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是一位建築師,更身兼城市規劃師與教師的多重身分,已年邁90 歲、來自印度的Balkrishna Doshi,拿下2018 年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殊榮。60 多年的建築職涯中,完成超過百項的建築作品,除了功能面的需求,將自身對印度文化的體會與生活方式,及其對自然力量的敬畏融於建築裡,蘊含詩意與哲學的內在力量,激起人類內在的情感,使之產生共鳴。

p.40.jpg

「我把建築定義為一個鮮活的生命體,它是你居住和享受生活的地方。」當印度梵音緩緩響起,穿著一身樸實、眼神流露出智慧的長者,推開門扉,遊走在建築空間裡,彷彿帶我們感受一個個充滿能量的生命體,這個身影正是榮獲2018 年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印度建築大師Balkrishna Doshi

 

p.41.jpg

天賦使然,濃厚的人文主義思維
         誕生於1927 年的印度浦那,Balkrishna Doshi 從小對藝術與空間比例展現了絕佳的理解能力;1947 年就讀孟買Sir J.J. 建築學院,這個印度最古老的書香殿堂成為Balkrishna Doshi 的建築啟蒙;爾後他更遠赴倫敦深造,還曾加入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更與20 世紀2 位建築大師Le Corbusier Louis Kahn 共事,在這段關鍵時期,替Balkrishna Doshi 奠定建築哲學的基石:跟LeCorbusier 合作期間,明白如何掌握氣候與科技,學習與自然共生,讓建築成為生命的延續;打造所有人都能使用的空間,則是Louis Kahn 所帶來的建築啟發。

         「每個材料都具有生命,所傳遞的關鍵信息,就是如何與更廣闊的世界建立聯繫,從中創造、想像或演化出我們想要的生活。」在
Balkrishna Doshi 的建築旅程裡,可看見文化藝術色彩濃厚,且賦予人文主義的情壞與貢獻,這來自於印度在地生活、文化與情感的縮影,以及自身對生命的領會,捕捉記憶裡殘留的影像、聲音或是回憶,以及對大自然的深切敬畏,揉入建築設計裡,開創出風格獨具的建築視野;此外,對印度傳統建築的鑑賞力,透過預製件以及在地工藝相互結合,創造出具時代意義的建築大作,「我相信建築與生命一樣,不斷演變。在生活中,你會根據情況不斷改變與調整,做為一個建築的實踐者,關於生活與行為、人與土地,我都在不斷學習。」Balkrishna Doshi 如是說。

p.41-2.jpg

p.41-1.jpg
為了抵禦城市炎熱的氣候,設計這座半地下式的艾哈默德巴德洞穴畫廊,展示印度現代主義畫家馬克布勒‧菲達‧侯賽因的作品。

桑珈,極致的建築演繹之作
    1956 Balkrishna Doshi 創立建築團隊Vastushilpa(現更名為Vastushilpa Consultants),現今已是完成超過百個專案的建築事務所。在諸多完成的建築案例裡,包含城市綜合體、住宅項目、公共空間、畫廊和私人住宅,其中工作室桑珈(Sangath)為經典的代表性創作,可說是Balkrishna Doshi 建築理念裡最極致的演繹。
        從桑珈的建築裡,可欣賞印度文化的縮影,以及串連當代建築元素,例如沉入式拱頂以馬賽克磚鋪陳,藉此向現代建築致敬;同時也是一座不斷發展、讓人們學習新知的場域,至今已是文化傳承、藝術和研究探索的典範。整體建築設計上則以寺廟布局為靈感,讓散落的建築體最終都導向單一核心建築,彷彿佛塔式的設計;建築結構有一半伸入地底下,並以混凝土為材質,內在空間營造出豐富與多樣性;為了體現人與自然的連結,透過大量的綠色植批佈滿整個環境,從山巒起伏的圓拱造型、階梯式圓形劇場、洞穴、梯田般的露台以及東方的流水意象,皆充滿自然融入建築空間的生命力。

p.42.jpg

p.42-1.jpg

p.42-2.jpg
桑珈融合現代建築思維以及印度的傳統文化。

建築,國家與人民最安心的居所
         「我應該宣誓並履行畢生銘記:為最基層民眾提供適當的住所。」除了傑出的建築作品,Balkrishna Doshi更希望透過高品質的建築體,為國家及人民有所奉獻,從1950 年代開始承接經濟住房開發專案中可窺見其精神,這也正是普立茲克獎評審團所肯定與讚許,表彰對世界的影響力與樹立的典範。

p.43.jpg
印度人壽保險公司混合收入住宅,聚集三種不同收入的住戶,展現資源共享與混合的概念。

Balkrishna Doshi 對基層民眾許下的誓言,1989年在印度中西部印多爾市落成的阿冉亞經濟住房專案(Aranya Low-cost Housing)中得到最完整的兌現,替超過80,000 位中產階級和低收入戶提供住所,整體規模以獨特的分叉狀為建築結構,鋪設室內步道來串連整體社區,創造出舒適的居住環境,展現Balkrishna Doshi對城市運作的重要性與在地人們生活方式的體會,此案更榮獲1993 1995 年度的阿卡汗建築獎。

p.43-1.jpg

p.43-2.jpg
阿冉亞經濟住房專案,以磚塊創造整體的生活空間,每個家庭還可依據需求進行擴建。

在多年的建築生涯裡,Balkrishna Doshi 完成的不只是建築體本身,更以謙遜、以人為本的態度,將自身對文化、生活的領悟,揉合氣候、技術、工藝等元素,以及國家和自己所服務社區的承諾與奉獻,徹底實踐建築藝術之境界。

 

建築事務所簡介
1956年,Balkrishna Doshi創立了事務所Vastushilpa(現更名為Vastushilpa Consultants),最終發展成5名合夥人與60名員工的規模。深受20世紀大師Le CorbusierLouis Kahn的建築啟發,其中以桑珈工作室(Sangath)為經典代表,最能呈現東西方文化與古今建築工法相融的佳作。

榮獲獎項
1976年      印度政府授予的蓮花士勳章
19931995 阿迦汗建築獎
1998年     法國建築學會金獎
1998年     印度建築師協會金獎
2000      印度總理國家優秀城市規劃設計獎
2007      法蘭西建築研究院頒發的全球可持續建築終身成就獎
2011      法國藝術與文學勳章軍官勳位

文、整理_林琬真 資料暨圖片提供_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VSF 版型_cony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4月號/2018 第206期

封面.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