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李奕霆 資料暨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_15.jpg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周圍的景致相連一氣,其建築的完美流線同自然地景上下起伏,展現有機生命的豐沛能量。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攝影_ Iwan Baan)

 

十年磨一劍,成就高雄建築新地標

  座落於高雄市中心佔地約47 公頃的都會公園,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即將透過藝文的陶冶,翻轉該地區在過去曾作為軍事訓練基地的肅穆形象,同時以南台灣唯一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之姿,肩負領航社會質變之使命,開創富含人文底蘊與創作能量的全新視野。

  衛武營自清朝起就是南台灣重要的軍事用地,直到後來隨軍隊遷出才閒置了好一段時日,閉園近半甲子的光陰,因而造就園區內草木橫生、古老榕樹群盤根錯節的特殊景象。每日清晨及向晚時分,當地居民便會在茂密的樹蔭底下愜意聊天,或從事太極、土風舞等非正式社交活動,也常見祖孫同遊、共享天倫之樂。2007 年,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Mecanoo Architecten)創意總監法蘭馨‧ 侯班(Francine Houben)遂受此景啟發,創造出以榕樹概念為量體的建築模型,一舉奪下當時衛武營國際競圖計畫的首獎。

打造眾人的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象徵樹冠的流線屋頂串聯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表演廳、戶外劇場與榕樹廣場等6 個主要機能空間,宛如無垠密布的老榕連接著樹幹與樹根形成有機生命,引人不自覺信步而往。其波浪造型線條亦與四周地景一同起伏,彷彿誕生的那一刻便是從腳下的土壤拔地而起。

  其中,榕樹廣場為穿透性的半戶外公共空間,民眾可隨時經由其連續曲面穿梭於各大廳院之間,不但模糊了室內外界線,更形塑一處屬於眾人的藝文場域。此外,在巨大波浪形屋頂的庇護之下,人們毋須擔心風雨會影響休閒,亦提供遮蔭抵禦高雄炎熱的環境,同時還有涼爽氣流沿自由曲面寬廣通透的動線吹拂,營造悠閒自在的舒適氛圍,成為多元化活動型態的觸媒。

4.jpg

(得力於高雄厚實的工業基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建造共使用21,000噸的鋼構材料,相當於3座艾菲爾鐵塔,且因其結構為自由曲面,所以沒有任何重複的
桿件,每根桿件都須經客製化彎管加工而成。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攝影_ Iwan Baan)

1.jpg

(因榕樹廣場的施工難度高,特別找來在地造船業者合作,打造如船身般平順又能對抗潮濕氣候的金屬曲面,總組立面積達23,000 m²,

重約1,520噸,象徵海港之都高雄承襲過去工業基礎、展望藝文未來。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2.jpg

(配合台灣人喜好在日落後外出活動的習慣,燈光安排亦是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設計重點之一。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3.jpg

(榕樹廣場的天井呈現彷如陽光穿透樹葉灑落地面的特殊光影效果。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廳院設計體現使用者需求
  身為全球最大的單一屋頂綜合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內的各個廳院皆以世界級專業規格打造,並為了貼合不同性質的演出需求,各具設計巧思。

  首先,音樂廳中垂吊的升降音響反射板以及開闔式格柵背牆,可依表演內容彈性調整。此外,柚木色的主視覺與天然質地為空間增添了暖度,亦呼應環形舞台聽眾和表演者之間的親暱關係;天花板採用的大量MLS 花紋玻纖強化石膏則意在忠實呈現原音,同時藉溫潤肌理演繹典雅美學。

  歌劇院為所有廳院中規模最大者,其主舞台採鏡框式呈現,搭載左右舞台,適合歌劇、大型舞台劇與舞蹈。舞台機械設備也為了因應各式演出,由奧地利品牌Waagner-Biro 支援,造就全台首座透過大型電腦輔助運作的劇院。看台區座位與舞台的最遠距離則經嚴格測量(約38m),符合肉眼辨識動作的極限,確保觀眾享有一定視聽品質。另外,考量歌劇演唱對於台灣聽眾而言多不是母語,因此字句清晰相較於音響效果並非首要考量,遂將傳統的1.2秒殘響時間延長至1.5 秒。

  然而,表演廳為講究聲學規格,由吸音簾幕環繞四周,可機動決定使用面積。同時,表演廳的下方規劃了樂團排練室,並特別採「盒中盒」技術,將空間與主結構之間透過鋼製彈簧隔開,避免彼此干擾。

  至於戲劇院則和歌劇院一樣,由電腦輔助運作,備有升降樂池,並另於舞台前側特設演奏區,保留中式戲劇演出時樂師與表演者同台的特色。設計過程中,廳內的長寬高比例也都經調整,符合人聲發聲指向,營造舞台上下一片親密的歡愉氣氛。

5.jpg

(可容納2,000人的「葡萄園式」音樂廳為全台首見,相較傳統鞋盒式設計,聽眾與舞台離得更近,能近距離感受聽覺饗宴。另一大亮點,則是廳內數量高達

9,085支的管風琴,由德國百年製造商Johannes Klais Orgelbau承造,規模為亞洲之最,其不對稱配置也讓聲音傳達效果更添震撼。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6.jpg

(歌劇院配備2,260個座席,其馬蹄形與雙層看台設計可被視為傳統義大利式歌劇院的當代詮釋,

前方另設有總面積約130 m²的升降樂池,屬全台最大。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7.jpg

(表演廳專為小型室內樂或獨奏會打造,共470個座位,造型上以一道矮牆劃過觀眾席中央,將傳統鞋盒式廳院轉化成輕鬆活潑的不對稱形,

讓舞台一側可容納更多觀眾,近距離觀賞音樂家精彩的肢體語言。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8.jpg

(戲劇院作為綜合表演場域,從當代舞蹈、實驗劇場到中式傳統戲曲,內容包羅萬象,因此是否能提供最大限度的舞台利用尤其重要,

遂備有鏡框式與伸展式舞台(1254/1094席)等兩種形式。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89.jpg

(波浪形屋頂延伸地景,自然形成以公園為背景的戶外劇場,目光所及盡是一片綠意,可容納約20,000名觀眾。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Project Data

個案名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for the Arts(Weiwuying)
地點 高雄
面積 總建築面積約141,000 m²(約42,653坪)
設計者 法蘭馨‧侯班

 

Architect Data

11.jpg

(圖片提供_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法蘭馨‧侯班於1984年成立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秉持以人為本、因地制宜的設計精神,從歷史人文與環境脈絡拾得靈感,成就具人性化、社會意識、結構技術,且富饒趣味的建築場域。她的作品備受國際肯定,曾獲封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美國建築師學會(AIA)與加拿大皇家建築學會(RAIC)榮譽建築師,同時在2015年獲荷蘭馬克西瑪王后親頒Prins Bernhard Cultuurfonds。在台灣,她除了負責衛武營的設計,尚還有興建中的高雄車站以及台南市圖新總館。其餘代表作則有英國伯明罕圖書館、荷蘭海牙歐盟司法合作總部⋯⋯等,並領導美國紐約市立公共圖書館總館改造案。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漂亮家居 7月號/2018 第209期

1531723426-732665397_n.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