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形成原因一定是直接因管線而來?其實不然,房屋結構本身很可能也是形成漏水、造成壁癌的問題之一,甚至氣候問題如:颱風風壓、吹南風反潮等,亦會讓水氣滲入建築裡,造成短暫、局部漏水或潮濕情況。究竟無水源也漏水的成因有哪些?室內室外的解決之道又該如何進行?一步一步從房屋內到外尋找根源,改善漏水、根除壁癌。

專業諮詢專家陣容

賀澤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主持設計師 張益勝

對於室內設計有著一定的堅持,不只著重於施工細節,對於室內設計的好品質,至今也不斷地在持續鑽研,讓設計完善生活空間之餘還能很舒適。

特力屋好幫手主任 彭治達

擁有多年裝修經驗,也善於居家修繕的各項服務,對於房屋所引發漏水壁癌等問題也能快速找出問題源,給予消費者最適切的建議與修繕方法。

房屋防水專家 陳啟順

憑藉多年對漏水、壁癌修繕工程的經驗,經手許多相關修繕案例,總能適時根據環境、漏水問題等,提出不同的維修建議,協助消費者改善漏水問題,讓居家環境更舒適。

外牆自然老化剝落,失去防護層,水便會進入室內。攝影_ Amily

石材接縫處的矽利康老化剝落,產生縫隙,水便容易進入。攝影_ Amily

 

Q1室內牆壁冒汗或地板反潮這些現象也算是漏水嗎?原因為何呢?

牆面冒汗或地板反潮通常是有2 種因素導致:

一、漏水。因牆內管線破損或外牆滲漏。

二、室內濕氣太重,水泥吸水所導致。而造成室內濕氣重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所在位置的環境關係,如透天老屋的地基反潮處理沒做好,一旦地下水位升高,室內環境也就跟著汗流不止。

Q2地板表面自己會潮濕,到底是反潮,還是結露?

結露跟反潮是不一樣的現象,可依出現位置判斷。潮濕山區的建築可能會出現結露現象。當飽含水分的空氣碰到建築物,因為後者溫度較低而產生凝結,道理就和放進冰塊的杯子一樣,杯緣凝結出水滴。結露可能出現在立面的牆壁、玻璃窗或是樓板及天花板。

反潮只發生在一樓的地板。所謂的反潮,就是水氣從樓板浮出的現象。當天氣炎熱,土壤內含的水氣會上升,進而滲入建築的地板,如果室內溫度較低,樓板內含的水氣就會在地板表面凝結而形成反潮。由於來自土壤的濕氣沒辦法升至一樓以上的高度,所以,蓋有地下室的房子不會出現反潮,二樓以上的樓層也不會有反潮。也就是說,潮濕的房子有可能於夏季時節在一樓出現反潮。

此外,如果地下室的地板潮濕,那不是反潮也並非結露,而是漏水!地下室漏水的原因通常是防水層的高度低於地下水位,導致地下水滲入建築所致。

Q3家裡有壁癌現象,表示一定有滲漏水問題嗎?

有時候滲水不見得是下雨所造成的水氣滲入牆壁內,台灣因為氣候潮濕,自然形成的「濕氣」也是造成壁癌的重要原因。另外,建築的結構材料內一定會含水,縱使只是一點點的水氣,久而久之都會產生變化,這時就有可能產生壁癌。壁癌一旦產生,就如同乾毛巾滴上水,會因為毛細現象越來越擴大範圍,除非水氣消失,否則很難根治。

Q4客廳天花板壁癌嚴重油漆剝落,但上方也是鄰居的客廳沒有水管經過,是什麼原因呢?

由於水泥會吸收水分,達到飽和時便會透過裂縫處滲出。因此要往周邊空間有水管經過的區域擴大檢測,是不是有浴室、馬桶、流理台等排水管堵塞或給水管破裂,長期滲入樓板水泥層並擴散至鄰近區域,潮濕形成壁癌,或順著因地震等外力造成的裂隙滴出。抓漏需要鄰居配合,由於漏水成因很多,有各種可能性,不見得一兩天就能夠找到源頭,發現問題點的後續修繕及衍伸費用如何分攤,也需要協調。發生漏水是誰都不願意的事,不管是被漏還是漏到別人家,溝通時若能以同理心對待,保持禮貌和理性,讓已經惱人的漏水問題得以不傷害鄰居感情的方式完善解決。

 

最新除壁癌終極全書>>>

防漏除壁癌終極全書:先斷絕水源,再確實做好防水,成因、工法、材料、價格全部有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壁癌 沒水也壁癌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