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類、把手/取手、門擋、門閂與地栓

 

IMG_0215.jpg

(攝影_江建勳)

鎖類、把手/取手、門檔、門閂與地栓,各自有既定功能存在,而這幾類的五金運用,不是多分布在門上就是與門的操作有著其他連結性。「鎖類」屬一種保護裝置,普通得透過鑰匙才能開啟,「把手/取手」能夠開啟與關閉門片,「門擋」有提供防止門片過度開啟或提供固定開啟位置之作用,至於「門閂與地栓」則具有固定門片的功能。

 

鎖類

 

各式各樣的鎖,其主要為一種防護裝置,藉上鎖防止非自願開啟。鎖,多半經常用於各式門類上,但偶爾也有人有在抽屜加裝鎖的需求,因此分別就市面上常見的門類鎖、抽屜鎖做說明。

1門類鎖

喇叭鎖

是最普遍常見的鎖具,針對房間、廁所又有所區別。像是廁所多為無鎖芯設計,透過硬幣即可從外面隨時開啟,房間的則有鎖芯卡榫設計,需要用鑰匙控制上鎖與解鎖。

水平鎖

即水平狀態的把手中加裝有鎖芯,使整體具有鎖的功能。

輔助鎖

如果使用水平或無鎖功能的把手時,會加再加裝1 個鎖頭,即多半稱為「輔助鎖」,提供門鎖功能也成為此門的主鎖。

鎖匣式/ 分體鎖

將過去各自獨立的把手與鎖頭整合在一起,各自功能不受影響,也能讓鎖與把手的樣式、色系更具一致性。

勾鎖

運用門的範圍廣,舉凡拉門、一般室內房間門均有使用,既透過鎖中的勾扣扣住門,防止門移動或脫開。


2抽屜鎖

運用在抽屜中最常見的是抽屜鎖(也有人稱肚臍鎖),能夠將抽屜做閉鎖的動作,多須以鑰匙等物件來做開啟。

IMG_0249-.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提供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

Point 1

各式各樣的鎖,其主要為一種防護裝置。

Point 2

鎖匣式門鎖將把手與鎖頭整合在一起,讓樣式、功能、顏色更一致。

N o t e :

*門鎖同樣有左右開的問題,記得要選與門同樣開啟方向的鎖。

*至於在安裝上,首先要留意門片厚度,因門框必須放上受片口,若無法對應該門厚度,也會影響使用功能;另外則要注意門邊距到鎖芯正中心的距離(即Backset),若購置到非常用規格,將來維修不易。

 

把手/取手

 

把手或取手,即為開啟門、櫃體、抽屜、窗戶等裝置的五金配件。通常能夠讓4 或5 根手指同時伸入握住的構件稱為「把手」,用2 或3 根手指捏住的構件稱為「取手」。無論把手還是取手,其主要目的在於開啟相關裝置的門片。

因把手與取手的安裝有單、雙孔之分,前者以1 根螺絲鎖住,後者則為2 根螺絲,因此也有許多不同種類的「單孔把手」、「雙孔把手」在市場上流通。由於把手種類多元,羅列居家中常見的把手做說明。

水平把手

將把手安裝成水平狀態統稱為水平把手,是目前市場上很普遍的把手形式。

造型把手

顧名思義即透過設計讓把手的線條、樣式更多元,並輔以材質、獨特的表面等,增添把手的獨特性。單孔、雙孔形式均有。

戶引槽( 或稱凹槽、豬槽) 把手

內凹鏤空為一大特色,通常要用嵌入方式固定。

門環( 拉環)

即安裝在門片上的拉手,過去多用於大門,現今住家裡偶也有人使用。

拍門器( 或稱拍拍手)

在遇到無法安裝把手或取手的情況,因此有了所謂的拍門器(或稱拍拍手)來代替把手,這在櫥櫃門、衣櫃門上較常見,這必須得以櫃內的層板作為安裝定位點,多置於門內,透過按壓即可將門彈開。

IMG_0237.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提供與來源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

Point 1

手平把手是目前市場上很普遍的把手形式。(圖左)

Point 2

把手、取手安裝有單雙孔之分,也因此有單孔與雙孔把手在市面流通。(圖中)

Point 3

內凹鏤空是戶引槽把手的一大特色。(圖右)

N o t e :

*僅安裝把手無法將門完全扣上,應要搭配其它五金如鉸鍊、龍吐珠⋯⋯等,能夠讓門片位於閉合位置,但不具備鎖與栓住的作用。

*若想自行更換把手時,單孔把手要留意螺絲長度,本身零件厚度還要再加上門厚度,若太短會出現無法鎖上的情況;雙孔把手則要注意新把手與舊把手的孔距(即孔與孔之間的距離)是否能吻合,若孔距不同會無法完整鎖上。

 

門擋

 

門擋也有人稱作門止,用於防止門片過度開啟,是具固定門片位置與開合角度功能的五金零件。

門擋也有人稱作門止,用於防止門片過度開啟,並且能有效控制門開合的角度,讓它停在適當的位置。此外,門擋也能夠防止門或突出把手與門鎖碰撞到牆,不用擔心牆面上會有把手印、鎖印等。門擋通常有鎖牆上與鎖地上兩種方式,鎖牆與鎖地有時是環境考量,像是衛浴空間因擔心碰壞其中的防水,多半會選擇鎖牆面上。材質:不鏽鋼、銅、鋁、塑膠等,主要是利用磁性、彈簧、機械等來做吸附與停止等動作。
IMG_0232.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提供與來源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

Point 1

門擋其物理性質中蠻常是以磁性原理來產生作用,有效讓門停在適當的位置。

Point 2

門擋形式很多樣,一字型也是居家常用的款式之一。

N o t e :

*門擋安裝在地面上時也要留意距離問題,不要影響動線為主,離牆距離要注意,否則容易有踢到的情況。

*由於是靠門擋本身的磁力、彈簧、機械等吸附門片,因此選用時門的重量要特別留意,若超過荷重功能性可能會不理想。

*安裝環境也很重要,若相當靠近居家中的出風口,其風壓等也要納入考量,否則環境本身風壓過大,仍有可能吸附不了。

 

門閂/地栓

 

門閂、地栓主要在於固定門片之用,但並不代表具有完全鎖住、鎖上之功能。

門閂通常置於門片的中上開口,地栓則配置於門片的下開口,然而除了門閂、地栓,還有所謂的天地閂,這是可同時固定門片的上下開口,現在多以上下均為分離的單一組件共同構成。早期門閂、地栓、天地栓等多半都依附在門片上,但隨技術革新,這些五金已可內嵌於門的表平面或側面,提供完善功能也能維持門的美觀性。材質常見:不鏽鋼、鐵、鋼等。

IMG_0234.jpg

(攝影_江建勳 產品提供與來源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龍江五金行)

Point 1

無論地栓、門閂、天地閂,其最主要僅在提供固定門片之用。

Point 2

為加強防護,不少學生租屋中仍能看到門片中門鎖結合門閂的使用。

N o t e :

*使用門閂、地栓、天地閂,不論是以螺絲釘鎖住或鑿入,記得都一定要安裝確實,才不會發生門片不完全固定的情況。

*若這類五金是要使用在室外大門,選擇時切記要留意五金本身是否通過鹽霧測試,即金屬產品的抗腐蝕力,若有通過測試就能大概知道該五金使用多久後會開始生鏽,預先做好更換也不影響門的本體。
 

How To Use

門擋

2.jpg

1.jpg

(圖片提供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

有了門擋,門片不再亂亂跑

為了不讓把手、門鎖碰撞到門,在空間中裝入了門擋,每當推開門時,能透過門擋的磁力作用,讓門停在適當的位置。

造型把手

3.jpg

(攝影_Peggy 產品提供_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

因應各式風格選用不同的造型把手

把手其實在塑造風格中常扮演著畫龍點睛的角色,小小構件提供本身的功能外,還富含了滿滿的設計,結合不同表面處理、材質的運用,創造出相當精美的造型把手。設計者也會對應各個風格選擇適合的把手,讓空間中的每一環節都能與風格相呼應、扣合。

 

文_余佩樺 攝影_江建勳、Peggy 專業諮詢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工程工班主任張主任、擷發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主持設計師暨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講師林木發、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執行副總周志勳、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業務經理葉南燕、FUGE馥閣設計主持設計師黃鈴芳、日作空間設計總監黃世光、演拓空間設計設計師廖文祥 產品提供與來源_拓亞實業有限公司、協進傢具五金製造廠、龍江五金行 圖片提供_今硯室內裝修設計、FUGE馥閣設計、演拓空間設計、日作空間設計、法蘭德室內設計、維度空間設計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漂亮家居 7月號/2018 第209期

1531723426-732665397_n.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