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諮詢_ 羅曼餐飲規劃設計、各小店攤主/攝影_Peggy/手繪圖及部分照片提供_ 羅曼餐飲規劃設計林先生

攤車吸睛好用的要件

夜市、市集走一遭,各家攤車花樣十足,但畢竟攤車是生財器具,只是好看不中用是不夠的,究竟一部攤車要具備那些條件才經得起到到處奔波的擺攤生活,

並且順手好用有助提高作業率,滿足做生意時的需求,以下為你細說分明。

 

 

首要先問:是要賣什麼

有些人在還沒有決定要賣什麼之前,就開始想攤車的風格造型,上網找圖片,對細節想法很多,但這有一個風險,夢想要做一個迪士尼風格城堡的攤車,

最後決定賣臭豆腐,這樣的攤車設計,恐怕無法說服消費者,所賣的臭豆腐口味道地好吃,因為「調性不合」

尤其是賣小吃,通常是薄利多銷,餐點口味的接受度,是否有別於其他人的特殊之處,才是生意做得起來的關鍵,不好吃客人買一次就不會再來了,攤車再厲害都救不回來,因此,

「賣什麼」除了是在問賣什麼種類的料理之外,也是在問「賣點是什麼」,充分了解之後,就可依照所賣的餐食種類及賣點,建立「主題」,進行餐車造型及風格的發想。

從餐飲種類和攤位地點等,發想設計造型

傳統口味小吃,通常會搭配仿舊質感與復古造型攤車,這樣容易讓人產生聯想,並且傳達出專業職人的形象。賣新穎流行的小點心,攤車造型就會比較往現代感或歐式風格發展,以吸引客人的注意來嘗鮮。

攤子要擺在哪裡,也是設計造型的關鍵,地點連結的是客群,這和開店找店面是類似的意思,如果擺攤的地點是創意市集之類的場合,帶著配備七彩霓虹跑馬燈的攤子出場,

恐怕難以得到現場偏向文青型的客人青睞,這就是目標客群設定錯誤,即使東西再好吃,也很難吸引到該族群。

因此,攤車設計同時包含了賣點、客群以及會使用到的設備等思考,在和攤車設計廠商溝通之前,最好先確定這些方向,以縮短來回溝通的時間。

熟悉餐飲流程才能做好攤車設計

攤車不是只做出一個搶眼的造型這麼簡單,它等於是一個微型店面,要有引人注意的門面,要清楚傳達是賣什麼類型的餐點,並且要容納餐飲器材,配管配線等細節,

因此要設計出順手好用的攤車,對餐飲流程要有一定的理解,並熟悉各種料理對應的烹調設備以及機器的尺寸、規格,是熱檯還是冷檯,器材之間與作業區要預留多少空間等,才能在順利在造型中納入完整實用機能。

一輛攤車是有「建築結構」的

有人會找木工做攤車,但若是純做裝潢木工的師傅,不見得有結構的概念,但攤車是要在外面跑,接受風吹日曬雨淋,如果只是用釘子、黏膠接合,強度是不夠的,

餐車結構有點類似建築,要有結構支撐整個系統,如果用裝潢堆疊的手法製作,很快就會出問題,但若是臨時活動用的擺飾,可能還勉強可以。

活動攤車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掌握了結構概念之後,可以視需求做出很多變型。有些人是跑多個縣市巡迴擺攤,因此收起來的攤子要能裝進貨車裡運輸,

收摺的方式有很多,上下分離是比較常見的方式,但也可以搭配鋼骨製作設計可折疊的餐車,避免頻繁拆裝折損;有些是租地定點擺攤,攤子不用移動,

但攤位就要有防盜的功能⋯⋯談到設計,就有無窮的變化可以玩了

不論是造型有多複雜,攤車都要四點著地,柱子是整枝貫穿撐起整個結構。圖為攤車展開及收合的樣貌,附有鎖頭有基本防盜功能。

 

即使是可收摺式的攤車,還是有支撐結構,上面的屋頂柱子是鋼骨包覆裝飾木作,收攤時拆掉裝飾木作,將鋼骨對摺,即可收在檯面上,方便放進貨車運送。

簽訂估價單要有設計圖及付款方式

談完了設計,也訂出了主題方向,接下來要怎麼進行呢?什麼時候能交貨呢?已踏入活動餐車設計製作20 年的羅曼餐飲規劃設計林先生建議,一定要簽估價單,並且附上詳細的圖面說明,

不論是手繪圖還是3D圖,整體及細部尺寸、設備、材質、接合方式、顏色、數量等都要鉅細靡遺地載明,並簽名確認。由於餐車是客製化的產品,難以客觀一條條列出單價,

因此在總價之中包含多少內容,有哪些項目是另計的,必須白紙黑字記錄以作為日後驗收依據。

他也提到,自己是業界第一個推動設計製作活動攤車要簽約、採階段付款的人,通常是簽約時先付三成,到了完成後驗收付清剩下的七成。

交貨時間反映在淡旺季、攤車複雜程度及老闆有多急,從一週到數個月都有可能,這也必須在簽訂估價單時溝通清楚,並於估價單上載明。

已經手上千個攤車的他,大約有九成都是做和吃喝有關的,期間看過各式各樣的老闆,笑稱光和對方談完,大概就猜得出對方生意做不做得起來,

是玩票還是真心投入的。對於自己注入心血設計製作完成的攤車,他都希望能幫老闆們賺錢,這是雙方都開心的事,也是自己成就感的來源,但這必須仰賴確實的事前溝通,

才能真正抓住關鍵要點。

想做小生意的人變多,投入前要慎重評估

他也提到,最近想做小生意的人變多了,可能是加班費減少想增加收入,想說擺攤賺外快,但其實每個領域都有其專業,抱著半調子心態是做不長久的。

他是不幫人寄賣自己設計製作的攤車,每台攤車都是根據攤主的想法和需求設計,適合他不見得適合別人,一時衝動花錢做攤車,

開了幾天沒生意就萌生退意,最後還要認賠賤價出售。因此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只是喜歡吃,還是真心想做,再真的投入「餐飲人生」。

攤車樑柱結構完成,以夾板交叉假固定二至三天,讓結構穩固。

不鏽鋼檯面根據設計圖的尺寸及設備規格開洞,放入鍋具確認尺寸無誤。攤車柱子已染成仿舊木色。

攤車前後屋簷為活動式,整體染色完成,掛上燈籠完成。

 

<<更多詳細資訊>>

圖解吃喝小店攤設計:從街邊店到移動攤車,品牌定位、設計、製作一本全解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