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達人來說喵星人

MOMOCAT摸摸貓 Osborn & Momo

家有9隻貓,從事貓咪手作傢具8年資歷,也曾是貓咪中途之家的一員。擅長各式貓咪傢具和用品製作,規劃強調兼顧飼主與貓咪需求,並藉由與客戶的互動過程中,分享飼養貓咪的正確態度,期待透過一次次的交流,用自己的方式去改變社會對待貓咪的觀念。

 

釐清目的和需求,讓家人與貓咪找到最舒適的相處方式

所謂「貓傢具」泛指各項貓咪起居用具,包含貓砂屋、貓跳台、烘毛箱、貓抓板、餐碗台、貓踏階、貓天橋等。其中,貓跳台又可分為「開放式」和「封閉式(又稱貓櫃)」。兩者之間如何抉擇?MOMOCAT摸摸貓負責人Osborn建議屋主可從使用目的著手,依照居家需求和空間條件先決定貓傢具的形式,再進一步思考細部規劃,如:跳台數量、尺寸、是否結合貓砂屋等。

 

保持貓傢具移動彈性,避免過多固定式裝潢

隨著飼養貓咪的居家愈來愈多,Osborn建議屋主在思考貓宅規劃前,應該事先釐清各項設計目的。以貓櫃為例,必須先了解家中規劃貓櫃的動機和需求,以及空間條件是否允許等。他說:「貓櫃的好處是可以在必要的時候,把貓咪適當隔離,但不是一定需要做。」畢竟貓咪們多半喜歡自由,如果想給貓咪一個休息空間,一座簡單的貓跳台就已足夠,貓櫃只是一個輔助的工具,目的應該是保護貓咪,而不是把牠關起來,否則本末倒置,甚至徒增清潔上的困擾,得不償失。

此外,盡量選擇可移動式「傢具」,避免固定式「裝潢」。因為貓傢具常須面對貓咪的體液、毛屑、嘔吐物等,稍一不慎就很容易髒亂不堪、易損壞,如果拆掉重做不僅工程浩大也不方便。如果是移動式傢具就能配合需求隨時更換,也增加居家未來變化的可能性,如:搬家、增加貓口而擴大、貓咪過世需轉售、房屋轉手出售等。

思考貓傢具必須分別從「人」和「貓咪」角度思考,讓貓咪住得舒服,飼主也方便整理的貓傢具,才最基本的理想狀態。

攝影-Amily 場地提供-Cats House 空間設計-MOMOCAT摸摸貓

 

依貓咪個性做客製化調整

貓跳台是由貓屋、貓抓板、貓抓柱、貓盤等配件組成,除了考量貓體工學的使用動線,因應飼主照顧方式和貓咪個性差異,規劃也會有所不同,如:有些貓咪比較害羞,貓屋開洞就不宜過多,留給貓咪更隱密的躲藏空間。若是多貓家庭,則需注意貓咪們的互動情形,因為有些貓咪的地盤意識較強,就會建議把貓櫃做出適度隔間,甚至規劃個別的飲食區做分開餵食等,讓貓咪們都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此外,許多貓咪喜歡互相追逐,貓屋建議至少有雙出口,讓牠們從不同入口進出,玩起來更為盡興,不用怕被關起來。

影-Amily 場地提供-Cats House 空間設計-MOMOCAT摸摸貓

優先考量清潔維護的便利性,材質務必防水好清理

不論哪一種貓咪傢具,「防水」一定是首要考量,板材切面也要做好安全封邊,不只好清潔、不易損毀、不卡毛,也適度保護貓咪。貓櫃板材建議選擇木心板、塑膠貼皮等材質,既能防水又好清理。若是一般原木材質、未貼皮木心板或波麗貼皮木心板等,就比較容易吸附味道,故不建議使用。支撐跳台結構的貓抓柱,內部材質一樣必須注意防水(如:塑膠管等),以確保跳台的穩固和耐用性,外層纏上麻繩以滿足貓咪磨爪子的習性。有些市售貓跳台會以紙筒替代,價格雖便宜,卻不耐用,容易斷裂。

攝影-葉勇宏空間設計-MOMOCAT摸摸貓

貓跳台的擺放位置,以「人」的生活動線為考量

擺放貓櫃和貓跳台的絕佳位置,仍以貓咪最喜愛的窗前區域為首選。此外,飼主們經常待著的地方,如床邊、沙發旁、餐桌或書桌附近等,也是不錯選擇。因為天生傲嬌的貓咪們雖不一定會主動黏著主人討抱抱,卻仍習慣待在主人身邊陪伴,若附近就有貓跳台,牠們也會比較願意使用。

攝影-葉勇宏空間設計-MOMOCAT摸摸貓

小門加鎖更安全

如果想在貓櫃留扇小門方便貓咪進出,建議洞口高度離地15cm,這個高度剛好約是貓咪胯下的高度。洞口直徑至少1520cm,最好以20cm為佳,這是最舒適的尺寸,並需注意門片材質不宜太重,否則貓咪不好推開。小門可以加上一道鎖,方便飼主在必要時,可以把門上鎖,完全隔離貓櫃內外。

攝影-葉勇宏空間設計-MOMOCAT摸摸貓

 

<<更多貓咪設計宅>>

就是愛和貓咪宅在家:

讓喵星人安心在家玩!貓房規劃、動線配置、材質挑選,500個人貓共樂的生活空間設計提案

6/30前購買此書還有機會得到此贈品喔

由momocat提供【手工斜坡貓抓板跳台】乙張

機會難得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momocat 貓宅設計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