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jpg

圖片來源_磨設計More Design《漂亮家居》雜誌 no.199

近來台灣房市衰退,新建案推案量減少,不少設計公司業績跟著下滑,但在這不景氣的當下,老屋裝修市場卻毫不受影響,尤其是市中心的老屋。主要是因這幾年房價大漲,雖然老屋的房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卻遠遠不及新屋的漲幅,就算將已翻漲的老屋出售可以賺上一筆,但也買不回原居住區域的新屋,很多已習慣都會中心居住環境的屋主多選擇就地整建,透過重新設計裝修找回老宅的第二春。但老屋問題多不只建材、設備、結構等屋況老舊,還多伴隨著採光不良、漏水壁癌、管線老舊等問題,再不就是隔間不當,大幅影響空間的分配與空間感等問題,若要重新翻修要考慮的眉眉角角還真是不少,因此,面對屋況不佳的老屋,多還是建議讀者尋求專業設計師的協助,但並不是說交給設計師,屋主就不用做功課,面對老屋改造,屋主反而更需要建立正確的觀念,才能透過老屋翻新再造好感生活。

199-2.jpg

圖片來源_磨設計More Design《漂亮家居》雜誌 no.199

首先一定要有認知就是:老屋翻新一定得花大錢!雖然常出書教讀者如何用最少預算裝潢出最大效果,但這只適用於新成屋或中古屋。一般裝修花費不外乎拆除、保護、泥作、水電、木工、油漆、鋁窗、大門、鐵工、冷氣、地板、廚具、衛浴、磁磚、燈具、窗簾、傢具、清潔等18項工程,超過20年的老屋材質及設備都已老舊,上述18項工程幾乎沒什麼可省的。常有讀者詢問那老屋裝修得準備多少錢才夠呢?這還得看你老屋老舊到什麼程度?還有你的需求欲望到哪裡?若是要做到全面更新又小有機能,那一坪沒有台幣7、8萬以上,還真是做不了什麼事。

199-3.jpg

圖片來源_磨設計More Design《漂亮家居》雜誌 no.199

其次是什麼都可以省就是基礎工程不能省,老屋的屋齡從20~40年以上都有,維護住的安全絕對是裝潢的首要,一些關係安全的基礎工程包含水電管路的更換、結構的補強、漏水壁癌的防治等等,是絕對省不了,尤其水電管路因為新式家電的用電量大,老屋電路的承載量不一定能負荷。另外,氣密、隔音效果不佳的鋁窗也建議最好全部更新,因為很多老屋的漏水就是因為鋁窗老舊而引起。這些工程不只是牽涉到安全,主要還是這些工程一動幾乎是全屋清空才有可能施作,很難進行二次施工,所以一定要一步到位。日前就有讀者發生老屋水電沒更新,只做天花板、牆壁及地板的更換,結果發現電路負荷不了想更新,只好將已新鋪的磁磚地板及已粉刷的牆壁部份拆除,反而花更多錢。所以記得基礎工程絕不能省。

199-7.jpg

圖片來源_RND Inc.《漂亮家居》雜誌 no.199 

另外,老屋翻新的費用要賺回更要精算:除非下定決心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搬家,不然在裝潢時應該要把裝潢費與房價合併考量,尤其是老房子。一般人買屋特別是首次購屋的人,通常5~10年還是有換屋的機會,如果買的房子增值前景看好或是買屋時正值房市往上攀升或是沒有計劃再換屋,裝潢費用是可以不用考量太多。但若是老屋所在區域已無增值潛力,又想在幾年後換屋,那裝潢費用的規劃就要更為精準,因為投入這幾百萬的裝潢費用很可能在售屋時是無法反應在房價上。現在屋主對居家空間都有各自的需求及期待,幾乎買進新屋後又要重新裝潢,很少會願意為前一手裝潢負擔高於區域房價的房子,在投入老屋裝修前,這些都要考量進去。

199-8.jpg

圖片來源_RND Inc.《漂亮家居》雜誌 no.199 

還有最重要是房子不是交給設計師就好:好設計師帶你上天堂,壞設計師讓你下地獄,遇到好設計師不只會運用專業解決屋況,還能為屋主開創日後探索生活的可能,讓生活更有品質;但要是不小心找到不夠專業的設計師,那還真是痛苦的開始,因為90%的裝潢問題,從施工就錯了。老屋裝潢不是只有設計好就好,還需要面對很多專業工程,而這些工程經驗,除了靠累積還是累積,很多設計師也許具有設計的專業但卻不一定有工程的專業,屋主如何判斷設計師有沒有工程經驗,建議屋主要自己先做功課多閱讀專業書籍,再與設計師溝通時,時不時就丟出問題,從設計師的回覆就可以看出其專業程度囉!

sign.jpg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