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老屋創業,就先比一般開在商業區更有特色了。

但你知道,老屋的裝潢有多少眉角嗎??

 

老屋這樣設計:用嶄新語彙 為老宅穿新裝

老屋店鋪如何抓出核心,可能會隨著店鋪定位不同而有所改變,細節則通常會因為銷售何種商品而調整,有時候甚至是多功能或是複合性質,以下將告訴想要以老屋開店的老闆們如何找出自己店鋪的特色,該如何不一昧隨波逐流,適當選擇空間材料,創造出不同韻味的老屋新意。

美學包裝強化過往功能

老屋設計起點應當從老屋與環境連結著眼,范特喜微創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總經理鍾俊彥說,在常下雪或易有暴雨的地方,會出現擁有斜屋頂的建築,這是為了能快速將雪或雨水排除以免壓垮屋頂,又或者高美濕地周邊為了避東北季風,房屋坐向不會是傳統的坐北朝南,而是略偏一些;而客家圓樓的圓形構造則是易於抵抗外來人的侵略,若在建蓋或整修宅院時,適度保留建築特徵可把這些與自然條件、人文歷史相關的設計,形成難以抹滅的文化,經由老屋精髓的保存甚至可以讓我們回溯當時的人際關係、生活習慣和信仰。不過,如何在保留過程中,再加以延伸出空間嶄新特色,就是一大設計學問了。

結構不變微調細節變花樣

鍾俊彥提醒,選擇老屋創業,基本上是不得不裝修的!為了延續老屋使用年限、配合商空需求,基礎工程和泥作補強可說是勢在必行。然而,空間設計會牽涉到建築法規,位於商業區、住宅區或是農地的老屋,都有不一樣的

規定,要先研究法規,了解老屋可以使用的範圍再作整修才是。其次,需注意容積率和建蔽率的規定,以及使用何種建材去作整修,不能憑空將木構造改成鋼筋混凝土,或是隨意打掉隔間、增加設施,這些都得經過申請程序、

循著一定的規範和步驟才能實行。

所以原則上並不推薦在格局、結構上添加過多新意,反倒是可從「細節」著手,變化出老宅空間與其他老宅的不同新意。

材料的選擇

老屋內的裝修材料,依據營業需求而有不同形式,但是共同概念就是無須拘泥老屋本身建材設計,也就是說日式老宅不見都就只是能木造吧檯,力口建築設計師利培安表示,從老屋周邊環境切入,更可能堆疊出具有新意的空

間。特舉出以下三種較可能容易出現在各種業種老屋創業店鋪的空間:吧檯區、座位區、展示區,加以說明。

1. 吧檯區

圖片提供_ 力口建築

攝影:徐佳銘

攝影:曾家鳳

訴求內用型的咖啡廳或是餐廳,吧檯通常是空間的亮點,因為這邊通常也兼負了結帳功能,客人點餐時可以在此感受到吧檯手沖煮咖啡、製作甜點或食物,可說是店內核心價值之處。許多店家也將設計偏向中島型設計,適合

強調與顧客有著互動密切的店家。

所以吧檯即是創造老屋新意的重要區域,以「伊聖詩私房書櫃」設計為例,吧檯平面採取和建築外觀洗石子結構雷同的磨石子質材,但是為了柔和整體空間,加上結合店鋪書香特質,以多張紙片堆疊出柔和光線,

甚至未來還能變成將紙張替換成紙類藝術品也沒有問題。

在「鬧咖啡」的開放式廚房中,透過與街道關係親近的吧檯,拉近與過往客人的互動。順應老街屋原有地坪及腰牆的磨石子語彙,吧檯立面也以細磨石子和水泥預鑄板呈現,銜接處嵌入LED 光帶,讓畫面在復古中又有現代感,

檯面也是同款水泥預鑄板,泥作元素也應用在燈具及花器上,整體能與街廓風景融合同時帶出新意,未來會在吧檯外增設高腳桌椅,營造露天咖啡館的氣氛。

2. 座位區

圖片提供_ 力口建築

攝影:徐佳銘

店鋪座位的配置應當依據營運規劃來把握,依據不同類型的店鋪可能需要設置不同的座位數量,強調內用的餐廳、咖啡聽需求多,但是以民宿或是文藝展覽為主的空間也許就能不需要特別考量數量,

反倒是可以設計感取勝,避免只有單一型態的座位,讓空間變得單調。

餐廳和咖啡廳的人數大多還是以2~4 人為主,所以兩人桌和四人桌通常設計在前區和中區,一方面方便帶位,一方面也可以讓過往人潮感覺店家人氣滿滿,而動線不佳的深處則可以規劃成包廂區,以沙發等設計吸引團客。

人長桌也很適合咖啡廳或是餐廳,適合面對戶外,供給一個人來店客人也能輕鬆地享受良好視野。

咖啡廳或是餐廳老屋空間中的桌椅,通常單品數量多,除了直接跟傢具公司購買之外,也可以請設計師加以製作,不僅節省成本,同時也能創造出空間新意。以引進日式手打烏龍麵的「穗科」為例,外觀雖然是水泥結構公寓

老屋,但是在泥作地板上配以帶有日式氣息的木造桌椅,高雅、穩重特質完全不失日式韻味,加上入門處輔以日式庭園點綴,讓人感受到的就是一種純日式生活情調,完全忽略掉了店鋪可是位在住宅區中的公寓。

3. 展示區

圖片提供_ 力口建築

圖片提供_ 力口建築

現今將老屋轉做成藝術展覽空間或是文創商品店鋪的空間也逐漸增加中,其中一大設計重點就是展示空間,雖然展示可能需視產品大小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由於是空間中主要與客人互動部分,所以也是很合適用來呈現空間

新意的區域。

以「東籬畫廊」為例,利培安特以從品牌名「東籬」為出發點,將一處位在住宅區中的水泥公寓打造成一座具有古典傳統氣息的展示空間,特以取「籬」字中的「竹」作為空間意象,取水泥住宅之水泥作為素材,灌注在竹

體中,待其乾後,印出竹子根節紋路,剛強中又有植物的柔和意象,呼應中國古典中強調之「柔中帶剛」意涵。

 

老屋設計達人~力口建築 利培安(左)&利培正(右)

 

▲力口建築設計師利培安、利培正表示,從老屋周邊環境觀察,可以發現堆疊空間新意的可能性

 

看更多>>>>

老屋新生創業學:就愛老空間的跨時代魅力,從企劃、定位、設計到經營,14堂老屋創業築夢必修課

9/27 19:30 老屋新生創業學新書講座-商周書房 

活動報名:  https://goo.gl/VeYA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屋創業 老屋 老屋設計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