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理_楊宜倩 插圖繪製_楊晏誌

 

 ISSUE 2:「尺寸」是爭取空間和住得舒適的關鍵

1.玄關:留意大門與櫃體的相對位置

小坪數空間有限,大多無法獨立隔出玄關,常見以地坪材質、屏風、鞋櫃等傢具簡單做出內外分界;在有限的空間裡,鞋櫃、穿鞋椅擺放位置,應注意不能位於開門迴旋半徑內,以免影響大門開啟,鞋櫃門片開啟時,是否會卡到大門,其餘如穿鞋椅等可視空間是否足夠,以靈活度高的活動性傢具做適量安排。

(1)

963.PNG

(2)

擷取.PNG

(3)

456.PNG

2.客廳傢具比例展現小坪數的大器感

從實際面來看,小坪數住宅的客廳多半不是用來待客,更重要的任務其實是起居生活的滿足。規劃上應更務實地考慮到動線流暢度、坐臥舒適度,以及坐下來想看到的風景。因此,傢具尺度的合適與否就成為最重要的關鍵之一,不能過大,否則會阻礙走道空間,客廳看起來也變得更小。

(1)

98745.PNG

(2)

654654.PNG

3.餐廚餐廚合一的尺寸比例

餐廳與廚房在傳統觀念中是不可或缺的居家配置,受現代居住環境不斷被壓縮的影響,它們的存在卻逐漸變成一種奢侈,加上現代人生活習慣變化,居家餐廚使用頻率下降,如何結合既有的餐廚機能,融入公共場域設計語彙,打造出不只能享受美食、更能與一家人共享「生活」的餐廚場景,是小坪數居家極需好好面對的規劃重點。

(1)

4125.PNG

(2)

689.PNG

4.臥房:優先決定床位,其餘傢具再配置

相對於其他公共空間,臥房屬於個人隱密的區域,空間機能也與個人需求以及使用習慣有關,因此應先決定床與衣櫃位置,確定衣櫃門板不會打到床,且可留出適當的行走空間後,其餘如床邊櫃、梳妝台等傢具,則就剩下的空間再做配置。

(1)

45687.PNG

(2)

5555555.PNG

(3)

6666666.PNG

5.衛浴:首重馬桶與洗手台位置

衛浴空間可分成乾濕區兩大部分來思考,一是洗手台與馬桶的乾區,二是淋浴空間或浴缸的濕區。洗手台與馬桶最為重要,因此需優先決定,剩餘的空間再留給濕區。淋浴空間所需的尺度較小,若是
在小坪數的空間建議以淋浴取代浴缸,甚至空間再更小點,可考慮將洗手台外移,洗浴能更為舒適。

(1)

789.PNG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6月號/2018 第208期

封面.PN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