法1.公共空間採開放式設計

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建議最好少隔間,利用開放式設計將公共區域打開,運用架高地坪變化做空間界定,必要時也能充當坐臥區。圖片提供_ 大湖森林設計

9.jpg

排除方法2.善用彈性隔間,機能多變

利用客廳與書房,或客廳與和室等空間規劃,搭配拉門等彈性隔間,讓空間使用更有彈性,容納更多客人。圖片提供_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10.jpg

排除方法3.臨窗臥榻式設計坐臥兼收納

善用客廳落地窗景的位置,設計高約45 公分的臥榻區,成為孩子或客人多時的座位,下方還可以做為收納使用。圖片提供_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11.jpg

 

問題(二)

裝潢後客廳屋內通風還是很差,不能動格局該怎麼辦

狀況分析

狀況一. 裝潢後發現空間還是不通風:想用機器設備解決,但不知何種機器適合。

 

神解!狀況排除

機器通風的主要目的及作用,就是達成室內與室外的空氣交流,因此除了全熱交換機外,還有抽風扇及換氣機可以選擇。

排除方法1.全熱交換機維持空氣品質,並調節內外溫差

主要以懸吊方式安裝於室內空間中央,配合風管與配件至每個房間,價格約三萬至十幾萬不等,視機型大小而定,必須搭配在裝潢施工中時施作。圖片提供_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排除方法2.換氣機安裝簡單,可融於居家裝潢中

市售有直立式及橫向式,多半設置於空氣流通良好的對外窗邊,窗戶再搭配機型進行切割或調整。市售大約台幣四萬元左右,安裝簡單,且造型流線易融合在空間裡,像是傳統的箱型空調。圖片提供_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12.jpg

排除方法3.抽風機價格便宜實惠

選定需要通風的空間,將抽風機安裝在對外窗後固定即可。價格大約幾百元至數千元,視機種及品牌而定。圖片提供_ 采金房室內裝修設計

13.jpg

 

問題(三)

想放在客廳的展示品、收藏品好多,怎麼規劃才不會看起來凌亂又美觀?

狀況分析

狀況一. 全家人經常有各自想展示的物品,往往容易產生凌亂感。

 

神解!狀況排除

公共空間中,若要放置能同時身兼收納和展示功能的開放式收納櫃,通常考量到收納物品種類不一、外型大小不一,規劃上並沒有一定的尺寸。另外依據居住者的身高,以及客廳空間和櫃體的比例,就能抓出最適度的展示收納形式。但是為了達到展示需求,此類櫃體的深度多不會超過45 公分,若只是單純的展示櫃,甚至可做到30 公分以下就好了。

14.jpg

利用時尚的大理石紋理作為背景襯托,加上香檳色的鍍鈦、柔和光帶,能運用櫃體創造風格。圖片提供_KC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為了方便拿取物品,建議內部層板的高度要比展示品高個4 ~ 5 公分左右,若使用層板,兩側的櫃板可打洞,方便隨時變換高度。用可調整式的層架設計,讓展示收納有了更多的變化彈性,屋主可自由決定展示牆的高度和間距,就算大小、距離不一也能創造錯落有致的Lifestyle。

15.jpg

要避免展示物未經規劃的放置客廳,容易成為客廳端景的「亂源」。圖片提供_KC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看更多居家常見問題解決法NG裝潢神救援:千金難買早知道的100道神解題,貼心又舒服、機能性十足的居家全方位寶典

8.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