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材料本質表述建築韻味的屏東劉宅    ─ 

p.69.jpg

台灣小住宅發展至今,設計者不斷透過材質對應出不同的形式,替建築帶來新的思維也屢屢受到國際肯定。這間座落於屏東的簡約獨棟住宅,出自於良悅建築設計師賴建志之手,2017 年才相繼拿下柏林設計獎金獎、倫敦設計獎銀獎後,今年又再獲得德國iF 設計獎與德國RedDot 紅點設計獎的殊榮。簡潔線條所構成的建築量體,輔以潔白石頭漆、清水混凝土,表述出建物新韻味,更改寫街區的建築印象。

p.68.jpg
與鄰棟之間刻意保持距離,既能夠提升建築本身的通風性,也有助於空氣自然的流通。

    非建築本科出身的賴建志,靠著書籍自學苦讀7 年至今以及建築空間的旅行自學見習,才走出屬於自己的設計之路。憶起本案的設計過程,賴建志談到,業主為了想讓父親有更好的居住環境,因此有了自地自建需求,幾經波折,最後終在熱鬧的街區一帶購下了土地,並展開一連串的設計、規劃與建造。

  建築,並非只是一個生活空間的載體,它還承載了生活行為、環境關係等。在仔細推敲使用環境後,賴建志就基地環境提出了設計觀點,建物量體依附在白色、清水混凝土與簡潔線條構成下,既能夠讓業主的父親生活感到輕鬆,同時也能滿足業主對於現代空間的質感追求,並與現有街區市容有了新的對話。然而,屏東建築少見清水模,更別提還帶有白色的外觀⋯⋯。為了讓業主的父親能更理解整體過程,賴建志不僅將建築模型設計以色為主,另也明確提供清水模的工法內容等,相輔相成下,逐步讓建築得以落實。

p.70.jpg
多層次的建築設計,讓室內外之間多了點距離;另外也試圖將建築外觀化繁為簡,藉由這些不規則窗戶與外界對話。

p.71.jpg
白色石頭漆的外壁與適度的開窗設計,能有效阻擋熱帶氣候的熱輻射。

 

對外封閉、對內開放,建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確定整體建築體方向後,內部則是以「對外封閉、對內開放」設計為軸心。從建築外觀探究,便可發現到賴建志選擇將大面開窗設計配置於室內,至於對外則是小面積的開口設計,「這就像是建造屬於自己的世界般,從內向四方、向上看去,都是自己的風景。」白天時,室內大面落地窗開放,不僅能引導自然天光進入室內,使用者從內向外探去,就像框景般,能享有一片專屬於自己的藍天或綠意景致;至於對外則以條型和小格子洞窗為主,既能阻擋室外的喧囂與干擾,也讓使屋主能更自在地生活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設計中賴建志也考量到在地氣候酷熱的條件因素,為了加強建物本身的舒適性,與鄰棟之間刻意保持距離,與鄰戶都有相隔1 1.5 米的尺度,如此一來能夠提升建築本身的通風性,也有助於空氣自然的流通。設計師觀察在地需求與行為模式,搭載合適的硬體裝置。

p.72.jpg

 

p.73-1.jpg

p.73-2.jpg

「對外封閉、對內開放」的設計軸心,既能享有一片專屬於自己的藍天或綠意景致,也可有效能阻擋室外的喧囂與干擾。

 

p.72-2.jpg

p.73-3.jpg
以清水混凝土帶出建築的簡約特色,除了滿足業主對於現代空間的質感追求,也與現有街區市容有了新的對話。

 

Project Data
坪數:基地面積218.79㎡(約66坪)
          建築面積330㎡(約100坪)
          樓地板面積115.2㎡(約35坪)
主要建材:日式清水模、石頭漆塗料、抿石子
設計團隊:良悅建築
設計者:賴建志

 

Significat Award
2018 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
2018 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獎
2017 柏林設計獎(Berlin Design Awards)金獎
2017 倫敦設計獎(London Design Awards)銀獎

 

文_余佩樺 建築設計暨圖片資料提供_良悅建築 攝影_藍信沅 版型_cony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4月號/2018 第206期

封面.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