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材、隔間建材選搭

每種板材特性不同,選用時要判斷使用環境的情況,例如矽酸鈣板的抗潮性就比氧化鎂板好,較適合台灣的天氣。

而目前石膏板已突破以往易受潮的印象,開發出吸水率低、材質穩定的產品,有些更經健康和再生綠建材的認證。

 

矽酸鈣板、表面裝飾材用料實在施工確實

底材在裝修完成後就被包覆看不見,因此在估價及施工時都要確實把關。矽酸鈣板常用木作天花板及木隔間,其中平頂天花板為將天花板拉平封板後,

不再做特別的造型,是較為簡易的木作天花板。造型天花板:多為配合間接照明而設計的天花板,設計造型多元且富變化性,可視設計師與屋主的喜好規劃。

有需要預留維修孔的地方,如:倒吊排水管、投影機等,必須事先留好尺寸及位置,以減少未來的維修難度。

天花板的設計變化很多元,材質選擇也很豐富,透過使用與壁面相同的材質,將天與壁連成一氣,促成完整
的空間線條延伸,也藉由材質串聯、相互呼應,簡化了材料元素,增添了風格一致性。圖片提供_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天花板不只有四四方方的木作做法,也可以選擇其他材質塑形製作,例如將餐廳的天花板搭配餐桌,設
計為圓弧造型,並選用具反射特質的鏡面為材,加大空間感也提亮餐廳光線。圖片提供_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樑柱是構成空間的主要結構,在無法更動的情況下,可以透過天花板加以修飾,讓橫樑變成特色設計的一部分,不僅如此,中間的空間亦可用來隱藏空調設備。

圖片提供_ 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天花板、隔間常見問題

1.聽說矽酸鈣板的牆面易脆,不能掛重物或釘釘子,是真的嗎?

ANS:要先找到角材的位置以及選用適合的釘子。

表層為矽酸鈣板的隔間,多為輕鋼架隔間或木隔間,內部為中空,填入吸音材料,若想在已完成的牆面上掛畫或是釘釘子,必須要先找到角材的位置以及選用適合的釘子。

否則隨處一釘,就可能釘到中空處,使得整面牆剝落。
若在施工中的話,要在封上矽酸鈣板前就先在骨架釘上膨脹螺絲,並在掛物的範圍內鋪上夾板,加強局部結構,提高支撐力。

2.當初工班進場的時間聯繫不當,先做了天花再做輕隔間,會有什麼問題嗎?

ANS:先做輕隔間再做天花板,隔音效果會較好。

一般來說,建議先做輕隔間再做天花板,這樣才能達到較好的隔音效果。先施作輕隔間,隔間高度便會做到至頂,有效區隔各空間達到完全密閉的效果。

若是先做天花再做輕隔間,聲音容易經由天花之間的空隙流傳,導致隔音不佳的情形。

3.矽酸鈣板要怎麼挑選才不會買到黑心貨呢?

ANS:採用知名品牌並核對建材外包裝說明。
居家裝潢用的矽酸鈣板,主要產地來自日本和台灣,日本「麗仕」(LUX)是知名度最高的品牌,較為輕薄且韌性強,3 尺x6 尺、厚度6mm 的板子一片約NT.350 元,連工帶料施作平
釘天花板一坪NT.3,000 ∼ 3,400 元;國產也有打著麗仕名號的商品,不過並不是同一個廠商出品;國產另一個大牌子「南亞」同尺寸一片約NT.250 元,但較為硬厚,木工師傅普遍認為較
難施工,價格便宜多用在公共工程。
市面上尺寸還有60×60cm、90×180cm、120×240cm,厚度6 ∼ 12mm,亦有造型浮雕款式可選用。為避免買到不肖廠商仿製品,記得向工班確認板材產地和有無合法認證及流水號。

4.要怎麼施工,天花板材不容易產生難看的裂痕呢?

ANS:矽酸鈣板天花板,接縫預留4mm 空間
施工方式為以角材為支架,釘覆矽酸鈣板,角材間距不可太大,否則支撐不足天花板容易變形,一般約為30、36cm(等於1 尺2);天花板邊緣可加裝線板以隱
藏線路或裝飾,最後由油漆工班批土上漆。批土油漆另屬油漆之範圍另計。為了避免批土和漆面因板材的熱脹冷縮或震動而龜裂,板子與板子、與泥作牆面之間都得
預留約4mm 的空隙,讓油漆工班在批土前先在縫隙上AB 膠。

5.想裝設吊燈和壁掛式室內機,天花板會不會無法承受而塌陷?

ANS:要多封一層底板並增加垂直向的角材,以確保承重無虞。
吊燈的重量若是很重,只單靠天花板支撐,可能會有承載力不足的問題,建議不妨在天花板內多封一層6 分底板,並增加垂直向的角材,將重量
分散至RC 牆上,增加承重量,同時也可避免燈具鎖不到角材,所造成的安全疑慮;至於壁掛式室內機通常會架設在天花板與隔間牆之間,可在機
器後方以6 分底板加強,增加承重力、加強載重。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購書連結

博客來 購書連結

金石堂 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材 天花板 矽酸鈣板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