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余佩樺 攝影_Amily 

 

 

(一)前菜

主廚

654564.PNG

Soac本名劉永偉,自由料理人與飲食顧問。2015年與Joël以《雙廚出任務》第2季榮獲第50屆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著有《On The Table 餐桌上:Soac與好友們的西式家常料理》一書。

 

留白與緊湊,呈現食物的動靜之美起司冷肉盤佐麵包與漬物、昆布淺漬夏季野菜魚卷

自炊自食的風潮與熱度依然不減,甚至愈來愈多人對於料理菜單、擺盤等更趨講究。就前菜部分,料理人Soac 呼應夏季主軸,首先端出了起司冷肉盤佐麵包與漬物、昆布淺漬夏季野菜魚卷。Soac 談到,這兩類前菜多屬於冷盤形式,像是前道菜是以麵包、冷肉、起司所組成,因食物本身沒有什麼醬汁在上頭,在餐盤的選擇上就以平盤為主;倘若是後者,因最後會在菜餚淋上少許醬汁,餐盤選擇就適合帶有一點點深度的淺盤,較為理想。他進一步補充,無論平餐盤或是淺盤,其形式建議以長形、大尺寸來盛裝較佳,既能讓食物一目了然,也便於夾取。

「前菜就像是進入到主食前,挑起味蕾、喚起食慾的重要因子,除了食物本身,擺盤也是影響關鍵。」若用餐是自助形式,那麼盛裝於主盤時要「緊湊」,即擺滿方式呈現,讓整體是澎湃、豐盛的,端上桌時便能讓人食慾為之一振;若用餐形式非自助式,那麼在分裝於個別餐盤時就記得要「留白」,借留白處做點裝飾,利用菜餚的醬汁做延伸,像作畫般讓擺盤變成一幅作品,整體視覺好看、精緻之外,品嚐者也會感到料理人的用心。

 

789.png

(Corin Geo美耐皿餐盤( 4入) ,NT.1,050元, By Crate and Barrel。)

圖騰餐盤選用切勿太張揚

Soac談到,在擺盤時永遠要記住食物才是主角,因此在選擇餐盤上,樣式簡單、素雅是最不易出錯的款式。若真的想要使用圖騰餐盤,其Pattern就不要太強烈或具象,因為那會容易讓食物失焦,反之若是一些抽象性的Pattern,既能讓餐盤有變化,同時也能適時地映襯食物。

 

55.png

活用食材形狀展現多樣擺法

Soac表示,食材在擺放時,若只做規則性的排列,過於四平八穩也無法展現擺盤的律動感。他建議除了改變擺放位置,還能依食材形狀來做多樣的擺法,像是昆布淺漬夏季野菜魚卷就以堆疊方式呈現,不規則地散落於盤中,展現出些許的節奏感,也讓人對料理留下印象。

 

65487.png

(Caspian餐碗盤系列,NT.450∼550元,By Crate and Barrel。)

「偏移」擺放帶給視覺新鮮感

食物分盤呈裝時,Soac建議,可以嘗試偏離中心的擺法,即不再將食物居中擺放,如此一來,視覺產生變化,也能帶來新鮮感。再利用偏離中心後的空間做裝飾,也許是淋上醬汁或灑上檸檬皮屑、麵包屑,既是擺盤上的一種延伸,也能讓整體的比例更為平衡。

 

善用食物色彩,創造視覺對比與口感暗示:漬鳳梨馬告醬汁牛排、梅子氣泡水

針對夏季料理,Soac 另外還呈上了漬鳳梨馬告醬汁牛排。相較於前兩道料理,在這兩項食物的擺盤盛裝上,他試圖以食物本身的色彩,來創造視覺對比與口感暗示。

Soac 解釋,「夏季不少當令食物的顏色是很鮮明、濃郁的,除了搭配在料理中,也能藉其色澤增添擺盤時的視覺美感。」像他就在漬鳳梨馬告醬汁牛排中加入鳳梨,增添色彩對比,另一部分也加入脆綠的龍鬚菜,帶出爽脆口感之餘,也再次做到色彩平衡的一種。由於漬鳳梨馬告醬汁牛排在最後會是以切塊並淋上醬汁呈現,所以在盛盤容器上,便選擇深度多一點的長盤,利於盛裝也不用擔心醬汁溢流出來。

前菜料理中,Soac 還呈上了梅子氣泡水,這是他自製梅子糖漿兌氣泡水的清涼飲料,同樣也在其中放入了黃檸檬片與迷迭香束做裝飾,藉食物增添獨特香氣與口感,讓飲品變得更可口。器皿的材質也會影響口感,所以在針對沁涼飲料的盛裝容器,便以玻璃杯為主,藉由清楚呈現氣泡飲與冰塊,提升視覺涼感之餘也想大口喝入。

 

6546542313.png

(Tondo平盤,價格電洽,By Crateand Barrel。)

餐盤選用不要有太多的自我限制

Soac認為,現今的餐盤擺放已沒有太多制式規定,過於自我限制,反而無法玩出擺盤的樂趣。像是他本身很喜歡木盤,就選以長條木平盤來擺放漬鳳梨馬告醬汁牛排,或許醬汁有可能滲入,但他認為從喜歡的餐盤入手,才能找到有趣點,甚至是自己的擺盤風格。對於新手的建議,他認為湯盤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無論裝前菜沙拉、主食麵類都很適合。

 

5645498.png

(Fog水壺/水杯 NT.320∼1,350元,By Crate and Barrel。)

利用水杯製造視覺高度的變化

準備料理的過程中,多少都會準備飲品,Soac建議,這時可利用水杯來盛裝各式飲品,透過杯子本身的高度,製造出視覺高度的變化外,其本身透明特性也能使餐桌風景擺設更漂亮。

 

 

延伸閱讀:花點巧思,讓擺盤變成一種藝術 型男主廚聰明餐具選(二)主菜

延伸閱讀:花點巧思,讓擺盤變成一種藝術 型男主廚聰明餐具選(三)甜點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6月號/2018 第208期

封面.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