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與好友歡聚,也熱愛接觸自然、露營的日本年輕夫妻,對於「家」的期待,便是希望在兼顧居家隱私的同時,也能親近在自然的環境裡。他們家坐落於日本京都宇治市,挑高2 層樓木造屋,融入露營的概念,ALTS DESIGN OFFICE 設計團隊在簡單的灰色外牆上為房子做了兩個開口,利用角度的差異,以及門與窗相而立,房子的大門不會與對街房子對門而立,確保了居住隱私,同時多窗設計又營造通透的開放感,這個家彷如被露營天幕圍塑,待在屋內就能恣意享受隱密又開放的明亮生活。

p.108.jpg
沒有繁複制定的設計框架,簡明的空間透過木作櫃體與層架擺放蒐藏,「家」成為描繪屋主生活軌跡的最佳舞台。

ALTS DESIGN OFFICE思考這項翻修計畫時,即從理解屋主的生活型態做出發,包括屋主有一雙兒女,以開放式格局形塑空間,有利增進親子之間互動;屋主一家喜歡露營,所以家最好能與自然做連結;女主人熱衷植栽與乾燥花製作,也喜歡蒐藏生活雜貨,居家也必須提供她揮灑佈置的空間。「依循著屋主最適切的生活所需與嚮往,將空間修飾性語彙降至最低,以最簡單的狀態呈現居所面貌,而屋主的嗜好蒐藏,以及一家人的生活軌跡才是主角,為空間創造豐富多彩的面貌,」設計師說道。

陳列式美型收納,讓家更具生活感
         設計師以水泥地坪與木作搭構出空間質樸輕鬆的氛圍,1 樓空間主要為公共領域,將客廳與餐廚統整成一個整體空間作規劃,所有生活核心機能都集合在一起,能滿足生活日常與各種親子活動的進行。為突破狹長挑高空間的採光限制,設計師也利用多扇高低不一的「窗戶」,賦予空間連結室外的開口,讓光與微風注入,搭配在餐廳旁落地窗規劃木頭露台,以及戶外坡地改造的小草坪,讓屋主坐在家裡就能貼近自然,享受戶外景致與天光,同時也提供孩子更多開心跑跳遊戲的園地。

而有溫度的家設計,從居家角落就能略見一二,女主人有不少植栽花草、飾品與生活雜貨,設計師特意為她規劃了大小不一的收納櫃與小型層架,滿足女主人隨著季節與心情妝點家中角落的生活情趣,讓這些具美感的小巧雜貨與擺飾,秀出一種日常美;或是擺放蒐藏的露營用燃煤暖爐、多彩地墊、三角旗飾,又變化出不同的居家氣氛。再來,面對家中有大量收納需求的廚房物品,設計師提供一整面的手感收納設計來契合女主人的使用習慣,除了有陳列式收納外,對於體積較大的電器與種類繁雜的杯盤器皿,則以拉門做了隱形收納,讓空間既保持簡潔又能透出隨興手感的陳列狀態。


Space/格局破解

多向開口規劃,拉近人與室外自然的連結
雖然大門入口的設計頗為隱密,但設計師透過高低不一的窗戶為挑高的空間帶來充足的自然採光,與此同時,也藉由多向開口的規劃,讓室內與自然有了更多的接觸,滿足屋主想要呼吸戶外空氣的渴望。

p.110-1.jpg

p.110-2.jpg

p.110-3.jpg

 

Function/機能設計

活用梯下畸零空間,變身蒐藏展示櫃
設計師巧妙運用樓梯下方的畸零空間,規劃成展示櫃體的樣貌,讓屋主能隨興擺放書籍、飾品與植栽,形成餐廳旁富有生活味的端景。玄關走道旁也設計了大小不一的收納櫃,除了能收納日常生活物件外,也同時擺放露營的相關備品。

p.111-1.jpg

p.111-2.jpg

拉門設計讓廚具家電收納更美觀
由於是開放式餐廚空間的規劃,為了不讓廚具家電用品擺放看起來凌亂,設計師運用軌道拉門來設計櫃門,不僅方便使用,也提供美觀的隱形收納之效。

p.113-1.jpg

p.113-2.jpg

 

Likes /興趣喜好

裝飾牆佈置,展演手作與蒐藏
鍾情植栽與乾燥花製作的女屋主,同時也喜愛收集生活物件,透過吊掛、靠牆擺放,或是以輕量感層架作陳列,讓蒐藏成為空間裡別具特色的景致,點綴些許植物的自然元素,居家氛圍就更顯愜意。

p.112-1.jpg

p.112-2.jpg

黑板牆  讓親子互動變得更有趣
黑板牆是親子交流情感最好的塗鴉區,屋主不只以黑板牆化身照片牆,紀錄一家的生活軌跡,女主人更以掛鏡搭配繪畫及層架擺設,為女兒打造小小化妝台,增加了親子互動的話題,也看出她樂於發揮巧思營造生活樂趣。

p.112-3.jpg

 

建材/原木、水泥、文化石、水泥磚、磁磚、油漆
格局/
2 2 1 2

p.113-3.jpg

 

Designer Data
ALTS DESIGN OFFICE
設計師/水本純央
網址/
alts-design.com

設計師.jpg

 

文、整理_高毓霠 資料暨圖片提供_ALTS DESIGN OFFICE 攝影_Yuta Yamada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4月號/2018 第206期

封面.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