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Patricia 攝影_黑王

 

由《漂亮家居設計家》媒體所成立的「設計家聚」於4 月27 日舉辦了見學之旅,在《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帶領下,設計師們探訪以環境整合為訴求的「半畝塘環境整合團隊」,並透過半畝塘環境整合創辦人江文淵以及CJ STUDIO 創辦人陸希傑的導覽與分享,提供設計師們重新思考空間、建築與人的關係。

 

89654654.PNG

由CJ STUDIO創辦人陸希傑(左3)與《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左4)帶隊的「設計家聚」見學參訪團。

 

參訪這天,時序正好進入24 節氣的穀雨,氣候溫和舒適,一行人抵達半畝塘環境整合團隊的起點「若水會館」,由江文淵親自接待。從這裡,可以感受到半畝塘順應環境,創造出自然、人與建築的和諧共好關係。

體驗式場域,找回生活本質

首先是建築外牆設計,企圖打破與環境的隔閡,一側是清水模材質,另一側則是以綠林圍籬構築,同時保有隱私,亦以開放心態邀請路過人們入內感受。而真正進入若水會館之前,得穿過濃密樹林、踩著石子步道,路中間還刻意用大石頭作為遮擋,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種植各種可食性植物的綠地,包含香椿、刺蔥、芋頭、忍冬,以及客家當地經常食用的虎頭柑、魚腥草等,藉由置入中國庭園迂迴轉折的動線概念,讓空間特色一層層被挖掘、探索,而非一眼望穿。

最有意思的是,連接綠地的第一個場域並非辦公室,而是食堂。「這是一個體驗式的生活場域,工作的時候可以聞到菜香、看見外面的自然,讓節奏慢下來,心就會開始柔軟,也能試著去找回本質,這是建築人應當要學習的,」江文淵說道。

再往內走,則是由友善職人、生產者共同經營的合作經濟模式「厚食聚落」,由於創立之初為辦公室,利用簡單的貨櫃作堆疊,並選擇規劃於大樹下,利用樹蔭阻絕熱氣,同時改變貨櫃的表面材料,加入木炭、木棧板創造空氣層,降低熱氣傳導。不僅如此,半畝塘也將近幾年投入研發的天然泥材運用在「厚食聚落」,解說當下吸引許多設計師們上前觸摸感受泥的質地,同時好奇著是如何達成
的,「其實這樣的材料在台灣早期隨處可見,類似於土角厝,成分就是泥土、稻草、糯米水、熟石灰,」解說員蘇培凱表示。

半畝塘對於環境生態的維護更體現於像是雨水回收,重新作為生態池塘的利用,池塘內都是原生在地水生植物,2 年前甚至吸引黑冠麻鷺前來築巢,短短時間內竟也換了5 ∼ 6 個巢,隨著冬天落葉初春發新葉,創造出所謂的時序感,回應半畝塘所訴求的,將時間與建築、空間串聯結合。

879797978.png

半畝塘解說員蘇培凱說明若山系列建築概念。

適地適種、生態跳島概念,把自然找回來

設計見學之旅來到下半場,則是活動的重頭戲,半畝塘「若山2」的實際導覽。有感於台灣都市集居現象日趨嚴重,短短數十年的時間,造成80%的人口住在13%的土地上,都市環境大幅改變崩壞,森林、埤塘、生態幾近消失,讓江文淵決心脫離一般建築師事務所,建構一個對環境友善的住居,他提出了兩帖藥:把自然帶回城市、把人帶回自然,於是開始了一系列的「造山運動」。

走進以水景、繽紛田野花園作為天然屏障的「若山2」社區,耳邊傳來蟲鳴鳥叫,空氣中散發著香草味道,池塘內清晰可見的台灣原生魚種鯽仔魚、鮕鮐,順著小坡道往上走,更是布滿提供給生態食用的植物,還有高營養價值的油干樹,行走其間彷彿置身森林般,也透過幾座天橋的路徑設計將住居空間作串聯,讓住戶可以經由散步觀察生態、植栽、四季的轉變。

「整個『若山2』種植了多達12,000 顆的植物,創造超過220%以上的綠覆蓋率,未來的「若山3」預期將可超過265%以上,這些植物扮演了空氣清淨機、吸附粉塵、固碳槽等功能,可以達到降溫的作用,舒緩城市熱島,」江文淵解釋。

由「若山2」的院子行經天橋進入公共設施空間,大量以泥材作為主要材料,包括以泥材打造了如劇場般的泥窩平台、有如洞穴般的孩子遊戲區,透過泥材的可塑性,創造讓人在泥建築之間穿梭遊走的樂趣。值得一提的是,「若山2」別名「若合山」,整棟建築每4 個樓層、共計8 戶會共用一個院子,鄰里共享一顆樹的景觀,串聯住戶間的彼此對話與互動,同時更將傳統的合院立體高空化,每一戶家屋皆有屬於自己的合院空間,彷彿台灣傳統三合院的「埕」的概念,聚集家人間的情感交流,同時也是極佳的半戶外空間,讓人可以走出室內,接近風與自然。

+9987.png

建築就像是一座山,回家不是只有單一路徑,可以爬過石子步道欣賞四季植物的變化。

跳脫傳統框架,建築/空間也可以有很多面向

半畝塘設計見學之旅來到最後階段,由江文淵與CJSTUDIO 創辦人陸希傑進行講座分享,提供年輕設計師們對於建築/空間的重新思考。陸希傑一開場即表示,相當欣賞江文淵的建築理念與熱忱,以及對自然、環境的關懷,他認為每個人對於空間/建築的詮釋截然不同,江文淵談的是環境與人的關係,而他自己則是從傢具、音樂、繪畫、雕刻、電影、文學等層面重新看待建築,例如一張紙,透過切割、對摺、撕開等動作,可以產生很多種面向,那麼空間是否也能突破平面與立體的關係?正如同他在《空間設計要思考的是》一書當中所提及,建築與設計是一個無止盡的探險。

江文淵繼續說道,這個年代過於破碎斷裂,必須學會整合,找到最根本的本質之後,重新定義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懂得學會停下腳步省思,將會有意外的獲得,好比他從早期聚落住居去學習,重新研發泥材運用
在建築上,近期更投入發展零空調住宅,「以前蓋房子,鄰居之間會謙卑商量避免遮擋彼此的光線,但是空調發明後,人不知寒暑、不懂尊天敬人,過多的科技與技術,反而是一種阻礙,」江文淵有感而發地說。

講座過程也有設計師提問,問道「創立半畝塘遇到的困難如何去突破?」以及「整合建築和景觀的挑戰如何克服?」江文淵回應,自己只是守著一個信念,只要不放棄,就沒有所謂的失敗,半畝塘一開始也是從室內設計開始,接著一步步突破困境,自己當業主,用30 坪的空間學習蓋辦公室,「設計是相通的,若你願意踏出舒適圈,哪怕是從一個小小的陽台景觀開始,做得好,也許會有更大的獨棟住宅或是建築立面的設計發展,但最難的是,要先相信再走過去,」江文淵說。

最後陸希傑也補充說道,佩服江文淵一路走來的毅力,反觀現在的建築發展過頭,來到「若山」,有讓人彷彿回想到鳥的築巢,不只是純粹闡述建築理念,而是回到原始樸實的生活,是一種重新看待生活態度的方法,身為設計師都需要懂得對環境的關懷與用心,也期盼這樣的觀念可以推廣到大眾。

987987987654.png

「若山2」頂樓的茶屋以小木屋構造方式打造而成,木構造住宅將會是半畝塘未來的住宅開發之一,當天也吸引許多設計師聚集討論施工、材料。

參訪後半段,由《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主持,進行半畝塘環境整合創辦人江文淵與CJ STUDIO創辦人陸希傑的對談講座。

 

延伸閱讀大樹下的美好生活──半畝塘設計見學之旅(二)「若山2」建築特色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6月號/2018 第208期

封面.PN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