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的自我主張
設計介入空間,最主要是要解決空間問題及滿足居住者的需求與期待,並讓他們能藉此實現生活的探索。一起來看設計者如何透過設計改善空間問題,同時又能保有屋主自己的渴望與主張。

p.86.jpg

設計化繁為簡,讓生活細節豐富居家畫面
         「家」是生活的地方,一個舒心的居家空間成形,在於「人」和「空間」之間的互動與協調,依循居住者與空間所提供的線索,找出兩者最適切的相處模式,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打造這名為「深白色」的居所,不僅重新修整40 年舊公寓的老態,設計師陳致豪更實現屋主對日本居家生活的憧憬,打造出屋主心之所向的輕透簡約住家。北上唸建築系的屋主,與2 位同學同住在這間父親購買的半山腰老公寓頂樓,陳致豪談到,當初溝通設計時,喜愛日系簡約美學與無印居家的屋主就提出需要寬敞明亮的公領域環境,除了考量課業上繪圖與作模型需求外,公領域也是他們最常活動的生活空間,再來還需要充足的收納空間擺放書籍與模型蒐藏品。

p.87.jpg
為屋主形塑開闊的空間,如同空的容器一般,輔以活動式傢具陳設,讓一切專注於居住者的生活細節,創造自在的居家使用向度。
 

開放式格局與收納,讓生活更自在寫意
         以屋主的生活習慣及需求來定義場域關係,陳致豪首先予以屋況更新,修整防水基本工程後,便著手重新規劃格局與動線,卸除多餘隔間,打掉客廳旁臨窗的主臥與封閉廚房隔間牆,將空間重新排列為工作室、客廳、餐廳L型開放格局,還原空間的尺度與明亮感,讓屋主與同學回家後能夠在工作室的大長桌上完成繪圖作品不受侷限。除了工作室之外,客廳也是3位同學交流互動最為頻繁的場域,選擇活動式傢具做擺設,讓屋主能隨興創造出自在的使用向度,沙發對著窗能靜享陽光綠意給予的自在舒心;但當沙發轉個向,在矮櫃擺放上投影機,畫面投影在白牆,客廳又能立刻變身家庭劇院。

        為了貼近屋主對日系無印居家簡約生活的想望,陳致豪以純白與木色系材質,加上水泥粉光天花,打造純淨質樸的空間表情,充沛日光映照,與合適的角落妝點綠植,空間自然散發清新日式美感。「日系無印居家展現的其實就是一種生活態度,將舒適、溫潤感自然而然地帶入生活當中。」陳致豪說,減少繁複設計,屋主喜歡的舒適簡約元素收斂、轉化,除了表現在材質運用,也落實在收納機能上,減少不必要的櫃體陳設,整個公領域空間落實俐落乾淨的立面表情,以合宜的比例設計整面收納櫃,讓屋主省下費時整理的功夫就能輕鬆完成書籍、模型與日常雜物的收納,而這樣無印生活感收納的清爽與簡約,又能巧妙地轉化為居家最具生活感的場景。

 

小型閱覽室工作區,工作與蒐藏一次滿足
           由於唸建築系的屋主與同學回家後仍會討論課業,陳致豪將空間中採光最佳的區域改為工作室,擺放大型長桌,方便他們在這裡一同繪圖、做模型與討論功課,搭配整面式收納櫃設計,滿足屋主擺放喜愛的書籍與模型蒐藏。

p.88.jpg

p.88-1.jpg

空心磚牆創造空間過度與視覺延伸
         將原有入口動線,改以花紋空心磚圍塑起來,營造進門後的一個過渡空間,作為水泥粉光地坪與室內的耐磨木地板的區隔;穿透的空心磚為空間確保空氣對流之餘,也拉出了視覺延伸感。.

p.89-1.jpg

卸除多餘隔間,開闊空間尺度
         卸除原本主臥隔間,改為開放式工作空間,納入大面採光,滿足屋主放大生活空間尺度與舒適感的需求,同時增加居住成員能互動交流的場域。

p.90.jpg

讓生活感來自展示型收納陳列
         收納是為了讓生活更輕鬆,並讓住家環境更舒適,陳致豪選用無印良品的組合層架與訂製矮櫃設計,讓收納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物品甚至可當作展示,方便使用之餘亦具備生活感。

p.90.jpg

p.90-1.jpg

p.90-2.jpg

p.91.jpg

選用活動式傢具,形塑空間自由可變性
        考量屋主目前的生活型態,以及未來可能變動的生活模式,排除了固定式櫃體擺設,選用活動式傢具,滿足使用需求外,亦能依需求隨時搬移,輕鬆為空間做調整。

p.92.jpg

p.93.jpg

俐落不鏽鋼檯面,方便輕鬆做清潔
         廚房系統櫃選用與白牆同色調,延續了空間的樸實氛圍,考量好清潔的要素,設計師搭配了俐落的不鏽鋼檯面,以及上層的烤漆鐵板層架,讓廚房空間線條更顯簡潔,簡化清潔難度。

p.92-1.jpg

Designer Data

三倆三設計.jpg
三倆三設計事務所
設計師/陳致豪
網址/
www.facebook.com/323interior

 

建材/超耐磨木地板、水泥粉光、不鏽鋼、木系活動傢具
格局/
3212

格局圖.jpg

 

文_高毓霠 資料暨圖片提供_三倆三設計事務所 攝影_Yuta Yamada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4月號/2018 第206期

封面.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