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cover.jpg

節錄 《漂亮家居》 8月號 no.198

                回想2001 年《漂亮家居》剛創刊時的台灣,當時室內設計類的雜誌只有兩種類型,一種是以室內設計師為主要閱讀對象,報導業內設計師優質作品的專業室內設計雜誌;一種則是看似面對消費者,但事實上是在服務室內建材、設備廠商的雜誌,雖然也刊登室內設計師的作品,卻只是成為屋主用來與木工或包工師父溝通裝潢樣式的參考。尋求專業設計師協助,對屋主而言仍有很大的障礙,其主要的原因在於多數人對於室內設計的不了解,把裝潢跟室內設計畫上等號。認為裝潢不就是找個包工,把水電管線拉一拉,天花板包一包,牆壁塗漆、貼壁紙裝飾,再找個木工師父填滿櫃子就很漂亮,對於設計完全沒概念,當然對於付設計費就更沒觀念了。總覺得要找設計師裝修得要付出很高的代價,不只錢花得多,還得擔心被「坑」,最最最重要是不知該如何跟這群專業人士溝通。

 

面對這樣的市場,《漂亮家居》選擇以居家生活空間入門學習誌定位切入,強調看得懂、學得會、買得到、省到錢,提供室內設計相關的知識及資訊,不只讓屋主對設計有較深的理解,且透過設計所創造機能及坪效絕對超過他所付的設計費,同時架接屋主與室內設計師的溝通橋樑,讓屋主不再害怕面對室內設計師。而為了讓屋主更了解室內設計並建立空間美學的標準,編輯部將不同型態的空間美學分類開創了居家風格學,讓消費者可以更具體描繪出自己喜好的空間美學型態,方便與設計師進行溝通,於是風格成為了尋找設計師的重要指標,「你擅長(喜歡)什麼居家風格?」也成為屋主及設計師在溝通時最常提及的一句話。

 

但凡事都是一刀兩刃,雖然風格縮短了屋主與設計師溝通的距離,但也框限了對設計及生活想像,不管是設計師或屋主都把焦點放在風格的表象,專注於風格的雕琢及細節,競相追求材質及工法,而忘了空間不過是生活的容器,設計在於解決空間問題及滿足居住者的需求及期待,最終是要讓居住者可以藉由空間設計實現生活的探索,就如設計師何宗憲在本期專欄所言「藝術為藝術家而生,而設計是為是使用者而生。」居家空間設計終究還是得回歸到居住者。

 

如何跳脫風格圖騰的表象回到居住者生活本身,讓設計師及居住者能從對Style 美學的重視提升至對生活 Lifestyle 的思考,是近來編輯部努力的方向,因此,本期封面故事特別提出「非關風格 零裝感居家」設計主張。非關風格不是要否定風格的重要性,而是希望設計師和居住者都能跳脫風格的限制,讓設計回歸居住者的生活並還原空間本質,透過簡單純粹、減法留白、自然舒適、質感品味、個人風格等5 大元素,建立人與空間最適的關係,最終還是在呈現居住者的生活主張,這才是設計的真意。

sig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漂亮家居雜誌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