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自然的屋主,帶著一家4 口,從熱鬧的都市,搬來純樸的宜蘭田野過生活,委請欣琦翊設計有限公司C.H.I Design Studio 設計團隊操刀,順應當地田野地貌,擇用原生建材,藉由材料自然肌理組合與周遭的田地應和,構建名為「稻映‧ 共生Symbiotic」的居家樣貌。與田地共生的概念,從踏入玄關開始就拉開序曲,在這處約75 坪的2 層樓空間,進門望向客廳,眼前即見帶著弧度彎形曲線的磨石子與木紋地板設計,這是取擷自電影《看見台灣》稻田上「大腳印」的發想,藉此表達出一種一步一腳印的微觀縮影與崇尚田野的質樸之心。

p.98.jpg
矗立稻秧田梗的居所,順應屋主喜愛自然居家樣貌,欣琦翊設計有限公司C.H.I Design Studio 設計團隊以「稻田」發想空間意象,就地取材以稻稈、稻草、磨石子等材料,搭上木頭元素,營造出空間有一種內外對話與相映的氛圍。

揉合新舊素材呼應共生主軸
        既然要呼應自然,設計師於整體空間材質選用,便著重在如何將在地地景材料延伸到建材上,像是磨石子搭配自然木紋地板、白水泥混合稻草以及珪藻土混合稻桿的牆面等,新舊素材融合運用,為空間帶出「共融共生」的詮釋。
1 樓主要為開放式的客餐廚公共區域,家人能在這裡保有最自在無隔閡的生活互動,尤其餐廳鄰近挑高2 樓工作區設計,以簡單鐵件與木頭線條搭構欄杆與樓梯,讓擁有大面積開窗的空間,廣納更充足的採光,同時也拉近上下樓層的關係,讓即使正在家工作的屋主夫妻,也能隨時輕鬆留意孩子在家裡的動向。

p.99.jpg
滿足女主人平日的作畫習慣,於2樓的工作區不僅有3面大量採光,還開了一個斜屋頂天窗,營造出有良好光線的作畫環境。

色牆、花磚為原色空間妝點活潑氛圍
        色調上,空間裡基本看到的都是材料原色,就連搭配的傢具、燈飾,也都選用同色調的木椅、藤椅與竹編吊燈,設計師僅適時選用少量色牆與花磚,帶出跳脫的活潑朝氣,順著樓梯走上2 樓,在梯間就能見到深藍、灰色的色塊出現,讓空間不顯單調;而廚房流理台牆面與衛浴空間,則選用花磚來創造色調層次的變化。
臥室空間保有一貫的自然元素以及低耗損材料使用原則,木作加上珪藻土的空間裡,以符合基本需求的機能設計為主,維持了空間一致的調性,僅主臥室選擇草綠色珪藻土單牆營造視覺焦點,也以此呼應了窗外的自然景致。

p.100-1.jpg
p.100-2.jpg
● 整棵原木分切板材,勾勒原始質樸傢具線條
為求降低材料使用原則,設計師統整一整棵原木切割成板材做使用,分做為餐廳的木餐桌、櫥櫃與梯側層板及2 樓衛浴的滑門與於空間浴盆檯面,刻意保留原木自然邊角,妝點空間不矯作的肌理姿態。

p.101-1.jpg
磨石子與木地板異材搭配交融樸實質感
襯著由室外漫射的自然天光,木色天花與搭配磨石子地板,以材質的質樸況味,與周遭自然環境做了最好的呼應。磨石子地坪選用女主人喜愛的粉紅色、紅色石塊,質樸中又帶出粉色的女性特質。

》玩味材質:木與鐵的異材質搭構
p.101-2.jpg
融合異材質的手工傢具,表現獨有生活品味
在餐廚空間與工作室都能見到剖自同塊原木的桌板,為了塑造具特色的手工傢具,設計師選用以不同形狀的鐵件與桌板作搭配,像是懷舊的縫紉機桌腳,突顯一種獨特且隨興的生活品味。

p.102-1.jpg
多彩珪藻土牆  豐富木空間視覺層次
1樓整體空間以自然木質調及原生素材為主,讓其和周遭地貌創造了一致的建築語彙;步入2
樓私領域空間,設計師因應屋主需求,以不同色調的珪藻土牆運用,增視覺層次感,也活絡了空間氛圍。

p.102-2.jpg

 

》玩味材質:室外牆以白水泥混和稻草

p.102-3.jpg
材料揉入稻稈、稻草,表述對土地的情懷
設計師就地取材,室外牆以白水泥混和稻草,2 樓工作室則在珪藻土內加入稻稈,運用新技術加舊工法施作,呈現懷舊粗糙壁面觸感,也串起建物與土地的共生連結。

 

》玩味材質:六角磚、地鐵磚、花磚
p.103-1.jpg
形隨機能,以磁磚豐富空間質地
考量衛浴空間是大量用水的環境,材質選擇須形隨機能,加上女主人想要透過異材質的運用,為空間帶出活潑亮點,因此衛浴空間分別作了六角磚+地鐵磚、花磚地壁的鋪排設計,搭配實木檯面與櫃體,為空間締造豐富視覺層次。

p.103-2.jpg

 

格局台灣/75坪,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小孩房×2、客房×2、工作室、衛浴×3
材質:木地板、磨石子、珪藻土、稻稈混珪藻土、白水泥混稻草、樺木合板、鐵件、玻璃

p.103-3.jpg

 

Designer Data

設計師頭像.jpg
 

設計公司
欣琦翊設計有限公司 C.H.I Design Studio

設計師
林真琦、何欣
專注於建築與空間設計,強調空間與人的關係,以自然、不做作,且不以消耗預算為前提。此外,致力於創造自然的設計,不論是居住、機能、動線、造型、光影、風格⋯⋯等,讓空間中的一切,自然地達成一種和諧。www.chidesignresearch.com

文_高毓霠 空間設計暨圖片資料提供_欣琦翊設計有限公司C.H.I Design Studio 版型_nina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漂亮家居 3月號/2018 第205期

書封.jpg

博客來購買

金石堂購買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