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撐桿、滑軌

 

IMG_0208.jpg

(攝影_江建勳)

撐桿、滑軌,有點像是在操作門片、抽屜開啟時,「協助」更好運作的活動配件。「撐桿」主要是用於上掀式門片或下掀式門片中,當開啟時能提供拉繫或支撐的作用;「滑軌」則多半用於抽屜中,經把手抽出抽屜時,能順勢將它給抽拉出來。

 

撐桿

 

提供上掀門片之櫃體、傢具,在開合時給予拉擊或支撐的作用。

撐桿主要常用於上、下掀式櫃體的門片,早期這類開啟方式的櫃體,僅靠西德鉸鍊在做開合動作,但因開關速度太快,易有夾傷手的情況產生,因此,有了撐桿配件的誕生,讓開啟時能提供拉繫或支撐作用。撐桿常見為氣壓棒形式與可隨意停支撐的樣式,前者在回關門片時能具有緩衝作用,後者則是能夠讓門片開啟角度停在所需位置。

IMG_0239.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來源_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

Point 1

氣壓棒形式是常見的是撐桿種類之一,也有一字形式,可依需求做樣式選擇。(圖右上)

Point 2

隨意停撐桿其優勢在於能夠讓門片開啟角度停在所需位置。(圖中)

N o t e :

*上、下掀式櫃體的門片的閉合速度相當快,且除了板材還有面材重量,建議使用這類型式的櫃子時,一定要加裝撐桿來做支撐,才不會有夾傷手的問題發生。

*上掀、下掀的作用方向不同,選用時一定要挑對方向性的撐桿,同樣地也有承載公斤數限制,使用時務必也要將門板重量、高度與尺寸納入考量。
 

滑軌

 

滑軌也是屬於滑動裝置五金的一種,在居家空間常見的有抽屜滑軌、吊畫滑軌、窗簾滑軌等。

抽屜滑軌為用於櫃體抽屜或作為櫃板出入活動時的五金配件。出現較早的抽屜滑軌為「自走式滑軌」(或稱滾輪式滑軌),滾輪結構簡單,主要由滑輪與兩根軌道構成,因滑輪多為塑膠材質,既不耐重,長時間磨損下來容易斷裂,連帶也會影響抽屜的使用。之後則出現了「滾珠/鋼珠滑軌」,以鐵板成型並利用滾珠作為滑動裝置,分二節與三節形式,前者無法讓抽屜達到全開,市場上已逐漸少用,後者可使抽屜達到全開,是目前較普遍的使用形式。同樣為了讓滑軌更好用,也有業者在之中加入自動回歸功能,減少開合時的噪音。滑軌規格主要依長度來計算,每5cm 為1 單位,最短為25cm、最長則為90cm。

IMG_0241.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來源_龍江五金行)

Point 1

自走式滑軌為較早出現的抽屜滑軌,既不耐重,也無回歸緩衝功能。(圖左)

Point 2

滾珠/鋼珠滑軌有分二節與三節形式,因三節式可使抽屜達到全開,是目前較常使用的款式(圖右)

N o t e :

*抽屜製作因無法調整直角誤差,尺寸使用上必須精準,同時安裝要注意縫細問題,否則在不平整情況下硬塞入抽屜櫃裡,既會破壞軌道,抽屜也無法正常使用。

*滾珠/鋼珠滑軌是以滾珠作為滑動裝置,其沾黏上粉塵便會影響操作性,建議裝潢過程中,裝置完成後要注意防塵,以免粉塵跑入影響軌道的使用。

 

How To Use

軌道

1.jpg

(攝影_江建動)

軌道安裝於抽屜下方提升收納量

有別於過去安裝軌道方式,改將裝置於抽屜下方,抽屜本身更好清潔,另其中的空間也不用擔心被壓縮,進而影響到使用容量。

撐桿

11.jpg

(圖片提供_FUGE馥閣設計)

加裝撐桿增加掀門時的支撐性

因應空間需求設置上掀門形式的收納櫃,為了加強提撐性與安全性,除了西德鉸鍊之外,設計師也特別添加了撐桿五金,好讓使用者在掀開門片時更無虞。

 

文_余佩樺 攝影_江建勳 專業諮詢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工程工班主任張主任、擷發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主持設計師暨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講師林木發、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執行副總周志勳、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業務經理葉南燕、 FUGE 馥閣設計主持設計師黃鈴芳、日作空間設計總監黃世光、演拓空間設計設計師廖文祥 產品提供與來源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龍江五金行 圖片提供_FUGE 馥閣設計、維度空間設計、FENDI CUCINE、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漂亮家居 7月號/2018 第209期

1531723426-732665397_n.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