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屋都是乾淨白牆實在太單薄無聊!
牆面是影響整體格局的重要元素,也是呈現屋內風格的最佳畫布
不想大改房屋格局又想讓家裡有新潮氛圍,只要運用家中原有牆面做材質變化,不花大錢就能擁有屬於自己個性感的工業風!

封底.jpg

以下分享聰明運用5種不同材質,將家中改造成有強烈工業風格的好方法!

1.     仿 清 水 模

特色:能擁有和清水模近乎一致的質樸感,而且不會失敗。

優點:施工前可打樣確定風格及色澤,價格較清水模低。

缺點:易碎,不適合用在地面。

工法:適用於任何底材,厚度亦只有0.3mm,不會造成建築結構的負擔,廠商還可依喜好於表面打孔、畫出木紋樣式、製作氣泡、溢漿、溝縫等效果,施作後的效果與灌注清水模極為類似。

229.jpg

材質細節 →     施工過程為表面鋪上色砂搭配特殊調合劑,經反覆鋪陳後再挖孔完工,做出質樸效果,經濟又美觀。     圖片提供©RENODECO Inc.

仿清水模牆美觀又省成本,因餐廳、客廳原先無隔間,為界定區域同時保留開放設計,作出了門框設計,並於餐廳頂部選配土耳其藍工業風燈飾,與灰牆互映成居家端景;大面積灰牆則為仿清水模牆面,以菊水工法做處理,牆面內部為木作,既省成本又可達質樸效果。

 

2.     二 手 木 材

特色:價格比全新木材便宜個三到五成,呈現出來的效果比起仿舊處理更有味道,也切合永續利用的環保觀念。

優點:二手木多半是舊門板、房屋樑柱回收拆卸下來的木材,木種有台灣紅檜、肖楠、福杉、台灣杉,都是僅被油漆或是木膠黏過,不然有機混合物和防腐劑。

缺點:二手木材必須再整理,運用於裝修上會比使用新木材花更多的時間,另外,由於木材的品質不一,需要仔細觀察木料的表面是否有泡過水的痕跡,避免買回去後,因腐壞而不堪久用。

工法:二手回收舊木材表面通常會有髒汙、粗糙、有釘孔,挑選二手木材時必須多看多注意;而表面髒汙及粗糙可以用砂紙機、電刨來處理。

no196.jpg

材質細節 → 二手木材的來源大多是拆自於使用過的木箱、棧板,或者房屋建材、門窗等,雖然處理上會比新木材花時間,是環保又能展現空間特色的素材。圖片提供© 只設計部

局部牆面運用回收舊木創造空間特色原本的三房格局不符需求,因此將客廳後方的隔間實牆改為半高牆,讓視野保持通透,同時也留給書房局部隱私性;牆面利用回收舊木上刷上明亮色彩,成為踏入空間的視覺焦點。

 

3. 磚 牆

特色:不加以修飾的做法,不只粗野狂放的感覺在空間中彌漫,還表達出一種不需遮掩的率性感受。

優點:裸露磚牆壁面、樑柱等做法,形成一種冷冽與粗獷味道。

缺點:文化石與陶磚易卡髒汙,需要勤清理。

工法:在現代空間牆面也會採用直接以陶磚砌牆或是貼覆帶有仿磚質感的文化石處理,又或者刻意將原牆的表層打掉直接露出紅磚。

no167.jpg

材質細節 →    想要創造粗獷感的牆面,近年流行的文化石是輕鬆創造磚牆感的最佳建材,或者鑿開水泥牆表面,能呈現更自然的磚牆面。圖片提供© 浩室設計

運用多元牆面變化創造空間層次客廳牆面採用仿紅磚的文化石鋪陳出舊倉庫的復古感,另外也在多功能房的牆壁做出變化,刻意鑿開牆面裸露出底層磚牆,刷上白漆完成修飾,堆疊出空間層次。

 

4. 鐵 件

特色:工業風多以耐用的鐵、銅等金屬材質,質感和造型較為粗獷,衍生至現代也常見以鐵件打造牆面或是隔間,具有金屬建材共通的優點:且價格相對較低。

優點:承重力、支撐力很強大,也可以做得比木作更為輕薄。

缺點:很容易生鏽,需做好防鏽處理。

工法:鐵件的焊接,通常比較適合電銲,在上漆或鍍膜之前都必須清除鐵鏽或油污。否則會降低漆膜的附著力,鐵鏽也會在漆膜下方繼續侵蝕而導致脫漆。

 

259.jpg

材質細節 → 簡單的分割之下,搭配不同紋路的玻璃材質,如直紋玻璃、噴砂玻璃等,突顯材質的細節。    圖片提供© 韋辰設計

鐵件隔屏界定玄關空間工業風的設計風格,多半直接且充滿個性,鐵件運用相對提高,一進門右側隔屏便以鐵件作為結構,區隔空間之外也能達到保持光線通透的效果。

 

5. 仿 舊 壁 紙

特色:工業風具有不造作與陳舊特徵,為了仿效這樣的感覺,不見得要把牆面敲除,或是用水泥粉光,現在還有仿磚感、仿斑駁、仿水泥等壁紙可運用。

優點:仿舊圖騰的樣式選擇多,施工快速且方便,而且可以隨時更換。

缺點:不適用在浴室等潮濕的地方。

工法:貼上之前一定要先處理好牆面漏水、壁癌等問題,牆面的平整度也需平整,才能延長壁紙的壽命。

47.jpg

材質細節 → 在刷白單調的天花板上,運用梧桐木皮兩種深淺不一的顏色鋪陳出跳色的美感,再用鋼鐵框住,形成剛與柔的強烈對比。圖片提供© 雅堂空間設計

從天花板到牆面充滿大地風格此間命為「石屋」的民宿房間,即於牆面鋪貼上石板亂片的進口壁紙,再交錯黑色的鐵件,呈現粗獷的工業風,就像歐洲的舊式倉庫,多用石材或木頭的堆疊,再加上鋼骨的力學結構,予以穩固支撐。天花板也延伸此一概念,運用木質和鐵件的設計元素,加以延伸到右牆面。

 

更多工業風元素的精彩呈現:

《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工業風空間設計500【暢銷改版】》

getImage.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