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理_楊宜倩 插圖繪製_楊晏誌

 

總是想在家中容納所有想要的機能,無奈空間總是有限,尤其是小坪數的房子,先天條件就是小,更需要恰如其分的設計,過猶不及都可能變成好看卻不中用的NG 設計。有限空間中要容納生活的方方面面,對「尺寸」的拿捏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符合人體工學的同時,再妙用設計技巧向空間「偷空間」,滿足機能所需之餘,還能創造超乎實際坪數的寬敞感。

 

ISSUE 1  年輕人VS. 熟齡族: 對小房的裝修期待

都會土地取得成本高,近年來新建案坪數有兩極化的趨勢,不是針對事業有成的青壯族群規劃動輒上看百坪的豪宅,就是吸引成家新鮮人負擔得起的25 坪以下「小」豪宅。過去年輕人多半往都市求發
展,退休族盼望鄉居生活的情況,如今已經漸漸模糊,這個時代的退休族習慣了都市生活的熱鬧便利,考量未來生活便利性,從3 ∼ 4 房公寓換住都會小宅也大有人在,有電梯、有管理,要克服的就是空間尺度的轉換,而在老前為生活什物做出「斷、捨、離」,也是目前熟齡族迎接新階段人生的趨勢觀念。

(一)共同思考:

1.把坪數分配給使用時間最長的空間

裝潢居家時,經常會投入許多對生活的期待:要五星飯店感的臥房、要美劇中的開放式大餐廚、要讓客人留宿的客房⋯⋯但卻忽略了自己和家人每天最常使用的空間是否便利舒適。家是每天生活、放鬆安居的場域,沒必要花錢為別人著想,在規劃小住宅格局時,更要將坪數分配給重點使用區域,以免做了很多裝潢仍感到空間侷促、機能不全。

5623.PNG

2.進門見廚衛,把門藏起來降低存在感

小坪數住宅經常將一字型廚具或浴廁規劃在進大門處,導致一開門就看到廚房的凌亂或浴廁內部。但因管道間或配管線問題,不便移動廚衛位置時,則可運用將衛浴門片藏於無形或改變開門位置的設計方式,或是規劃隔屏阻擋視線一望入內,讓進門的空間感變得清爽俐落。

789.PNG

3.機能整合,坪數提升、空間用途多

民眾普遍喜歡「方正」的房子,實際上正方形不易規劃出好的動線及格局,空間缺乏長邊,擺傢具也是考驗。因此劃分區域時建議以長方形規劃,同時適度採用彈性隔間或開放式設計,維持通
透的空間感,例如方形空間分成客廳與書房,書房架高地板並以玻璃拉門做彈性隔間,書房也能做預備房間使用。

632.PNG

 

(二)年輕人

1.空間複合運用,要思考實際行為操作

愈來愈多人喜愛大長桌的便利與視覺效果,小宅設計也常提到空間要複合使用以增進坪效,但必須思考兩種使用行為能否整合在同一空間,例如餐桌要兼做書桌,高度要在75 ∼ 80cm 之間,桌面也一定要夠寬夠大才好用,或者連結中島延伸餐桌,抑或是L 型大桌等設計。由於桌面不同時段會有不同用途,因此要結合收納設計,避免物品堆放桌面,加以現在3C 設備多半有充電需求,也要考慮插座設計,用起來才便利。

33333.PNG

 

(三)熟齡族:

1.保留空間真正的使用彈性

對熟齡族來說,與其多增設獨立的客房,不如思考如何增進空間使用的彈性,相較於獨立封閉的房間,半開放或預留可改為彈性隔間的設計更實用,現階段可做為娛樂空間、書房、收納空間等,
未來如有看護進駐需求,經過小調整就可成為一房。走道加寬,避免地面高低差,留意轉角動線,這些更是讓空間便於調整運用的關鍵設計。

654123.PNG

 

 

延伸閱讀:適切設計 家再小都好住:舒適及好感度升級,小房子也好住(二)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6月號/2018 第208期

封面.PN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