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STUDY / 關東MAZDA目黑碑文谷店
形體雖然受到否定,設計思考過程卻獲得認同感

提案事務所:サポ─ズデザインオフィス SUPPOSE DESIGN OFFICE
負責建築師:谷尻 誠/吉田   MAKOTO TANIJIRI / AI YOSHIDA

設計師介紹
谷尻 誠/吉田 愛‧兩位皆於1974年廣島縣出生。1994年穴吹設計專門學校畢業。2000年谷尻誠設立SUPPOSE DESIGN OFFICE2001年吉田愛加入。近期作品包括「ONOMICHIU 2」(2014年)、「檜原之家」(2014年)、「BOOK AND BED TOKYO」(2015年)等。2011年開始平均每月一次參與邀請活躍於各領域來賓的談話性企劃節目活動「THINK」。

STYLE / 用草圖表現絕佳品味
‧設計概念濃縮在一張簡單手繪
‧從商標LOGO到透視圖的表現法都製作精細吸引人目光
‧照片集是「解讀隱藏訊息的裝置」

透出紅色展示車輛的黑色調建築物
p.138.jpg
2015年1月開幕的關東MAZDA目黑碑文谷店。創造出可透過雁行排列的外牆玻璃看到紅色展示車輛的空間。(矢野紀行提供)

        數個大弧度彎曲凹面相互撞合出尖銳的角度,對於關東MAZDA目黑碑文谷店(東京都目黑區)的改建案,SUPPOSE DESIGN OFFICE(廣島市)在最初提出這樣的外觀設計。2013 9 月舉辦的一場指定設計者競圖中,由谷尻誠與吉田愛率領的設計團隊SUPPOSE DESIGN OFFICE 獲得勝選。勝選原因多半可能是提案中的外觀設計讓人印象深刻吧? 但其實不然,若與2015 1 月新開幕的實際完工建物相比對,會發現建築形體是有出入的。

    谷尻誠說:「連續凹形曲面對於『汽車工業設計來說是不會有的事』,受到業主這樣的回拒。但另一方面,我們面對既有條件限制以及與業主一起腦力激盪的態度,讓我們與業主建立共識。」在設計競圖中獲選不是外形,而是考量各方面背景因素的設計想法。

 

提案書封面的商標LOGO也精心設計 ↓

p.139-1.jpg
SUPPOSE DESIGN OFFICE會配合設計規劃內容將提案書封面的商標LOGO一併設計。(SUPPOSE DESIGN OFFICE提供)

 

設計競圖方案中的連續彎曲凹面外觀透視圖 ↓

p.139.jpg
在設計競圖方案中,為了提高外觀的識別度,將外牆設計成多個大彎曲凹面。受限於基地條件,將展示空間放到2樓,服務台與維修保養廠配置在1樓,停車場在3樓。(SUPPOSE DESIGN OFFICE提供)

 

使用單純的簡圖表明「設計意圖」

    本案是MAZDA計畫用來推廣品牌行銷與實際體驗的新據點。兼具銷售店面與維修保養廠兩個空間機能,由MAZDA企業的設計本部長前田育男與關東MAZDA的社長西山雷大擔任計畫主要推動者。希望建築物不要過於喧賓奪主,而是讓人可以欣賞車子優美形體的展示空間。收到這樣的指示SUPPOSE DESIGN OFFICE,從MAZDA的企業特色、汽車展示空間的形式、基地條件等觀點開始探索設計方向。

    2010 年之後,MAZDA公開「魂動」為設計主題。代表的意義是藉由動物行動力,比擬車行的矯捷順暢度與強勁力道。SUPPOSE DESIGN為了要讓這樣的設計理念具體呈現,因此將曲面導入設計中。基地所在的目黑通沿路有多家進口車廠商門市進駐。周邊因為是有斜度的坡道,通行車輛多需踩油門加速前進。鑰匙形狀的基地,能正面面對道路的介面面積相當有限。考量所有條件,能夠自我主張存在感,又能有效率地展示室內車體的建築型態到底應該是什麼樣子呢?回應這個疑問的是帶有彎曲凹面的建築形體設計。

         具體來說,因為向內彎凹的玻璃牆面可製造與通行車輛或行人正向面對面的機會,能夠盡可能地最大化展示玻璃的面積。因此提案時利用單純的簡圖,說明內彎玻璃牆如何有效讓室內車輛對外展示的設計企圖心。利用簡潔的構圖,讓設計意圖清晰呈現,是SUPPOSE DESIGN的拿手本領。

 

以簡化圖表達重點        清楚傳達凹面外觀設計的原因
在設計競圖方案的提案資料中,在展示室內或外觀透視圖以及平面圖剖面圖之前,先置入針對面對道路的建築外牆做成曲面的原因說明頁。使用只表現要點的簡明配置圖或手繪圖加以說明。

p.141-1.jpg

建物位於多家進口車廠牌代理商進駐的目黑通沿線。面對大馬路的建築物外牆多半設計與道路平行,若將面向大馬路的外牆直線畫成輕緩的曲線,不但可確保經過的駕駛者望向室內的視線,也可提升室內車輛的展示效果。

p.141-2.jpg
(左圖) 建築物與道路平行,室內不容易被看到 。 (右圖) 與建物面對面,室內容意被看到。

p.141-3.jpg
雖然與道路相接的長度相同,但曲面外牆可以對外展示的面積較大。作為建築立面並象徵MAZDA 品牌的曲面外牆,不僅內部展示空間可對外展露,也有效增加外牆面積。

 

表現汽車手工製造的溫暖度
   SUPPOSE DESIGN 設計團隊也留意到MAZDA在汽車製造的努力與用心。目前仍有作業需以手工完成,例如與實體同等大小的黏土模型,因此在設計發展過程中加入濃色系讓人感受到手感元素。以紅色來呼應MAZDA 車款色系的魂動紅 S o u l R e d Premium Metallic ),彰顯MAZDA的烤漆工藝之美

        谷尻誠建築師表示:「想在大多以俐落風格設計的汽車展示空間中,讓
MAZDA的溫潤感覺凸顯出來。因此,提出來的空間架構中組合了黑中透紅玻璃以及柔和木質材料」在繪有車子、傢具的平面圖與剖面圖中,將設計要點以對話框方式跳脫出來。加上人車動線的機能面考量,讓人可從展示空間看到維修保養廠,給予客戶量身訂做的親近感,極盡貼心的設計巧思。

設計競圖案的透視圖   ↓
p.145-1.jpg
p.145-2.jpg
從設計初期階段即提供了擬真透視圖
二樓展示空間。SUPPOSE DESIGNOFFICE事務所內部有自己的專業透視圖製作者,因此在設計初期階段即製作了相當精美的透視圖。與紅色車體相互映照的黑色作為空間色彩基調,外露的結構體,使用在天花板讓人感到溫潤的木材質,設計元素從最初提案始終貫徹一致。

 

「超級外行人」的感覺成為設計武器
   設計競圖結束之後到2013 11 月之間進行基本設計階段,再到次年20143月之間是細部設計階段,計畫不間斷地持續前進。設計階段中除了調整外觀上的曲面僅局限於彎角部位,也將建物樓層數從地上3 層變更為地下1 層及地上2 層。樓層數之所以會改變是因為1 樓停車場數量增加,維修保養廠下移至地下層。雖然這樣便無法藉由挑高空間連結1 樓維修保養廠與2 樓車輛展示空間,但也因此在2 樓可以設置舒適愜意的咖啡廳。

   谷尻誠說:SUPPOSE DESIGN重視「超級外行人」的感覺,有時會不依既有條件進行設計提案。正因為如此,由SUPPOSE DESIGN提案的VIP 室(現在改稱品牌車庫Brand Garage )得以實現。那是車廠將新車交付車主時,讓車主可以透過玻璃看到停車場的新車,對車主說明及完成最後手續的場所。吉田愛建築師特別道出設計意涵「買主的兩三百萬日幣高額消費,若能在特別的空間中交付商品,不僅心情飛揚,滿意度也會大為提升」。能這樣站在使用者立場構思,可說是SUPPOSE DESIGN的設計強項。

完工後的照片
p.144-1.jpg

p.144-2.jpg
以使用者觀點提出的VIP 貴賓室設計提案
一樓的VIP貴賓室(Brand Garage)是由SUPPOSE DESIGN OFFICE提出的設計想法。交車予客戶時,讓新車可以透過玻璃被觀賞到展示空間。

 

營運者觀點     /     片桐洋志   ﹝關東MAZDA目黑碑文谷店店長﹞
設計讓品牌知名度提高
   本展示中心的定位是作為品牌行銷的新型態店面。不僅有訪客的代泊服務,工作人員在週六日會穿上西裝制服接待訪客,是一般傳統車行沒有的營運方式。展示中心內置放的所有物品,全都是本公司設計本部或是SUPPOSE DESIGN OFFICE指定,對於公關行銷活動的協助也不遺餘力。因此開幕後,受到媒體的關注度很高。既有顧客以外的訪客中,有一半是駕駛進口車的,可見客群在轉變。營收也比過去提高三成。

 

設計案介紹
關東MAZDA目黑碑文谷店
所在地:
東京都目黑區碑文谷5-14-22
主要用途: 汽車銷售店鋪,汽車維修保養廠
地區性質:
準工業地區
建蔽率:
59.21%(法定60%
容積率:
134.91%(法定200%
前面道路:
西5.52m,南24.99m
停車數量: 5
基地面積:
922.34m2
建築面積: 546.07m2
總樓地板面積: 1516.96m2
結構: 鋼骨造、鋼筋混凝土造
樓層數:
地下1層、地上2
業主:
關東MAZDA
設計‧監理者: SUPPOSE DESIGN OFFICE
施工者: FUJITA
完工年月: 201412

 

更多建築師的提案成功心法,都在:《世界知名建築師的提案策略 》

立體書封.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