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jpg
圖片來源_《漂亮家居》雜誌 no.205 封面 

        常笑說台灣室內設計產業能快速發展都要感謝台灣的建商們,因為從銷售為導向的格局配置,明明只能做三房的住宅硬是要隔成四房,最後結果就是每個房間都很小或是其中一房根本無法用,只好設計師重新規劃設計,這也是為什麼近年很多人明明也不愛閱讀,卻硬是要在家裡搞個開放式書房,這多出來的小空間根本很難當做一般的臥房使用,不當書房還真難想像其用途!

        也因為很多住家在格局配置隔間及動線上必須做較大的調整,大興土木似乎很難避免,加上早期還不流行室內設計的年代,所謂裝潢,就是請木工在天花板訂滿層層線板,並把牆壁、樑、柱都包起來,同時做滿櫃子才叫有裝潢,尤其是自己買的房子更要裝潢,買買現成櫃子、傢具擺擺,那是租房子才需要。

        2001年《漂亮家居》的創刊,以看得懂、學得會、買得到、省到錢的編輯概念,提供室內設計相關的知識及資訊,不只讓屋主對設計有較深理解,了解透過設計所創造機能及坪效絕對超過他所付的設計費,同時架接屋主與室內設計師的溝通橋樑,讓屋主不再害怕面對室內設計師。而開創的居家風格學更讓讓消費者可以更具體描繪出自己喜好的空間美學型態,方便與設計師進行溝通,但風格縮短了屋主與設計師溝通的距離,也框限了對設計及生活想像。

        不管是設計師或屋主都把焦點放在風格的表象,專注於風格的雕琢及細節,競相追求材質及工法,設計常常過了頭,把費用花在將來搬遷時帶不走的硬體裝飾,反而忽略了可能陪伴一輩子的傢具或影響生活品質及品味的軟裝像是窗簾等。

        所以去年8月封面故事「非關風格,居家零裝感設計」提出零裝感居家的設計主張。就是希望能讓設計師及居住者跳脫風格的限制,讓設計回歸居住者的生活並還原空間本質,從Style美學的重視提升至對生活 Lifestyle的思考,建立人與空間最適的關係。

「非關風格 零裝感居家」的報導,果然也引起不少設計師及消費者的關注,在台灣空間美學越來越走向自我個性的時代,設計早已成為空間基本,如何減少過度的裝潢,將生活置入,便是本期封面故事「裝潢輕時代-設計感多一點、生活感重一點」呈現的重點,希望能引導設計師及消費者去思考,什麼是有用的設計而且非做不可,又有什麼是多餘設計可以不要做,而生活設計又要怎麼做,到底我們還需要這麼多裝潢嗎?同時也透過國內外設計案例,看設計師如何創造既有好質感也能真正豐富居住者生活的家設計,幫助所有屋主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家。

                                                                                                                                                                                                                                                                                                                                                                                                                                                                                                                                                  總編輯

        

                  sign.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