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浴室防水有問題,樓下天花板跟著遭殃?

 

黃太太住了二十幾年的房子,最近樓下住戶向她反應他們家浴室天花板有多處漏水,要她重新整修浴室,樓下漏水真的是樓上的問題嗎?

 

 

A在格局未更動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是衛浴漏水造成樓下住戶出問題

 

若衛浴格局沒有變更過,樓上樓下的格局大多是相同的,因此若樓下的衛浴天花板有漏水的情況,多半是樓上的衛浴出現問題

 

浴室是家中用水最頻繁的地方,發生漏水的機率相對也高。

 

一般來說,浴缸排水孔是廁所容易發生漏水的地方像是浴缸與牆面接縫處,收邊的矽利康或水泥會因為濕氣或地震脫開,洗澡水就從縫隙流入浴缸下方,若再加上洩水坡度沒做好使水積聚,防水層長期受到浸潤而失效,使樓板漏水到下方樓層。解決的方式就是重新施作浴缸區域的防水層。

 

另外,排水孔也是浴室最常發生漏水的地方,排水孔管邊與水泥砂漿脫離造成滲水狀況。排水漏水位置若在落水頭都較好處理,但若是埋在地板內的給水管漏水,就需要動用較大工程。

 

主任小提醒:

衛浴漏水的發生原因有很多種,像是管線銜接處滲漏、浴缸和排水管邊緣有縫隙、洩水坡度沒做好,長期積水造成防水層失效,必須一一檢測,找出漏水原因再對症下藥。

 

主任的魔鬼細節

Better to do 1用有色水準確找出漏水位置

如果浴室可能有2個以上的滲漏點,可以利用不同顏色的染料稀釋水來檢測,只要將染料水分批倒入可能漏水地方,從滴漏水的顏色準確判斷漏水位置。

 

Better to do 2要剔除的磁磚面積會比浴缸區來得大

當水進入壁面時,水泥砂漿吸水有可能會發生毛細孔的虹吸現象,而擴大滲水面積。為了保險起見,在拆除磁磚時會多拆一些,比浴缸區來得大。

虛線為原有浴缸高度

 

更多裝潢注意事項:

拒踩裝潢地雷!資深工班主任親授關鍵施工100:實戰30年的裝潢經驗,教你掌握工法、選材重點,安心監工不求人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