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204rgb150.jpg

圖片來源_《漂亮家居》雜誌 no.204 封面 

去年底收到與信義學堂合作2018 年初居住空間系列講座的訊息,就一直思考要提供聽眾什麼樣的住宅設計新概念,正在猶豫時打開臉書,刷過去都是設計師們PO 著自己參加空間設計競賽得獎的訊息,這些空間設計競賽遍布歐美大陸日本,臉書一片恭喜聲,也許是自己也孤陋寡聞,竟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競賽是過去未曾聽聞。

這幾年華人室內設計圈掀起了室內設計競賽潮,國內外到處參加比賽,看準了這股競賽潮所衍生的商機,不只兩岸三地,連歐美都冒出了許多不知名獎項。但就如本期專欄作者香港設計師何宗憲所言,設計師參加競賽,除了展示作品,同時也是希望藉此爭取曝光和發展機會,因此,有些設計師會把競賽當成挑戰,也有設計師會視其為投資,而在這過程中,有的設計師會被擊敗,卻有更多設計師迷失了自己。

這讓人想起曾經有機會媒合一對設計師和屋主合作報導的往事,當時編輯部正想要記錄一個住宅空間設計施工過程,剛好接到一位忠實讀者的電話,希望能協助尋找適合的設計師,在徵得屋主同意後,決定由編輯部代為尋找適合設計師,並以此案做為記錄報導,但在還沒完成設計,就接到屋主要求中止報導的電話。原因是設計師希望將商業空間常見誇張的造型天花板植入住家,但屋主認為預算有限,並不想將錢花在無用的裝飾,設計師竟回說,「那這樣作品太沒特色,參加比賽不會得獎!」屋主抱怨表示,自己的家是用來生活的,不是為了讓設計師參加比賽得獎用的。

不同於大陸、香港等地多商業空間設計,台灣室內設計師向來以接住宅空間設計為主。商業空間只要符合業主經營定位,是可以讓設計師盡情發揮,而且透過創意的設計還可以為業主帶來大量的來客;但住宅空間不同,生活其中的是屋主,設計的好不好或適不適合,都影響著屋主日子過得舒不舒適,所以設計師不只要解決空間問題、滿足屋主需求及期待,更重要是幫助屋主探索未來生活的可能,讓居住者生理及心理都達到最理想的狀態,設計者必須把屋主放在設計之上。但也因為台灣室內設計師的案源多為住宅空間,設計師們更著力於設計、工法的細節處理,讓台灣住宅空間設計不論在美感、設計及質感的呈現都優於其它區域的設計師。只是近來過於追逐競賽的結果,讓設計師無不挖空心思都在材質、工法的創新,忘了家設計最重要的還是居住者的生活,拿獎雖是對設計者的肯定,但能讓家變成得獎的作品,材質、工法、設計手法都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還是設計師如何透過設計展現屋主個性的Lifestyle,這才是最能吸引評審眼球。設計師們別忘了,你設計的要先成為「家」,才是「作品」,屋主需要的是家,而不是設計師的作品!

西班牙著名畫家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曾說過:「色彩,是甘泉、是美味,是可以讓人快樂、讓人活起來的東西!」,但相較於歐美國家,華人在用色上明顯趨於保守。從2013 年開始擔任台灣得利空間色彩大獎評審,這獎項的目的主要在鼓勵台灣設計師及空間使用者用色,幾年評審下來發現,雖然設計師及空間使用者對於色彩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也願意大膽嘗試,但在配色、用色上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其實色彩,是空間給人的第一印象,在空間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空間色彩主要分為建材原色的材料色、傢具傢飾的軟裝色及色彩繽紛的塗料色,不同性質的色彩透過光,不管是人工光源及自然光源也會呈現出不同的質感及視覺效果,該如何搭配才能融入設計為空間加分,本期封面故事特別製作了「用色玩出家的個性」封面故事,探討材料、塗料、軟裝與色彩之間的運用配色原則,並透過深淺層次、堆疊搭配,演繹出屬於自己空間的色彩基因,「玩」出獨一無二的家。

                                                                                                                                                                                                                  總編輯

sig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總編輯研究室 室內設計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