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熱,家中裝設冷氣或換新的需求隨之而來。想將家裡老舊冷氣淘汰,卻又怕選錯機種或沒裝好結果漏水或不涼,以下為你解答8種家中施作空調工程前必注意的關鍵點!

空調工程包含一系列設備選擇、空間規劃、管線配置等步驟,在裝潢排序上為了能妥善隱藏收整各種機體線路,需先於木作工程進場前進行。在不影響美觀與居住者活動舒適性的前提下,如何巧妙調整天花高度、出風與迴風口的開孔方向,馴化無形的氣流,達到最佳循環效果,才是決定空調工程成敗關鍵。

Q1:冷媒管的距離究竟應該在多少之內才正確?

A:冷媒管最多不要長於20m
管線應該在20m以內才足以保持冷媒效率,尤其室外機離室內機越近越好!為了遷就室內裝潢美觀,冷氣管線常常得繞過浴室、廚房等處,因為這些地方有作天花設計、方便藏管線,導致有時讓管線過長或是轉太多彎,這些都是影響冷氣效率的原因。

p.146.jpg
冷媒管不宜拉太長,否則會影響效能。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Q2:舊冷氣管線看起來還很新,為了不浪費,把管子留下來裝在新冷氣上,可以先用一陣子再換新?

A:管線、機器得全面換新
把舊裝新這是不對的喔!當更換新冷氣時,無論機體、冷媒管都要隨之更換,因為冷媒規格不斷更新,新冷媒的壓力會大於舊的,管徑厚度也不同,所以千萬不要用舊管裝新冷氣,避免因小失大。

 

Q3:室外機的散熱空間應該留多少?

A:要與牆面保持1520公分間距
放置於室內陽台時,室外機與牆面至少要保留1520公分才夠或是將風口朝外,同時架高處理,以不阻擋散熱範圍為首要原則。

    空調工程施工要注意
如果室外機沒有足夠散熱空間,會使熱空氣在局部空間進行短循環,時間一久便會造成機體溫度過高,影響壓縮機運作。

 

Q4:吊隱式冷氣藏起來感覺比較美觀,每個住家都能這樣裝嗎?

A26原始樓高才建議裝設
並不是每間房子都適合做吊隱空調。最好原始樓高超過26以上才考慮安裝吊隱式冷氣,避免覆蓋天花後顯得樓高過低產生壓迫感。吊隱式冷氣最吸引人的就是沒有與整體裝潢氛圍格格不入的機體,但相對得犧牲樓高裝設天花才能藏得住功率高的龐大機體。

    空調工程施工要注意
吊隱式室內機需在天花板內留下比機器本身大約1.3倍的空間,以期減少共振噪音與難清潔的縫隙等問題發生。

p.148.jpg
吊隱式主機相對要預留更大的空間才能規劃。圖片提供©今硯室內設計

 

Q5:挑冷氣要如何根據室內坪數挑選適當噸數?

A:隨西曬、挑高等影響因素上調噸數

空調噸數除了以坪數當作基準外,還得參考其他影響因素,例如:挑高、西曬、頂樓等,尤其超高空間是以容積而非坪數來計算所需噸數。

冷房能力為kw1kw=860kcal=3440BTU1坪約使用0.58kw,若有上述影響因素要再增加0.3~0.5kw,再依照坪數換算所需噸數。

 

Q6:裝好壁掛式冷氣一陣子之後,覺得冷氣不冷,後來才知道居然發生冷媒外露,怎麼會這樣?

A:確認銅管焊接的密實度

銅管焊接後,可以在焊接處塗上肥皂水或是清潔劑,接著將銅管跟冷氣高低壓表的外接銅管作焊接,觀察冷氣高低壓表,同時檢查焊接口是否有泡泡出現,藉此確認焊接口的密實度,就知道有沒有漏氣的問題。

 

Q7:怎麼確認冷氣管線排水管配置有沒有問題?

A:可進行灌水測試

可直接在排水管倒入水測試水是否順利排出;清潔完至少開機運轉48小時才能確認無虞。灌水測試時,水注入幾分鐘後,即可隨著管線查驗排水是否順暢,尤其冷氣機與管線接頭是否滲漏。

p.158.jpg
排水管與機體接頭處是最容易出現漏水問題所在,測試時要重點觀察。圖片提供©今硯室內設計

 

Q8:壁掛式與吊隱式冷氣各自該如何清潔保養?

A:夏季前夕是廠商定期檢修最佳時機
壁掛式室內機可自行簡單清潔濾網、擦拭機身,但室外機須請廠商清理。吊隱式冷氣被藏於天花當中看不見,所以主機與室外機一併得交給廠商定期保養,建議最好能在夏天使用頻率高峰前進行,確保最佳冷房效率。冷氣機若長期不清潔會影響機器使用壽命,不可不慎。

p.159.jpg
定期請廠商進行空調維護是必要措施。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想知道更多裝修施工的疑難解答,就看:《施工疑難全解指南300QA:一定要懂的基礎工法、監工驗收,照著做不出錯,裝潢好安心!》

 

getImage.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