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竺玲攝影-Amily 空間設計暨部分圖片提供-墨桓空間設計 貓心裡諮詢-林子軒醫師

貓心理需求

隱蔽空間 對貓星人的必要性

貓咪是屬於地域性很強的動物,非常需要「擁有自己的」勢力範圍,再加上為了保護自身安全,不讓敵人發現,因此很會尋找安全的隱蔽地點來躲藏,即使現在生活在安全的居家空間,仍然不改本性喜歡探尋可以窩藏的地點,因此家中能有「躲藏處」對於貓咪來說十分重要。但台灣的飼主往往沒有做好「躲藏空間」的規劃。一般人都以為丟個紙箱讓貓咪躲進去即可,但至少還要加上毛巾或浴巾遮擋,並將其放置隱蔽處。而當貓咪躲起來時,飼主也不應該打擾、逗弄,這樣反而容易讓貓失去安全感並產生焦慮。

 

設計好解決

隱形的祕密通道,滿足貓咪的探險欲望

HOME DATA /坪數 55坪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客房、衛浴居家成員 22

年輕的屋主夫妻在搬遷新居之際,除了自己的需求外,也貼心設想家中貓咪——bi咪咪的生活,請設計師依貓咪習性,創造適合貓咪的陽台貓屋和電視牆跳台,打造人和貓咪都適居的空間。

由於屋主夫妻兩人都喜愛無修飾性的粗獷感,初始就以工業風為基調,透過水泥調色、鐵件和木質素材型塑整體空間。同時在設計新居時,太太就已決定將老家的貓咪接過來一起生活,因此在規劃之初就與設計師討論需同時納入人和貓咪的需求,適時為貓咪留出遊樂和休憩空間,但又不與居家風格相衝突,巧妙讓貓咪活動融入屋主生活。藏在書櫃中的祕密,貓咪探險新樂園在只有兩人居住的空間中,4房格局容易產生閒置地帶,因此將鄰近客廳的一房拆除作為餐廳,空間頓時開闊,順勢與玄關、客廳和廚房連成一氣,形成全然開放的公共領域。客廳牆面選用清水模漆打底,天花不封板,所有管線裸露並外覆EMT管、金屬螺旋管等,展現素材的原始粗獷,隱然凝塑工業氛圍。

屋主考量到貓咪阿bi和咪咪分別都有10歲和15歲左右的年紀,特別在陽台留出空間規劃貓屋,讓他們觀看戶外窗景之餘,也不會在家中亂跑而受傷。設計師將貓屋設計融入大樹意象,並留出小洞,不僅讓枝幹向外延伸至電視牆,也是貓屋的出入口之一。當屋主外出或晚上睡覺時,此處也是兩貓休息的臥寢區。

同時,屋主本身有大量的公仔、收藏品等,則在餐廳後方設計一道書牆收納,櫃體運用鐵件決定出骨架,再以OSB板材製成櫃格擺入,可隨意移動的櫃格讓收納表情更顯豐富。最有趣的是,設計師精準計算各櫃格的高度間距,在櫃格之間隱藏著一條恰恰適合貓咪行進的祕密通道,貓咪便能順勢向上抵達置高點,無須特別做出醒目的設計,貓咪自然而然就能使用。櫃體最上方刻意不放置物品,這是專門留給貓咪的區域,滿足他們登高俯視的欲望。

在看似自然的居家設計,巧妙達到雙方需求,貓咪和人都能悠然自得的生活。

拆除一房,換來通透複合機能區

將原有4房格局,拆除其中一房作為餐廳,與客廳、廚房相連,打通公共領域。偌大的餐桌
同時也可供工作使用,兼具書房機能。

 

貓咪設計解析

貓道設計∕穿越櫃體的隱藏通道
一開始設計書櫃時,就預定保留最上層給貓咪使用。以此為發想,運用一個個方形櫃格,組合出收納空間外,也精準計算櫃格之間的距離,巧妙打造出一條通往櫃頂的隱藏通道。

 

材質挑選∕天然木材使用好安心
以鐵件為底,組合出櫃體骨架,再選用無塗裝的OSB板材製作櫃格,自然的木紋肌理能軟化剛硬的鐵件,同時板材本身無塗裝的特性,不會有刺激性的化學物質,讓貓咪在走跳時也能安心使用。

 

設計尺寸小提醒大祕訣

櫃子尺寸總長約360公分、高298公分、深度45公分 通道尺寸貓咪通道的櫃格間距為13公分高 建材 OSB板、鐵件

 

 

貓窩設計∕既是收納,也是貓咪躲藏的最佳據點
貓咪向來喜歡狹小的密閉空間,透過設計一個個的方形櫃格,不僅滿足收納機能和造型展示,無形中也成為貓咪最愛的躲藏空間

通風循環∕運用機械與自然通風,降低悶熱環境
當屋主外出或晚上睡覺時,咪咪和阿bi就會安置在貓屋內,因此將貓屋設在推拉窗的一側,並留有插座以備使用電扇或飲水機,透過設備和自然通風的循環,避免內部溫度過高。

而不易開啟的抽拉式紗窗及安全鎖也能防止貓咪打開,有效維護貓咪安全。

貓屋設計∕小小日光玻璃屋
為了讓貓咪有一處休憩的空間,沿著陽台區域規劃出一座日光貓屋,貓咪便能臨窗俯視眺望美景。並利用大樹意象自貓屋向外延伸,搭配跳台層板,讓貓咪能自由穿越內外,而電視下方的實木平台,也順勢成為出入動線的一環。

 

<<更多貓咪設計宅>>

就是愛和貓咪宅在家:

讓喵星人安心在家玩!貓房規劃、動線配置、材質挑選,500個人貓共樂的生活空間設計提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貓宅設計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