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色簡介

在一個空間中,往往混合了不同質感的建築材料,交織組成環境裡的配色方案,突顯空間特色,色彩與材質之間也可以創造不同的視覺感受。材料與質感交替對光做出反應,進而建構了空間環境的色調,且於光線影響下,更能刻劃出材料色與其展現視覺或觸覺特質的紋理。

 

實例欣賞

01.用松木紋理訴說關於空間的故事

22.jpg

宇宙中色彩萬紫千紅,總有無窮的變化,這裡設計師不玩配色,而是運用材質紋理的選搭,創造空間更有趣的美感。以不規則松木拼接出的電視主牆,串聯起與原木餐桌的木質肌理,更與客廳嫩黃造型沙發遙相呼應,形塑空間中充滿跳躍感的視覺焦點。圖片提供© 方構制作空間設計
TIPS〉以木材為軸心向外串接,不論是色彩、材質紋理還是軟裝,只要點線面的相互對應,就是最佳的選搭邏輯。

 

02.色彩斜切創造Lifestyle 個性風立面

23.jpg

灰與白,看似最保守安全的居家用色,也可以有創意無窮的百變混搭!這個空間同樣是灰白基調,白塗料上色的牆體斜切,與上端淡灰色珪藻土電石光火的交會間,夾雜黃色間接光帶,成了一眼瞬間創造強烈印象的風格畫面。圖片提供© 方構制作空間設計

TIPS〉客廳壁面淡灰珪藻土與塗料白兩種材質元素的碰撞,加上照明畫龍點睛,勾勒出視覺層次,簡約不失變化。

 

03.交錯同色異材質使用,變化細膩色階層次

24.jpg

進入玄關後,盤多魔地坪的細滑質地與抹痕,對應立面水泥粉光的粗糙質樸,無論天光或人造光源烘托下,顯映出兩者獨特的天然紋理與色澤層次,讓色彩更細膩的於空間中變化。圖片提供© 石坊空間設計研究

TIPS〉設計師於玄關矮梯以折角稜線做處理,光色映照時,展現不同角度的色澤變化效果。

 

04.木與磚材加乘,構建質樸復古生活感

25.jpg

此案空間以最樸質的素材來呈現屋主的生活想望,考量屋主懷念舊時代的空間元素與預算需求,設計師運用松木合板木門片,和未施粉光處理的磚牆材質框構工作區,帶出懷舊風情的生活感。圖片提供© 兩册空間設計

TIPS〉將燈管規劃成光帶設計,與木框構磚牆書桌區燈帶作串聯,微黃燈光點亮居家,更添一抹暖意。

 

05.援引綠意環保材,為家增添自然味

26.jpg

灰色珪藻土沙發牆、淺灰樹酯砂漿地坪,加上回收舊木化身擴音板打造的音響牆,灰與白架構整體空間色調,搭入一面深棕原木色,為室內空間串聯起戶外景致,創造出符合屋主熱愛自然、居家注入outdoor 氛圍的想望。圖片提供© 兩册空間設計

TIPS〉面對平滑的沙發牆與地坪,回收舊木的鮮明紋理,彷彿在家中植了大樹的自然質地。

 

06.清爽湖藍拼貼,漾出水色意象

27.jpg

原衛浴空間昏暗狹小,設計師以開窗提升採光,清爽的湖藍色與白色人字形磁磚拼貼,讓空間感顯明亮清爽,而活潑的拼貼形式也創造生動且富有節奏的水波意象。

圖片提供© 六相設計

TIPS〉乾溼分離隔間採用透明玻璃材質,加上磁磚拼貼在視覺上形成的連續性,讓空間整體感更完整。

 

07.冷暖色調定義場域性格

28.jpg

因應男主人鑑賞音樂的興趣,客廳區域採用具有吸音效果的美絲板,並保留材質本身暖色調的特質,與餐廚區域所採用冷色調的克里夫系統板材形成視覺上的溫差,藉由顏色賦予場域性格明確定義,同時也有界定格局的效果。圖片提供© 羽筑空間設計

TIPS〉兩個區域的主要色調雖然不同,但可以巧妙利用局部物件如餐廳的木質餐桌與客廳的鐵件燈飾,揉合兩者之間的調性。

 

08.不規則磚牆營造舒服小鎮風格

29.jpg

一開始屋主便表示,期望能擁有居住山城小屋的氛圍,於是設計師用各種拼磚形塑自然,先把廚房規劃成綠色,而餐廳則將壁面利用木條裝飾成歐風小屋常見的形式,實踐了屋主夢想中的山城小築。圖片提供© 采荷室內設計

TIPS〉大樑常成為空間的無形壓迫,運用原木裝飾則能與磚牆融合,創造有趣的牆面。

 

 

看更多空間配色技巧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空間配色500

30.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