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理╴高毓霠、余佩樺 資料暨圖片提供_國立臺灣美術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徐純一、林志峰

 

「一O七年全國美術展」」──百花齊放‧相互輝映

 

展現臺灣藝術多元面貌與人文關懷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所承辦,並被視為臺灣美術界具有指標性美術競賽展覽的「全國美術展」,迄今邁入第8 屆,今年收件數共1,323 件,其中有174件作品脫穎而出。今年作品均反映出創作者多樣的藝術視野,除了作品形式上的美感,更不乏有關懷時下社會與環境議題的作品。水墨類金牌獎得主王意淳重視傳統山水技法,並帶入西方元素,以人為出發,藉由作品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油畫類金牌獎得主蕭慶知則以自己當背包客時所見的紐約風景入畫,將從小在建築模型與手稿中成長的自身經驗融入創作當中,展現出更多元藝術創作的可能性。(國立臺灣美術館/「一O 七年全國美術展」,即日起∼2018/8/26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號)

6.JPG

蕭慶知,〈城市印象.紐約〉,107年全國美展油畫類金牌獎

7.JPG

王意淳,〈零〉,107年全國美展水墨類金牌獎

 

「紙的進化論」──一窺紙廠的華麗轉身,擴增紙的想像

 

體驗匿藏於紙中的想像進化

關於「紙」,你的認識有多少?乘載著百年製紙興衰的中興紙廠,由宜蘭縣政府接手再造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開啟了老廠房重生運用的契機,讓原始純粹的倉庫轉化為文創場域。「紙的進化論」特展,共分為3 大主題區,從「紙的知識考」啟程遊歷紙的發展過程與材質演進;透過「紙的創意學」感受紙張如何成為藝術家的靈感來源,以及平面、包裝、書幀設計呈現不同層次的紙質想像;最後民眾可穿梭紙林,以鳳嬌催化室打造的「紙的自由式」作為展覽的終點,是一個結合知識、藝術創意與想像力,並透過「身體」體驗紙張環繞如何觸動多重感官的非典型特展。(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紙的進化論」,即日起∼ 2018/8/12 /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 號)

8.JPG

瑞士聲音裝置藝術家Zimoun,運用瓦楞紙材打造建築形式般的聲音雕塑

 

 尋建築的「相」與「質」──「更可居」建築展

 

感受當代空間與生活美學融合之妙

長期以來專注於當代空間的類型研究與公共空間好奇性探討的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為探尋建築的「相」與「質」,藉課程學習過程中所編彙出分析論述之表板,以及以複合材料構築傳統實體模型、先進數位媒材之虛擬空間導覽系統⋯⋯等,構築出「更可居」建築展系列活動,不只展出具體模型、影像,更將舉辦多場講座,藉由不同角度與民眾對話,並分享當代空間與生活美學融合之妙。(「更可居」建築展,2018/7/7 ∼ 2018/8/5 /台中文化創意園區S01 館)

9.JPG

10.JPG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林志峰之作品

11.JPG

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徐純一之作品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7月號/2018 第209期

0.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