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候、輕量、防剝落      讓房屋更安全

近日地震頻頻發生,台灣位處地震帶上,在這樣的環境下造屋,外牆材質的使用更應重視,除過去常見的材料,《漂亮家居》雜誌這次特別找出5種在台灣較少被注意到的外牆材質、工法,提供消費者、設計者更不一樣的認識與選擇。
254-1.jpg
圖片提供_吉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板材類別
國外對於外牆板材的運用早已相當盛行,隨著技術愈趨進步,這股風潮也慢慢吹進國內。不少建築外牆開始以鋁複合板、金屬外牆板等作為材質,由於其施作方式不複雜、可塑性高,且價格親民,開始成為替代性材料的新選擇之一。板材本身厚度薄、重量輕,使用在建築上都不會增加負擔,此外,有的也具可回收特性,更兼具環保功能。

254-2.jpg
圖片提供_生亞企業有限公司

Type 01 / ALUCOMAT® 鋁複合板
鋁複合板即為鋁塑板或塑鋁板,主要是由2 片預先處理好的鋁合金,與低密度聚乙烯或防火芯材,經高溫複合製成的建築材料。表面會塗上鋁複合板的專用烤漆(如:FEVEKynar500、聚酯、壓克力、奈米科技等),依用途決定面層塗料,像FEVEKynar500 具耐候特性適用於室外牆,聚酯、壓克力奈米科技就偏屬於應用在室內牆面。鋁複合板除了適用新建的建築,也可以運用在老屋拉皮上,施工上主要是在建築牆上加一道骨架,再將裁切過後的鋁複合板鎖於骨架上,最後再灌上專用黏著劑即完成。板材厚度約在2 8mm之間,並具有可彎曲與彎折性,可用於各種造型的建築體上;材料本身也具備防火特性以及耐候性,能夠對抗潮濕、酷熱、褪色、衝擊⋯⋯等影響。鋁複合板發展至今也在表面部分加以著墨,多種顏色與樣式系列,包含:石材紋、木紋⋯⋯等,不只單純作為一件建築的外衣,還兼具機能與美化。

255-1.jpg   255-2.jpg
圖片提供_吉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Type 02 / 生亞金屬外牆板
由於金屬外牆板種類多元,挑出近年來受到重視的板材,如:鈦鋅板、鋅鋁合金板、飾壁板來加以介紹。鈦鋅板以1%的鈦結合99%鋅共同製成,鋅鋁合金板成分為1%鋅搭配99%鋁,飾壁板則分別將烤漆鋼板、PU 發泡,結合鋁箔、錏板、烤漆板共同製成。隨著技術進步,這些板材除了耐候性高、可塑性強且價格親民,開始漸漸被廣泛運用一般建築或老屋拉皮的修繕上。使用於老屋修繕時,不須將原牆材料卸除,將C 型鋼直接鎖在原建築牆體作為骨架,之後再經過多道施工程序將板材運用於牆面上。
這些板材厚度薄、重量輕,像鈦鋅板及鋅鋁合金板一般常用厚度為0.7 0.8mm,飾壁板總厚度約15mm18mm,使用於建築體上也不用擔心增加建築物的重量,而形成負擔。

255-3.jpg 255-4.jpg
圖片提供_生亞企業有限公司

系統工法
作為外牆材的系統工法,除了使用塗料、天然碎石等材料,還結合了其他獨特的構造材料與施作技術,故以「系統工法」作為統稱。這樣的系統工法適用於新建成屋或老屋拉皮,其面層無須施作過厚,便能修飾建築外觀,面層輕量化、重量減低,能大幅降低建築物的承載負擔;此外,系統工法所製造出來的外牆層面也兼具自潔、耐候、不易剝落等特性,使用維護方便也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256-1.jpg
圖片提供_台灣實拓股份有限公司

 

Type 03 / Sto 外牆塗裝系統
此塗裝系統適用於新成屋立面設計和老屋拉皮,隨建築形式不同,工法也不同。新成屋如為傳統濕式構造,在RC 構造13 水泥砂漿整平完成後,塗布混凝土保護透氣防水劑,後續施作造型紋理塗層,最後再以耐候面漆塗層保護,外牆整套塗裝系統皆由德國Sto 公司研發製造。老屋拉皮部分,原牆面材無須拆除即可施工,整套Sto 外牆舊翻新系統依序施作離子界面底漆、透氣防水纖維彈性材、玻璃纖維網等程序,最後是造型紋理層及耐候保護面塗。除此之外,還有外牆節能隔熱系列,主要是在原牆與造型紋理之間,加上高密度輕質透氣節能板,以達到適應抗熱、耐寒的氣候環境。Sto 塗料紋理質感及色澤多種,包含:顆粒、板岩、花崗岩、清水模⋯⋯等紋理質感,色澤選擇也多達800 種,甚至還可客製化調配出所需要色澤紋理樣式。

256-2.jpg
圖片提供_台灣實拓股份有限公司

Type 04 / Granada 塗料
Granada 塗料來自日本,屬於具有厚度的造型塗料,依據比例加水調勻後,使用鏝刀工具施作於建築外牆上。塗料本身具有微彈性,大幅提升抗裂性能,另外,還擁有防水、吸臭、抗污等特性。施作Granada 塗料時,會搭配造型用塗刷工具一併使用,由於工具非平整面,故會有不同花紋產生,如直條紋、水波紋、立體紋等,豐富的色系可選擇配色,讓建築外牆面兼具造型質感與手作美感。

257-1.jpg
圖片提供_朋柏實業有限公司

257-2.jpg
圖片提供_朋柏實業有限公司

Type 05 / 摩登藝術石- MA 工法
來自日本的MA 系統工法,主要是先將天然石材打碎後混合德國BSF 樹脂,再噴塗至高韌性不織布上經特殊乾燥,製成一塊塊的軟片式貼覆板。製作出來的軟片裝飾板材質地軟且薄(花崗岩系列厚度約5mm、砂岩系列約8mm),多種建築基面可適用,既不影響建築線之超出,就連彎曲的原柱也能使用。適用新建築外,對於老屋拉皮也很適合,原基面無論是磁磚還是塗料,先使用原廠K-SP介面劑做完基面調整程序後,再依程序責任施作MA 工法,由於其重量輕,更具有防水與抗地震的設計,當地震來襲時可保護舊建築,對於老舊建築壁面與結構的重量負擔所帶來的影響更小。樣式選擇上,以石材、砂岩為主,2 者模樣又有不同類型可挑選。

257-3.jpg
圖片提供_朋柏實業有限公司

257-5.jpg    257-4.jpg 
攝影_江建勳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